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昧(Foolishness)是指人缺乏足够的智慧以作出最适当而小心的选择。某程度上,他是与愚蠢不同,因愚蠢智力的关系较大[1]。愚昧的人也称为愚人,愚人节便是作弄这些人的一年一度节日。人们时常制作假新闻欺骗那些轻信别人、不仔细分析事物及真伪的人。 在使徒保罗哥林多前书中,他将“愚昧”与“智慧”作为相对。他鄙视那种骄傲自大的人,并提倡对愚昧要以谦虚的态度。柏拉图亦说过:“他是最具智慧的人因他自知自己缺乏对智慧的认识”,但保罗对智慧的理解与柏拉图的不同[2][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bert J. Sternberg, Smart People Are Not Stupid, But They Sure Can Be Foolish, Why Smart People Can Be So Stupid, Yale University Press: 232 et seq., 2003, ISBN 9780300101706 
  2. ^ Walter Arnold Kaufmann, Critiqe of religion and philosophy, [2015-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 
  3. ^ William Barclay, The Letters to the Corinthians, [2015-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