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 (电影)

2005年美国电影

慕尼黑》(英语:Munich)是一部于2005年上映的美国传记电影,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兼制片人,埃里克·巴纳丹尼尔·克雷格塞伦·希德马修·卡索维茨汉斯·齐施勒英语Hanns Zischler等主演。

慕尼黑
Munich
基本资料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监制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凯斯琳·肯尼迪
巴利·文杜尔英语Barry Mendel
柯林·威尔森英语Colin Wilson (film producer)
剧本托尼·库什纳
艾瑞克·罗斯
原著Vengeance: The True Story of
an Israeli Counter-Terrorist Team

乔治·琼纳斯英语George Jonas创作
主演埃里克·巴纳
丹尼尔·克雷格
塞伦·希德
马修·卡索维茨
汉斯·齐施勒英语Hanns Zischler
杰佛瑞·罗许
阿耶莱特·祖蕾尔英语Ayelet Zurer
迈克尔·隆斯戴尔英语Michael Lonsdale
马修·阿马立克
吉拉·欧玛可
莫里兹·布莱楚英语Moritz Bleibtreu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亚努斯·卡明斯基
剪辑迈克尔·卡恩英语Michael Kahn (film editor)
制片商梦工厂
片长163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法语
德语
意大利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5年12月23日 (2005-12-23)(美国)
  • 2006年2月9日 (2006-02-09)(香港)
  • 2006年2月17日 (2006-02-17)(台湾)
  • 2006年2月23日 (2006-02-23)(新加坡)
  • 2006年4月13日 (2006-04-13)(马来西亚)
发行商美国 环球影业
台湾地区 UIP
预算$7700万美元[1]
票房$130,358,911美元[1]

该片改编自乔治·琼纳斯英语George Jonas所著的书籍《复仇:以色列队反恐队的真实故事英语Vengeance (Jonas book)》(原文:Vengeance: The True Story of an Israeli Counter-Terrorist Team),其主要内容讲述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奥运会时发生的慕尼黑惨案,即黑色九月屠杀以色列运动员事件,及其后发展出的报复行动天诛行动。电影中亦叙述了两个真实发生的事件和行动—青春之泉行动利勒哈默尔暗杀事件

该片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提名。

剧情 编辑

1972慕尼黑奥运惨剧后,以色列情报员对暗杀以色列运动员的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展开追踪报复。一名年轻爱国的以色列情报局干员艾夫纳(埃里克·巴纳 饰),仍然处于慕尼黑事件发生后的震惊及悲恸之时,被一位名为埃弗兰(杰佛瑞·罗许 饰)的以色列情报局官员找上,要求他进行一项以色列史无前例的任务。

他要艾夫纳离开怀孕的妻子,放弃他原来的身份,进行一项机密行动,猎杀十一名被以色列情报局指控为密谋策划慕尼黑屠杀事件的幕后主使。虽然艾夫纳年纪轻轻、缺乏经验,但是却被指派为共有四名组员的暗杀小组组长,每一位组员都有不同的性格和专长:出生于南非的史帝夫(丹尼尔·克雷格 饰)负责开车接应;犹太裔德国人汉斯(汉斯·齐施勒英语Hanns Zischler 饰)负责伪造文件;比利时玩具工人罗伯(马修·卡索维茨 饰)负责制造炸弹;沉稳冷静的卡尔(塞伦·希德 饰)则负责清理善后。艾夫纳率领组员在日内瓦、罗马、巴黎、塞浦路斯、伦敦和贝鲁特活动,先找出他们锁定的目标,然后执行计划周详的暗杀行动,一个一个将他们杀死。

他们游走在国际法边缘,并远离家乡及家人,对方是唯一的同伴,但是他们在一一执行暗杀行动之后不禁自问:“我们杀的到底是什么人?这一切具有正当性吗?以暴制暴能够抑止恐怖行动吗?”替祖国同胞报仇雪恨、伸张正义的决心,以及对这些暗杀行动日益强烈的疑虑,让他们的内心受到痛苦煎熬,而且最后发现在猎杀目标的同时,他们也成为被猎杀的对象。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埃里克·巴纳(Eric Bana) 艾夫纳(Avner)
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 史帝夫(Steve)
塞伦·希德(Ciarán Hinds) 卡尔(Carl)
马修·卡索维茨(Mathieu Kassovitz) 罗伯(Robert)
汉斯·齐施勒英语Hanns Zischler(Hanns Zischler) 汉斯(Hans)
阿耶莱特·祖蕾尔英语Ayelet Zurer(Ayelet Zurer) 戴芬娜(Daphna),艾夫纳的妻子
杰佛瑞·罗许(Geoffrey Rush) 埃弗兰(Ephraim)
吉拉·艾玛格英语Gila Almagor(Gila Almagor) 艾夫纳的母亲
迈克尔·隆斯戴尔英语Michael Lonsdale(Michael Lonsdale) 帕帕(Papa)
马修·阿马立克 (Mathieu Amalric) 路易斯(Louis)
莫里兹·布莱楚英语Moritz Bleibtreu(Moritz Bleibtreu) 安德烈亚斯(Andreas)
瓦莱丽亚·布诺妮·妲姬英语Valeria Bruni Tedeschi(Valeria Bruni Tedeschi) 西尔维(Sylvie)
玛瑞·贝克英语Meret Becker(Meret Becker) 伊冯娜(Yvonne)
玛丽·乔丝·克鲁兹英语Marie-Josée Croze(Marie Josée Croze) 尚奈特(Jeanette),荷兰女杀手
伊凡·艾塔英语Yvan Attal(Yvan Attal) 汤尼(Tony),安德烈亚斯的朋友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78%,基于202条评论,平均分为7.5/10[2],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74分[3],收获普遍好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unich (2005). Box Office Mojo. [27 August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5). 
  2. ^ Munich.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英语Flixster. [December 27, 2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7). 
  3. ^ Munich. Metacritic. CBS. [Dec 22, 2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