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

德国公司

阿迪达斯(德语:adidas)是一间德国运动用品的制造商,是阿迪达斯 AG的成员公司。阿迪达斯以其创办人阿道夫·达斯勒(Adi Dassler)命名,前身是1924年由鲁道夫·达斯勒阿道夫·达斯勒两兄弟共同建立的“达斯勒兄弟鞋厂”,于纽伦堡附近的黑措根奥拉赫开始生产鞋类产品。1949年8月18日,以Adi Dassler adidas Sportschuhfabrik名字登记。阿迪达斯的服装及运动鞋设计,通常都可见到三条纹,在其标志上亦可见。[2]

adidas
阿迪达斯
公司类型上市公司
股票代号FWBADSOTCQXADDYY
ISINDE000A1EWWW0在维基数据编辑
公司前身从达斯勒兄弟鞋厂分离
成立1949年8月18日,​74年前​(1949-08-18
创办人阿道夫·达斯勒
代表人物卡斯帕·略尔斯铁德英语Kasper Rørsted董事长
伊戈尔·兰道(监事会主席)
总部 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朗根-赫希施塔特县黑措根奥拉赫
业务范围 全世界
产业运动用品
产品运动鞋、运动服装、体育用品、时装饰物
营业额192.91亿欧元 (约1581亿港元)
息税前利润669,000,000 欧元 (2022年) 编辑维基数据
净利润612,000,000 欧元 (2022年) 编辑维基数据
员工人数55,555 [1]
主要子公司adidas Originals
Y-3
网站www.adidas-group.com

历史 编辑

 
位于黑措根奥拉赫阿迪·达斯勒体育场的阿道夫·达斯勒铜像。

阿迪达斯公司的前身其实是由鲁道夫·达斯勒和阿道夫·达斯勒(阿迪·达斯勒)两兄弟共同建立的“达斯勒兄弟鞋厂”(德语:Schuhfabrik Gebrüder Dassler[3]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达斯勒兄弟力排众议向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提供鞋钉,结果欧文斯连夺四枚奥运金牌,达斯勒兄弟鞋厂也一炮而红[3]

但是后来的一场误会引发了两兄弟的不和:1943年,二次大战期间,有一次鲁道夫一家人为了躲避盟军轰炸而躲到了阿道夫一家的防空洞里面,阿道夫不经意地说了一句:“那些死杂种又来了”。尽管阿道夫后来解释“死杂种”指的是盟军的军机飞行员,但是鲁道夫却坚持认为“死杂种”指的是自己一家人[3]。后来鲁道夫被美军俘获,鲁道夫更加相信是阿道夫向美军出卖了自己[3]。二战结束后,达斯勒兄弟鞋厂复业,有47名员工,并以帆布与美军燃油槽提炼出合成橡胶,制成战后第一款运动鞋。但兄弟二人的不和最终导致他们在1948年分道扬镳:阿道夫退出了达斯勒兄弟鞋厂,另外建立了自己的品牌“阿迪达斯”;而鲁道夫则在奥拉赫河的另一边建立了自己的品牌“PUMA[3]。据说两兄弟直到离世也没有再往来过,甚至身故后也不愿葬在对方身边[4]

现代 编辑

2005年8月,阿迪达斯宣布计划以38亿美金收购英国竞争对手Reebok,交易于2006年1月完成。 [5]

2009年,阿迪达斯和PUMA两间企业的员工在黑措根奥拉赫举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为两兄弟之间长达一甲子的龃龉,象征性地划上了句号[6]

2011年,阿迪达斯宣布通过股权收购协议,收购户外极限运动品牌——Five Ten。[5]

2015年8月,阿迪达斯以2.4亿美金收购收购健康科技公司——Runtastic。 [5]

同年与美国说唱歌手肯伊·威斯特合作设计首款运动鞋“Boost 750”于2月发布。

2017 年 5 月,阿迪达斯以 4.25 亿美元将 TaylorMade 高尔夫公司(包括 Ashworth)出售给 KPS Capital Partners [5]

2018年,阿迪达斯 Originals公布与Alexander Wang的第三波联乘系列新作,以起皱纹路作为主轴,包括鞋、长裤及上衣[7]

1954年世界杯 编辑

西德队奇迹般得赢取了1954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的运动鞋提供商正是阿迪达斯,在当时阿迪达斯与西德所设计的运动鞋采用了一项突破性的科技成果,那便是鞋底下可自由拆卸的鞋钉的设计,当天气和场地条件较好时,便使用短钉,而在下雨的时候,则使用长钉固定在鞋底下,以便于在泥泞的场地里取得更多得抓地力。而在决赛中西德面对当时强大的匈牙利队时,双方便是在一场大雨中交战,于是取得有更好抓地力战靴的西德队在这场遭遇战中顺利击败了匈牙利队。

这件轶事被记载在一部成功的德国电影“伯恩奇迹”(Das Wunder von Bern)中,这部电影所叙述的正是于1954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的故事。

世界杯比赛足球 编辑

1970年世界杯开始,阿迪达斯成为了国际足联官方用球指定赞助商,并为其后每一届世界杯提供比赛用球

年份 比赛用皮球命名 革命性设计
1970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 首个白色饰以黑色五角形的足球设计,以配合首次有电视直播世界杯的黑色电视画面,全皮制造,32块手缝球面(12块黑色五角形及20块白色六角形)。
1974年 Telstar Durlast(泰尔斯塔,智利) 与四年前的足球相同,只将“阿迪达斯”商标由金色改为黑色。
1978年 Tango Durlast(探戈) 首次采用20面圆边三角形图案组成12个相同的圆形设计,接着五届世界杯沿用相同设计。改进皮球适应不同天气的质量。
1982年 Tango Espana(西班牙探戈) 轻微更改图案设计。革命性防水缝口,减少皮球在雨天吸收水分,因而减轻雨天比赛皮球的重量。
1986年 Azteca Mexico(阿兹特克) 采用墨西哥阿芝特克(Aztec)建筑及壁画图案设计。首个合成物质世界杯皮球,增加耐用度及进一步减低吸水性,特别合适在墨西哥高原比赛。
1990年 Etrusco Unico(伊特鲁里亚) 采用三个意大利伊楚利亚(Etruscans)狮子头图案装饰圆边三角形。改进合成物质,增加黑色聚亚安酯海棉(polyurethane foam)内层,使皮球完全防水及增加球速。
1994年 Questra(奎斯特拉) 采用对美国航天科技致敬的星空图案设计。改用白色聚亚安酯海棉内层,改善控球能力及再增加球速。
1998年 Tricolore(三色球) 首个多色世界杯皮球,采用法国红白蓝三色设计。更先进独立点阵式充气“小气球”组成的聚亚安酯海棉内层,改进皮球的耐用性及回球能量。
2002年 Fevernova飞火流星 突破沿用多年的探戈(Tango)设计,采用亚洲文化的颜色及图案设计。精炼的聚亚安酯海棉内层及三层针织缝边令更易控制射球或传球路线。
2006年 Teamgeist团队之星 球身主要以银白色为主色,加上六条黑色粗孤线,孤线外围配上金色幼线,黑白色代表德国主场球衣的传统颜色,金色则代表世界杯冠军奖杯,每一颗球亦首次在球身上皆记载每场比赛的举办城市、赛事场馆、对赛队伍、比赛日期以及开赛时间。放弃采用原本由32块球面制造足球的传统,选用14块球面制造,这样令足球更加达至完美的球体,并且利用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专用足球采用的热黏合技术所制造。
2010年 Jabulani普天同庆 球身用多达十一种颜色组成,象征南非的十一种官方语言,球面有空气动力凹槽,并仅由8块3D球面嵌片以热融接合,完整包覆内里球心,号称史上最圆的足球。
2014年 Brazuca森巴荣耀 以6块十字型皮革组成,是历代世界杯用球中最少的,又采用2012年欧洲杯用球“Tango 12”的内胆,以确保皮球运动时的稳定性和方便球员控球。此外,球又以蓝、橙、绿等森巴色彩组成,设计灵感为巴西传统许愿手环。
2018年 Telstar 18电视之星 18 “电视之星”在1968年的欧洲冠军杯上现身,直到2018年正好是50周年,重制版的“电视之星18”采用经典黑白配色,带有灰色渐变色块,球内植有NFC芯片,可以与智能手机进行数据传输。此外,“电视之星18”是全球首款足球使用生物基三元乙丙橡胶,因此拥有良好的低温特性,弹性及回弹性[8]
2022年 Al Rihla(逐梦之旅) “AL RIHLA”采用了20块皮的设计,其表面纹理提高了足球飞行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使其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空中飞行速度最快的用球,以支持高质、高速的足球比赛。其珠光表面采用活力醒目的配色和设计图案,带来更强的视觉冲击力,为全球从草根到专业的所有球员和球迷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此外,“AL RIHLA”的设计还考虑了环保因素,它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款完全使用水性油墨和胶水制作的用球。除此以外,官方还制作了名为“Al Hilm”(圆梦之旅)的比赛用球,在半决赛、三四名决赛和冠亚军决赛中使用。

赞助球员 编辑

赞助球队 编辑

 
阿迪达斯 Originals

adidas赞助不少运动队伍,包括足球队及榄球队。 由adidas设计球衣的国家足球队包括:

adidas赞助的足球联赛队伍有:

科技 编辑

GEOFIT adiprene adizero Climachill Climacool Climaheat Climalite Climaproof Climastorm Climawarm TechFIT Boost Bounce Springblade Cloudfoam Formotion Lightstrike

竞争对手 编辑

阿迪达斯的市场对手有AsicsMizunoNew BalanceNIKEPumaUnder Armour等。

在2005年8月,阿迪达斯宣布以38亿美元收购对手之一的Reebok,收购有助于增长其在北美洲的市场占有率,并促进其在与Nike在该领域内竞争中所扮演的地位。目前阿迪达斯在北美运动用品的市场占有率上紧随Under Armour其后,排名第三。

2021年5月,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因旗下运动品牌Reebok近年业绩表现不理想,阿迪达斯计划出售Reebok。[9]2022年3月1日Authentic Brands Group 宣布已完成对Reebok的收购。[10]

阿迪达斯的北美商标上广告语是:Here To Create。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阿迪达斯. Geschäftsbericht 2015 (PDF-Datei). [2016-03-25].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副本 (PDF). [2017-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30. 
  2. ^ 阿迪达斯发展史. 知乎专栏. [202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9) (中文). 
  3. ^ 3.0 3.1 3.2 3.3 3.4 It Began As a Mistake: The Twisted Family History of Puma and Adidas. Coed.com. 2008-01-17 [2017-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4. ^ The Graves of Adi & Rudolf Dassler. GermanyExpat.org. http://www.germanyexpat.org/2009/02/graves-of-adi-rudolf-dassler.html. 
  5. ^ 5.0 5.1 5.2 5.3 德国运动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Adidas AG(ADDYY). 美股之家. 2021-07-04 [2021-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6. ^ Adidas und Puma kicken für den Frieden. TZ.de (Herzogenaurach). 2009-09-21 [2017-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0). 
  7. ^ 衫皺不是錯!Alexander Wang X Adidas Originals 第三季最後一波擁抱褶皺美. [2018-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8). 
  8. ^ 2018年世界杯官方用球揭晓 首款生物基乙烯足球問世. 2017-12-15 [2019-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9. ^ 據報 Adidas 擬售 Reebok「新疆棉」引發杯葛外國品牌或減中國買家意欲. 立场新闻. [2021-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3). 
  10. ^ Authentic Brands Group Finalizes the Acquisition of Reebok. ABG NEWSROOM. [2022-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1)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