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施泰兴

爱德华·施泰兴(英语:Edward Steichen;1879年3月27日—1973年3月25日) 全名为Edward Jean Steichen,也常简写为Edward J. Steichen。他是一位知名的美国摄影师。同时也是画家,和美术画廊主人,还有博物馆主任。

爱德华·施泰兴

生平 编辑

1879年出生在卢森堡。1881年随家族移民到美国,在1900年成为归化的美国公民。青年时原本想要成为一位顶尖的画家,16岁时受到了画意摄影主义影响,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在21岁转站纽约要到欧洲习画时,结识了当时的摄影大师史帝格力兹,并受到青睐卖给他三张摄影作品,欧洲回来后,史泰亲转行成为了一位优秀的现代摄影师。并在1905年与史帝格力兹成立了291艺廊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成为了美国远征军的一员,风格趋向于写实摄影主义,后期则转向了时装摄影的领域。拍摄过相当多的影视巨星和政治人物,作品屡屡在当时的生活杂志封面登出。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是美国海军摄影学院的主任。战争结束后到1962年间,施泰兴都在纽约市的现代艺术博物馆担任摄影部的主任。1973年,施泰兴在康州的West Redding过世。

摄影展 编辑

1955年,施泰兴主持的大型摄影团体展《The Family of Man英语The Family of Man》获得了不少好评,展览共有来自不同摄影师所拍摄的500多张作品,以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民为主题,描述了他们的生活、爱和死亡。施泰兴的姐夫奥托克罗姆替此展出版有摄影集(ISBN 0810961695)并依施泰兴的遗愿捐给了卢森堡大公国,这500张作品目前永久的被卢森堡克莱沃保存。

池畔月色 编辑

2006年2月,早期带有画意摄影主意的施泰兴作品《池畔月色》(The Pond-Moonlight;1904年,非第一张冲洗版本。图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美金290万元售出,是美国摄影史上,摄影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之一。此作品在纽约州西彻斯特郡马马罗内克英语Mamaroneck, New York拍摄,画面中有一片幽静的林子,月光在林子上洒下,并造成了池畔的些微反光。此作之所以能以史上高价售出,主要原因就在于其为画意摄影主义的经典之作;另一难得之处是仅冲洗了三份,其中两份已被博物馆收藏。这幅作品在摄影史上也有技术的意义,主要是施泰兴采用了法国鲁米尔兄弟所发明的天然彩色相片技术,而拍出带有丰富层次感和意境的早期彩色相片之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