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塔罗牌78张纸牌之一,也是22张大阿尔克那其中之一。别名有可怜虫(Il Misero)、流浪者(il Vagabondo)。愚者并没有编号(或作0号又或作22号),是所有塔罗牌的开始,亦代表着塔罗牌的结束,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性,以及混乱、纯真、疯狂的原始能量。

牌面 编辑

正位置
自由、不受拘束、天真、纯粹、烂漫、可能性、天才、发想力
反位置
轻率、任性、逃避、焦躁、负面思考、意志消沉、缺乏集中力

牌义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轻小说不正经的魔术讲师与禁忌教典》中为主角葛伦发动其固有魔术的道具,及担任帝国宫廷魔导士团特务分室的执行官时的代号。

日本动画《万花筒之星》的舞台精灵名为“愚者(フル・フール)”。

JOJO的奇妙冒险》第三部中伊奇的替身名字。

电子游戏《女神异闻录系列》中第三、第四、第五代主角的初期人格面具Personaペルソナ代表塔罗牌皆为“愚者”。

中国西方玄幻小说《诡秘之主》中,主角克莱恩创立的组织-塔罗会中扮演召集者,苏醒的古神,代号为“愚者”。

原为游戏后改编成日本动画《圣灵家族》中,Liberta/利贝塔的圣灵为“愚者”Il Matto《イル・マット》,所拥有的能力言灵 ,能将自己说出的话成真。

扑克牌中的鬼牌,来自塔罗的编号0“THE FOOL”,也就是愚者或是弄臣,代表开始之前,相当于天地未开的混沌状态,也是扑克牌中唯一采用的大阿尔卡纳牌,在塔罗牌里面大阿尔卡纳牌的作用比较大。所以广告牌演化为万能牌用了塔罗的0号小丑。就这样慢慢发展,鬼牌成为了扑克牌中最大的牌。

外部链接 编辑

出处: 书名:塔罗入门\Joan Bunning 著\孙梅君译 牌意解析: 做为0号牌,“愚人”是大阿卡纳牌的起始,但也在某程度上与其他牌有所区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