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余 (?—218年),字子正[1],天资方毅,志尚仁义。东汉末年郡功曹,死于侯音的叛乱。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十月,南阳地区官吏和百姓不堪徭役之苦,侯音卫开联合荆州守将关羽讨伐曹魏政权。侯音欲挟持太守东里衮,时任郡功曹的应余,趁着混乱之际,护着太守东里衮一起逃出城。侯音立即遣兵追杀他们,在离城十里的地方赶上二人。侯音军拿箭射向太守东里衮,箭如雨下。应余见太守有危险于是挺身挡箭,身受七箭。他说:“侯音猖狂狡诈,只是造反的逆党,大军现今马上就要到来,诛夷在近。相信你们皆是善良之人,素无恶之心,现应思考弃恶从善,为什么要听从他的指挥?我用自己代替太守,虽然重创,如果我的死能保全太守,即便死也无遗恨。”说完便仰天大哭,血泪俱下。侯音军见他忠义刚烈,就饶了东里衮的性命,只将东里衮捉拿回去。侯音军离开后,应余的生命也消逝殆尽。[2]后征南将军曹仁讨平侯音,表应余行状,并脩祭醊。曹操闻之,嗟叹良久,下荆州复表门闾,赐谷千斛。

甘露三年六月丙子(公元258年7月30日)[3]曹髦下诏说:“昔日南阳郡山贼扰乱,想劫持故太守东里衮为人质,功曹应余独身一人捍卫太守,所以东里衮幸免于难。应余掩护过程中艰辛最终舍身取义,司徒应过问此事,应予应余的孙子应伦以相应的职务,使应余的忠心能得到报偿。”[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楚国先贤传》曰:余字子正
  2. ^ 《楚国先贤传》曰:余与太守东里衮当扰攘之际、迸窜得出。音即遣骑追逐,去城十里相及,贼便射衮,飞矢交流。余前以身当箭,被七创,因谓追贼曰:“侯音狂狡,造为凶逆,大军寻至,诛夷在近。谓卿曹本是善人,素无恶心,当思反善,何为受其指挥?我以身代君,以被重创,若身死君全,陨没无恨。”因仰天号哭泣涕,血泪俱下。贼见其义烈,释衮不害。贼去之后,余亦命绝。
  3.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4. ^ 《三国志·三少帝纪》:六月丙子,诏曰:“昔南阳郡山贼扰攘,欲劫质故太守东里衮,功曹应余独身捍衮,遂免于难。余颠沛殒毙,杀身济君。其下司徒,署余孙伦吏,使蒙伏节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