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特霍尔宫(英语:Palace of Whitehall),也译作白厅宫,位于英国伦敦,从1530年至1698年间都是英国国王在伦敦的主要居所。在17世纪末被火焚毁之前,怀特霍尔宫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宫殿,拥有超过1,500间房间,规模比梵蒂冈宗座宫殿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还大[3]

德国画家Hendrick Danckerts于1675年[1]所绘的怀特霍尔宫,角度是从西边的圣詹姆斯公园远眺怀特霍尔宫,国宴厅骑兵卫队总部则位于左侧[2]
怀特霍尔宫

怀特霍尔宫就位于伦敦威斯敏斯特白厅附近,许多英国政府机构都设置在这里,因此白厅也是英国政府的代名词。

位置 编辑

 
1680年的怀特霍尔宫设计图

威斯敏斯特宫在13世纪已经成为英国政府的所在地,且因为英国国王自从1049年以来都将这里当做主要居所,于是威斯敏斯特宫的周围成为非常受欢迎也非常昂贵的区域。后来约克大主教从1240年开始拥有沼泽东边的一栋称为约克坊(York Place)的建筑

爱德华一世曾经多次住在约克坊里工作,并将建筑扩建以容纳随行人员。约克坊在15世纪重建,并在托马斯·沃尔西的命令下来扩建,并建造英国国王的王宫,规模只有兰柏宫可以跟它相提并论。因此当国王亨利八世于1530年削除枢机主教的权利后,他将约克坊来取代伦敦威斯敏斯特宫作为他的主要住所。

亨利八世后来重新设计约克坊,并进一步扩大及重建整个王宫。因为受到里士满宫(Richmond Palace)的启发,他还在王宫内建造一个娱乐中心、一个保龄球场、一个网球场、一个斗鸡场与马上长矛比武场。估计1540年代花费的建筑成本超过£30,000(以2007年的市值来计算约1,100万英镑[4]),超过整个布里奇韦尔宫(Bridewell Palace)的50%。亨利八世在他的王宫迎娶两任妻子:1533年的安妮·博林与1536年简·西摩。亨利八世后来在1547年1月于宫殿中去世。王宫也在1611年举办威廉·莎士比亚戏剧已知的首次公演-《暴风雨》。

詹姆斯一世对王宫作出了一些重大变化,特别是在1622年建造一个新国宴厅,并由伊尼戈·琼斯所设计,以取代一系列先前建于伊丽莎白一世时期的宴会厅。在查理一世(后来在1649年在宴会厅前被送上断头台)的委托下,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于1634年完成天花板设计,意味着王宫装潢全部完成。

到1650年,怀特霍尔宫已成为英国最大的复合世俗建筑,拥有超过1500间房间。怀特霍尔宫内部格局非常不规则,很多房间的大小与建筑风格完全不同。与其说是单一建筑,怀特霍尔宫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型的城镇[5]

查理二世也在宫殿内进行小型工程。查理二世也跟他的父亲一样死在王宫里,虽然是因为中风,而不是被处死。詹姆斯二世则下令建筑师克里斯多佛尔·雷恩在王宫里进行许多改变,包括在1687年完成一座新教堂,重建王后的住所(约1688年) 与王后的私人住宅(1689年)。

毁灭 编辑

 
国宴厅是怀特霍尔宫唯一留存下来的部分

到了1691年,怀特霍尔宫已经成为欧洲最大且最复杂的建筑物。朴次茅斯女公爵路易丝·德·克鲁阿尔的华丽公寓在1691年4月10日遭到火灾破坏,不过宴会厅并未受到破坏[6]玛丽二世在1694年因感染天花肯辛顿宫去世,而威廉三世与妻子玛丽二世则多居住在肯辛顿宫内。但是怀特霍尔宫在1698年1月再度发生火灾,大部分剩余的住宅和政府建筑都遭到破坏。作家约翰·伊夫林在1698年1月2日简洁地指出:“白厅宫被烧毁了!除了墙壁及废墟什么都不剩。”除了国宴厅,一些苏格兰场与面临公园的建筑物也幸存下来。尽管一些建筑后来重建完成改造,因为政府财政困难所以无法将全部的建筑物完全重建。在18世纪下半叶,王宫大部分的土地被出租来建设市镇建筑。

许多艺术品在火灾中被毁灭,米开朗基罗雕塑邱比特》可能也遭到破坏,而德国画家小汉斯·霍尔拜因的《亨利八世肖像画》也不见踪影。

现今 编辑

国宴厅是怀特霍尔宫唯一保存至今的建设,尽管它的内部后来已经有所改变。其他幸存的旧王宫建筑通常被纳入新的政府建筑物中,包括一座塔及亨利八世时代的网球场被改建成宴会厅及珠宝室。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pproximate date provided by the Government Art Collection. [2010-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8). 
  2. ^ Barker, Felix; Jackson, Peter. The History of London in Maps. London: Barrie and Jenkins. 1990: 42–43. ISBN 0-7126-3650-1. 
  3. ^ Whitehall. www.bbc.co.uk. [202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7). 
  4. ^ About Us. Measuring Worth. [202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5). 
  5. ^ "Nothing but a heap of Houses, erected at divers times, and of different Models, which they made Contiguous in the best Manner they could for the Residence of the Court;" noted the French visitor Samuel de Sorbiere about 1665.
  6. ^ Fire in Whitehall ends an age of palaces - Stuart London. www.londononline.co.uk. [202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