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起源于中国的传统舞蹈。舞龙和舞狮,是古时一年中的大型节庆节目之一。随着华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现在的舞龙文化,已经遍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以至澳洲新西兰各个华人集中的地区,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

龙舞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类传统舞蹈
序号107
编号项目III-4
登录2006年
龙头
夜间舞龙

风格 编辑

南龙 编辑

 
舞龙阵
 
西雅图的新年舞龙

南龙,顾名思义,在江南一带发展出来的舞龙形式。

南龙的龙身比较重,龙头在整条龙最重的部分。南龙的风格在有气势。因为它的重量关系,所以动作上说,没有像北龙般注重花巧,而在注重体力上。

引南龙的在一颗龙珠一个人,而加上龙身,通常就要有十个人左右,龙身大约长九米。由于南龙不追求灵活,所以,龙身可以在二十米、百米,甚至有千米长龙。龙头大而细,亦因应龙身长短而改变。

在制作上,南龙比较传统,龙头用竹纸扎。传统的龙身花纹是用布缝上去,而比赛龙的龙身花纹,为求轻巧,也是在布上画出来的。现在大部分都在采用画上去的方法,甚至在电脑配合缝出来。

南龙的动作:盘圈、S弯、龙头越过龙身、双龙抢珠等等。

北龙 编辑

 
马来西亚砂拉越石隆门黄老仙师宫元宵节游神的舞龙队伍。

北龙在江北一带发展出的风格。

以龙身来说,北龙龙头比较细小和轻巧,用料可以在传统的纸扎,或者比较新颖的用轻身的胶质,以便作出多花款的动作,譬如:左右翻腾等等。有别于南龙,北龙的动作范围细多,故而所要求的体力亦相对降低。

北龙的动作,通常都适宜在漆黑环境中进行。所以,制作北龙的物料都是萤光

目前,北龙在世界上比较流行。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方,都经常举办舞龙的龙艺赛事和表演。

影响 编辑

奥地利维也纳的少林文化节有舞龙表演,旨在介绍中国传统文化[1]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维也纳举办少林文化节. 人民网. 2022-06-13 [2022-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