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实宗,是汉传佛教十三宗之一,日本奈良时代南都六宗之一(华严宗、法相宗、律宗、三论宗、成实宗、俱舍宗),以研习《成实论》为主的佛教学派。传自鸠摩罗什,被称为小乘空宗,与被称为大乘空宗的三论宗,有很密切的关系。传统上,因为三论宗的影响,成实宗被视为是小乘,但实际上它是属于小乘佛教大乘佛教之间的综合性学派。

发展历史 编辑

成实宗起源于鸠摩罗什大师。鸠摩罗什大师在长安,得僧叡、昙影的帮助,译出《成实论》。其后门人僧导道亮以宏扬《成实论》为主,遂成成实一宗。僧导,在寿春立寺,著《成实论义疏》,“弟子僧威、僧音等,并善《成实》”[1],形成后称“寿春系”的成实师。弟子僧嵩在北方传授成实论,传授道渊法师,又授道登、道纪二法师,因居徐州(彭城)白马寺,故成“彭城系”成实师。

南北朝光宅寺法云撰《成实论义疏》。庄严寺僧旻,著《成实论义疏》10卷;开善寺智藏撰《成实论义疏》14卷及《成实论大义记》。此三人,合称梁代三大法师,成实宗也因此成为梁代佛教的主流。

但至于陈代,兴皇法朗大师著《山门玄义》,以三论宗意旨,辩破成实宗,认为成实宗属于小乘,以中观派的看法,并不属究竟。其弟子嘉祥吉藏大师,承继其风,作《三论玄义》。因为三论宗的影响,成实宗在隋代及唐初慢慢的失去影响力,但仍有许多僧侣在研习它,最著名的就是玄奘大师。

玄奘法师在中国时,曾经师从赵州道深法师研习《成实论》,后至印学求学时,在那烂陀寺中又曾经对此经加以研习。回国之后,在慈恩寺讲学。成实宗遂附属于法相宗之下。

后玄奘一系的成实宗,由中土传至日本,而中土之成实宗,却渐归隐没。

注释 编辑

  1. ^ 《高僧传》卷7〈僧导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