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头 (小说)

(重定向自憤怒的小馬

拳头》为古龙晚期作品,为其晚期名作,1975年1月至6月香港〈武侠春秋〉229-245期连载。1975年南琪出版。主角小马为《霸王枪》的配角,本书无青龙会背景(《七种武器》系列皆有青龙会背景),首发时曾注“又名《狼山》”,比较常 听到的说法是《愤怒的小马》,1975年至1976年2月二度连载时,列为《七种武器》之六,其后又被古龙剔除。

因本书极为有名,李凉曾写了伪作愤怒小马集》,皇佳皇鼎出版:《鬼城传奇》、《苗峒追凶》、《水上风云》、《彩云飞》、《剑花煞》、《愤怒小马》(注意:伪作并无“的”字)。


《拳头》,天地图书出版社版本,1997年出版

故事大纲 编辑

小马受蓝兰邀请,保护她的“弟弟”经过狼山三天之内赶到西城治病。小马答应了,而且带同老皮、常无意和张聋子作伴。在出发前,常无意拜会一名神秘老人,那老人提醒他要注意狼山上的人,以“君子狼”最为凶险。

到了狼山的时候,发生一轮恶战,小马发现坐左轿子中的弟弟很奇怪,没有人能靠近轿子,使小马起了疑心。后来在客店内,小马要求蓝兰打开轿子,查证一下是否真的有人在轿内。蓝兰打开轿子后,轿子内的确有一名虚弱的病人。消除了小马的疑心。

翌日,小马发现山上的太阳湖的仪式有异样,原来使者利用青年人的心态,将少女作活祭品,老皮也被使者控制。后来到了狼山之王的所在地,但是狼山之王没有说话,只是手下在代表发命令。一行人最后发现了狼山之王朱五太爷已经死了一段时间,轿子中的人原来朱五太爷的儿子-朱云。

朱云接管狼山,答应会把狼山变得和平,老皮与使者同归于尽。小马救出情人-小琳,但小琳不领情便走了,小马追向小琳身影的消失处。

主要人物 编辑

  • 小马:人称“愤怒的小马”,因为他的脾气比谁都大。(在《霸王枪》里本名马真
  • 蓝兰:她不但美丽,而且聪明,她并不是弱不禁风的女人,她会武功,而且武功不弱。

次要人物 编辑

  • 张聋子:这个皮匠是补鞋的。天生就有双锐眼,而且久经训练。
  • 老皮:他是赖皮的。一个脸皮比一个城墙还厚的胖猴子。
  • 常无意:是个剥皮的皮匠。通常就叫常剥皮。他的确常常会剥人的皮。
  • 朱云:朱五太爷的独生子。他天生就是练武的奇才,十三岁时,就认为自己的武功己不在他父亲之下,就想到外面去闯他自己的天下。
  • 香香:她真的很香,很美。

小说目录 编辑

  1. 愤怒的小马
  2. 三个皮匠
  3. 初遇狼人
  4. 战狼
  5. 夜战
  6. 恶战
  7. 疑云
  8. 迷失
  9. 太阳湖
  10. 狼山之王
  11. 别无去路
  12. 杀人者死
  13. 轿中的秘密
  14. 尾声

改编成电台电视电影广播剧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