意头,即兆头彩头,指以吉祥的名称来称呼事物,目的是祈求好运降临。在中国,以红色数字:“”、“”、“”为吉祥的寓意。在各民族、各地区,意头名称非常常见,例如吉祥语句、商店的名称、人名。

名称 编辑

中国人习惯以谐音取名。广东传统又以“水为财”,因此广东有很多与水相关的词语。

把有意头的字作为名称,人名、商业机构、动植物等都很常用,如:

  • 人名:“发”、“泰”、“鸿”、“杰”……
  • 商业机构:永兴、永安、中国平安
  • 植物:五代同棠(海棠)、猪笼入水(猪笼草)
  • 动物:旺(狗)

日本人把“七”(训读なな)视为吉祥,因此女性人名常用与“なな”同音的字,如“奈奈”。朝鲜人名也常见“福”、“顺”、“昌”等字。

新年 编辑

新年的活动大多表现出辞旧迎新的习惯。在农暦年廿八大扫除,以消除之前的霉气。农历新年,一般在门楣挂上“出入平安”、“家庭和睦”等春贴,又在门上贴上门神、“福”字等。中国南方人和越南人家中布置盆(象征吉祥)、桃花(象征桃花运大展鸿图)及饲养金鱼(象征有金有银有水)等,粤菜又把“发菜”名为“发财”、“蚝豉”名为“好市”、“猪手”名为“就手”等等。新年期间,各地都有长辈给小孩派红包(广东又叫利是利市),父母给儿女压岁钱

日本人把初梦时梦见富士山茄子视为好意头。

活动 编辑

风水 编辑

传统中国人相信风水,以家居布置、摆设、衣着、饰物等希望获得运气

祭祀 编辑

有人经常到庙宇上香拜神,在家中也会拜祖先、神佛等,祈求保佑。

庆祝活动 编辑

舞龙舞狮为中国人常见的庆祝活动,另外一些地方也有舞凤舞鹤舞虎等。几乎所有的新年活动都可令人联想到有好意头。

口语 编辑

在新年期间,一般人都会互相说祝福说话:“恭喜发财”、“万事胜意”、“新年进步”等。广东人在口语中会尽量避开“著鞋”(“嚡”haai4,意为干燥),只说“著裤”(“裤”与“富”同音)。但凡好事都会多说,坏事则少说。“梨”虽然像“利”音,但对于夫妻则不多讲梨,因会联想“分离”。

忌讳 编辑

汉字文化圈,由于“四”音近“死”,有些地方把四楼改为“3A”,十四楼改为“13A”或者“D楼”或“F楼”[1],或不设4字尾的楼层,以避开用“4”,见4的禁忌。广东人把“”(发音同“干”)改称“膶”(发音像“润”,变调作第二声)、“舌”(发音同“蚀”)改称“脷”(发音同“利”)、“空”(发音同“凶”)改称“吉”。广东人喜欢桃花多于梅花,因梅是“霉”音,而避开。

日本人忌于12月29日(明治维新前为农历年廿九)布置新年装饰,因日语里“九”与“苦”同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为第4个字母,F是FOUR的首个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