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动机理论

成就动机理论(英语:Achievement Motivation Theory),是一个由美国心理学大卫·麦克利兰(David McClelland)和约翰·威廉·阿特金森(John William Atkinson)以默瑞(H.A.murrary)提出的成就需要的理论为基础发展而成的理论。

理论内容 编辑

大卫·麦克利兰(David McClelland)的成就动机理论又称三种需要理论(Three Needs Theory)。 人在不同程度上由以下三种需要来影响其行为[1]

  • 成就需要(Need for achievement,nAch):希望做得最好、争取成功的需要。
  • 权力需要(Need for power,nPow):不受他人控制、影响或控制他人的需要。
  • 亲和需要(Need for affiliation,nAff):建立友好亲密的人际关系的需要。

对以上三种需要分别施以不同的激励措施:

  • 需要高度成就的现实主义者:及时给与其工作绩效的明确反馈信息,使其了解自己是否有所进步;为其设立具有适度挑战性的目标,避免为其设置特别容易或特别难的任务。
  • 为权力需要者设立具有竞争性和体现较高地位的工作场合和情境。
  • 为亲和需要者设立合作而不是竞争的工作环境。

约翰·威廉·阿特金森的成就动机理论:成就动机的合成倾向(Ta)=追求成功的倾向(Ts)-回避失败的倾向(Taf)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nhardt, Robert B. Managing human behavior in Public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California, U.S.A: SAGE Publications, Inc. : 151. ISBN 978141295667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