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自治运动

19世纪后半叶兴起的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

爱尔兰自治运动(英语:Irish Home Rule movement)是在1870年至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期间,于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境内为爱尔兰争取下放权力(Home Rule)的民族主义政治运动。

漫画:英国自由党政客们被迫忍受亨利·甘贝尔-班纳曼爵士恶臭的“爱尔兰自治雪茄”。前首相罗斯伯里伯爵(左)及其继任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右)都将自治视为自由党的选举责任。

艾萨克·巴特英语Issac Butt于1870年创立了自治政府协会,其后自治联盟爱尔兰议会党分别于1873与1882年继承了协会,在英国下议院开展争取自治的运动。在查尔斯·史都华·巴奈尔的领导下,威廉·格莱斯顿自由党政府于1886年提出《第一自治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Bill 1886使运动几乎成功,但下议院在自由党政府分裂后否决了法案。巴奈尔死后,格莱斯顿于1893年提出《第二自治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Bill 1893,通过了下议院,却被上议院否决。1911年,上议院的否决权被取消;1912年再度提出《第三自治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Act 1914,引致自治危机英语Home Rule Crisis。第三法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不久后颁佈,但直到战争结束才实施。

1916年复活节起义后,一连串的逮捕和处决使公众支持从自治运动转向更激进的新芬党1918年大选英语1918 Irish general election,爱尔兰议会党惨败,严重打击自治运动。当选的新芬党议员不满于英国统治框架下的自治,成立了爱尔兰众议院,并宣佈爱尔兰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英国通过了《第四自治法案》,即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令,旨在为北爱尔兰南爱尔兰建立各自的议会。前者在1921年成立,作为英国领土一部分延续至今,而后者从未实际运作。根据英爱战争结束后签订的的英爱条约,爱尔兰32中的26个在1922年12月成立爱尔兰自由邦——大英帝国下的一个自治领,后来演变成现在的爱尔兰共和国

历史背景 编辑

根据1800年联合法令爱尔兰王国大不列颠王国于1801年1月1日合并,组成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1]爱尔兰人在整个19世纪都强烈反对合并,时而爆发暴力叛乱。1830及40年代,丹尼尔·欧康诺及其废除协会英语Repeal Association试图废除联合法令,恢复爱尔兰王国,而又不中断与大不列颠君主的联系(即建立共主邦联)。然而,欧康诺取消了一场在都柏林克朗塔夫英语Clontarf, Dublin被当局禁止的会议,运动就此瓦解。 [2]

直至1870年代,大多数爱尔兰选民都选出了英国主要政党——自由党保守党国会议员,例如保守党即在1859年大选英语1859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 in Ireland中赢得了多数席位。保守党和(1886 年之后的)自由统一党强烈反对任何淡化联合法令的行为,并于1891年成立爱尔兰统一联盟英语Irish Unionist Alliance以反对自治。

对“自治”的不同理解 编辑

 
1891年一幅反自治的漫画,它声称自治虽会给“爱国”的中产阶级带来经济利益,却也会沉重打击农民。

“自治”(爱尔兰语Rialtas Dúchais [3] )一词首次在1860年代使用,意指一个专门负责爱尔兰国内事务的立法机关,而人们对此有不同诠释。自1870年代起,人们认为这是英国联合体系的一部分,即爱尔兰拥有自己的内部议会,西敏的帝国议会则继续负责处理帝国相关之事务。以芬尼亚人英语Fenian爱尔兰共和兄弟会为代表的共和主义,其理解则是争取自英国完全分离,且在必要时动用武力,实现爱尔兰的完全自治。有一段时间,共和主义者准备在“新出发英语New Departure (Ireland)”当中与自治联盟党人合作。1875年,约翰·奥康纳·鲍尔英语John O'Connor Power告诉纽约大众:“(爱尔兰)选出了一个代表机构。其任务很单纯——我几乎说了只是——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帝国的锁链仍然束缚着爱尔兰民族的宪法自由,其任务就是无限期地跟英国的每一个部门敌对。” [4]查尔斯·史都华·巴奈尔寻求通过“宪法运动”,在都柏林建立一个拥有有限立法权的议会,以作为一种过渡措施。联合主义者认为,自治意味着都柏林议会将由天主教会主导,并损害爱尔兰的经济,威胁他们同时作为英国人和爱尔兰人的文化认同,他们作为宗教少数群体也可能会遭到歧视。[5] [6] [7]在英格兰,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领导的自由党致力于推动自治,而保守党则试图通过“建设性的联合主义”来减轻对自治的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保守党执政期间利用国会通过的法案,以及颁佈部长级决定来解决爱尔兰问题及其政治诉求:例如贝尔福爱尔兰布政司期间决定成立拥挤地区委员会英语Congested Districts Board for Ireland,他早前推动了1885年土地购买法英语Purchase of Land (Ireland) Act 18851887年爱尔兰土地法英语Land Acts (Ireland),扩大了自由党1881年贷款供小农购买土地的计划英语Land Law (Ireland) Act 1881(这项计划主要是为了回应爱尔兰国会议员发起的运动英语Plan of Campaign);后来保守党政府实施的1898年爱尔兰地方政府法案英语Local Government (Ireland) Act 1898也是出于相同目的。

 
查尔斯·史都华·巴奈尔在会议上发言

争取自治 编辑

前保守党大律师艾萨克·巴特英语Issac Butt在法庭上代表芬尼亚英语Fenian成员,促进了立宪和革命民族主义之间的联系。1870年5月,他成立了一个新的温和民族主义运动——爱尔兰自治政府协会;1873年11月,在威廉·萧英语William Shaw (Irish politician)领导下,协会改组成自治联盟,其目标是使爱尔兰能在联合王国境内拥有有限自治权。1874年大选英语1874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联盟派候选人在国会赢得了53席。

巴特于1879年去世。1880年,激进的年轻新教地主查尔斯·史都华·巴奈尔出任主席。1880年大选英语1880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 in Ireland,联盟赢得63席。1882年,巴奈尔将自治联盟改为一个有正式组织的政党:爱尔兰议会党,成为了一股主要的政治势力,开始主导爱尔兰政局,排除了以前的自由党、保守党和统一党。1885年大选英语1885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爱尔兰议会党在103个爱尔兰议席中赢得了85席;另外,一位自治派国会议员也在利物浦苏格兰选区英语Liverpool Scotland (UK Parliament constituency)胜出。

敌对的上议院 编辑

 
1886年4月8日,格莱斯顿在一场关于爱尔兰自治法案的辩论中

自由党在英国首相威廉·尤尔特·格莱斯顿的领导下,两次试图制定自治法案。格莱斯顿对巴奈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于1885年亲自承诺给予爱尔兰自治权。格莱斯顿以著名的三小时爱尔兰自治演讲,恳求国会通过1886年爱尔兰政府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Bill 1886,光荣地授予爱尔兰自治权,而不是有天在屈辱下如此做。他的法案在下议院以30票之差被否决。

法案导致1886年夏秋期间在贝尔法斯特发生严重骚乱英语1886 Belfast riots,造成多人丧生,并使自由统一党从自由党中分裂出来。直至1914年,他们在自治议题上都与索尔斯伯里侯爵的保守党结盟。

法案的失败使格莱斯顿暂时失势。他在1892年大选英语1892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后重新掌权,且毫不畏惧地于巴奈尔去世后再次试图推行爱尔兰自治,他秘密起草了具争议和缺陷的1893年爱尔兰政府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Bill 1893。最终在威廉·欧布莱恩英语William O'Brien带领下,法案以30票多数通过了下议院,但在保守党联合派多数控制的上议院中被否决。

新任自由党党魁罗斯伯里伯爵在这次失败后采取了一项政策:向索尔斯伯里承诺,英格兰国会议员的多数票能否决未来任何的爱尔兰自治法案。爱尔兰民族主义党派的运动在1890年代分裂;自由党在1895年大选中失利,其对手保守党一直执政至1905年。

自治法案 编辑

 
1889年3月16日,Queensland Figaro and Punch报纸的封面,描绘爱尔兰裔澳大利亚人热情地支持巴奈尔争取自治。
 
1894年在基尔肯尼成立的自治俱乐部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英国下议院提出的四次爱尔兰自治法案旨在使大不列颠及爱尔兰联合王国授予全爱尔兰自治与民族自治权,以及推翻1800年联合法令的部分内容。英国国会通过了其中两项法案:第三法案以《1914年爱尔兰政府法令》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Act 1914的名义颁佈,随后搁置;第四法案则以《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令》的名义颁佈,于爱尔兰建立了两个独立的自治领地。法案在北爱尔兰议会英语Parliament of Northern Ireland生效,南爱尔兰议会英语Parliament of Southern Ireland则未曾在爱尔兰余下的地区生效。四次法案分别是:

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案在国会通过的同时,联合主义者布兰登的蒙蒂格尔男爵英语Thomas Spring Rice, 2nd Baron Monteagle of Brandon在上议院提出了他自己的爱尔兰自治领法案。[8]该法案将令一个统一的爱尔兰作为帝国的自治领,在国内事务上拥有广泛自治权,而外交及国防事务则仍由西敏的政府负责;蒙蒂格尔男爵的法案在二读时被否决。[8]

自治在望 编辑

 
1900年代的漫画,声称约翰·雷德蒙德控制了首相亨利·甘贝尔-班纳曼

保守党在1895年大选后执政了十年。1898年爱尔兰地方政府法令英语Local Government (Ireland) Act 1898(继1888年英格兰法令之后)意义重大,它首次实现了地方选民的选举权,为多个地区带来了本土自治制度。1906年大选英语1906 United Kingdom general election,自由党赢得多数席位回归,但爱尔兰自治并没有列入他们的议程;直至1910年12月大选后,约翰·雷德蒙德领导的爱尔兰议会党保持了下议院的势力均衡。首相赫伯特·亨利·阿斯奎斯与雷德蒙德达成共识,如果雷德蒙德支持他削减上议院权力的行动,就会提出新的自治法案作为回报。1911年国会法令迫使上议院同意削减其权力,由仅维持两年的延迟否决权来取代原本的无限否决权。

 
阿尔斯特保皇派制作的贴纸,抗议爱尔兰自治[a]

1912年推行的第三自治法案于1886年和1893年遭到阿尔斯特统一党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自治跟“罗马统治英语Rome Rule”无异,亦表示了经济衰退以及对其文化与工业性质的威胁。 [10] 统一党领袖爱德华·卡森英语Edward Carson詹姆斯·克雷格英语James Craig, 1st Viscount Craigavon在组织阿尔斯特盟约英语Ulster Covenant以反对“胁迫阿尔斯特”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卡森在阿尔斯特各地审查橙色与联合派志愿者,于1912年初统合成阿尔斯特志愿军英语Ulster Volunteers爱尔兰志愿军亦随后在南部成立,以遏阻阿尔斯特。除了全爱尔兰联盟英语All-for-Ireland League外,民族党派及共和党人都对联合派行动的担忧置之不理,并称“不对阿尔斯特让步”,把他们的威胁视为虚张声势。法案虽于1914年9月18日获得御准并列入法典,但因暂缓法令英语Suspensory Act 1914而被推迟实施(这项推迟并没有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持续时间,因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战争会是短暂的)。

时势改变 编辑

随着爱尔兰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南爱尔兰志愿军分裂成更大的民族志愿军英语National Volunteers,并响应雷德蒙德的号召,自愿加入基秦拿新军英语Kitchener's Army,以第10爱尔兰师英语10th (Irish) Division第16爱尔兰师英语16th (Irish) Division的名义支援协约国,以确保未来能实现自治。阿尔斯特志愿军的士兵则加入了第36阿尔斯特师英语36th (Ulster) Division;爱尔兰军团在1914至18年间损失惨重。

其余反对立宪民族独立运动及爱尔兰支援战争行动的爱尔兰志愿军核心成员,在都柏林发动了1916年复活节起义。起义最初在英国和爱尔兰都受到广泛谴责,但英国政府后续处理不当,如麦克斯韦将军英语John Maxwell (British Army officer)仓促处决起义领导者的行为,导致新芬党(一个由复活节起义幸存者所接管的分离主义政党),以及爱尔兰共和主义运动的人气上升。英国曾两次试图推行自治,但均以失败告终,因阿尔斯特联合主义者抗议在全爱尔兰岛推行自治(一次是在复活节起义之后,另一次是在1917至18年爱尔兰公约大会英语Irish Convention结束时)。随着协约国战线在德军春季攻势米夏耶尔作战期间崩溃,英国陆军严重缺乏人力,使内阁于4月5日同意立即实施自治,并跟将征兵制扩大至爱尔兰英语Conscription Crisis of 1918的政策挂钩。这标志了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11] 使公众舆论转向了新芬党和武力分离主义,对自治的兴趣从此消退。

自治法案颁佈 编辑

1918年11月大战结束后,新芬党在大选英语1918 Irish general election中赢得了73个爱尔兰席位当中的多数,其中25席无人竞争。 爱尔兰议会党只剩下6席,随后解散。

1919年1月,27名新芬党议员在都柏林集会,单方面宣佈他们是爱尔兰共和国独立国会。英国对此置之不理,爱尔兰独立战争(1919-1921)随之爆发。

英国通过了新的第四自治法案,即1920年爱尔兰政府法令,履行了实施自治的承诺。法案主要由华特·朗英语Walter Long, 1st Viscount Long委员会制定,遵循爱尔兰公约大会报告的结果。朗是坚定的联合主义者,认为自己能自由塑造对联合主义有利的自治,于是将爱尔兰(和阿尔斯特)正式划分为北爱尔兰南爱尔兰。后者从未实施,而是根据英爱条约爱尔兰自由邦所取代,并于后来成为爱尔兰共和国[12]

1921年6月,北爱尔兰议会Parliament of Northern Ireland英语Parliament of Northern Ireland)成立。在贝尔法斯特市政厅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国王乔治五世发表了著名的英爱及爱尔兰南北和解呼吁(由英国首相劳合乔治起草)。英爱条约规定了北爱尔兰议会可以选择退出新建立的自由邦,而这已成定局;爱尔兰内战(1922-1923)随之爆发。

北爱尔兰议会持续运作到1972年3月30日。它在北爱尔兰问题期间暂停,由北爱尔兰部英语Northern Ireland Office直接管治;随后根据1973年北爱尔兰宪法法令英语Northern Ireland Constitution Act 1973,议会废除。不同的北爱尔兰议会(Northern Ireland Assembly)分别在1973-74年、1982-86年、1998-2002年,以及2007年后断断续续地重新实施自治,并试图通过“分享权力”以平衡联合派及共和派的利益。

参见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Sticker found glued on the inside of the cover of A History of the Siege of Londonderry ... as digitised by Internet Archive[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ct of Union | United Kingdom [1801].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17-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1 July 2017) (英语). 
  2. ^ Dorney, John. Today in Irish History, The Repeal Meeting at Clontarf is Banned, 8 October 1843. The Irish Story. 8 October 2011 [31 March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1 May 2018). 
  3. ^ Asgard: From Gun-Running to Recent Conservation | Decorative Arts & History. [2017-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6 December 2017). 
  4. ^ "The Condition of Ireland, Social, Political and Industrial", John O'Connor Power, lecture, as reported in The Irish Canadian, 20 October 1875.
  5. ^ The Ulster Crisis: Resistance to Home Rule, A. T. Q. Stewart
  6. ^ The Green Flag, volume 2, Robert Kee, Penguin Books, London
  7. ^ Carson; a biography by Geoffrey Lewis
  8. ^ 8.0 8.1 Hansard (House of Lords, 1 July 1920, vol 40 cc 1113–1162) Dominion of Ireland Bill. [H.L.] (Hansard, 1 July 1920). [2011-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 July 2009). 
  9. ^ Graham, Rev. John. A History of the Siege of Londonderry and Defence of Enniskillen in 1688–9 2nd. Dublin: William Curry. 1829. 
  10. ^ Bardon, Jonathan. A History of Ulster. Blackstaff Press. 1992: 402, 405. ISBN 0856404985. 
  11. ^ Jackson, Alvin: Ch. 9, pp. 212–213
  12. ^ The Anglo-Irish Treaty of 1921 | History Today. www.historytoday.com. [2017-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May 20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