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新干线(日语:成田新幹線なりたしんかんせん Narita Shinkansen */?)是日本一条已中止兴建的高速铁路新干线),连接东京市区成田机场,原本预计于1976年启用,但由于沿线自治体强烈反对兴建,在购买用地的过程中就停止建设。

成田新干线
成田新干线用桥梁。
现时成为成田机场线的轨道
日语原名成田新幹線
假名なりたしんかんせん
罗马字Narita Shinkan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东京都 千叶县
目前状况中止建设
已建成区间改由成田特快Skyliner使用
起点站东京站
终点站成田机场站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65.0公里
最高速度260公里/小时(设计最高)
250公里/小时(营业最高速度)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3个
轨距1,435毫米(标准轨
电气化方式交流电25,000 V、50Hz

已整地完成的路廊(成田市土屋至成田机场间)移交给成田机场高速铁道日语成田空港高速鉄道管理,并出借予JR东日本成田线机场支线)与京成电铁京成本线成田机场线)使用,起点站东京站已建成之地下月台则转由京叶线使用。

历史 编辑

成田新干线的规划始于1966年,并于1972年批准建造,最初计划于1976年完工,与新机场同时启用。工程始于1974年,但由于当地居民抗议征用土地而受到严重阻碍[注 1],居民指他们的土地用于一个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的项目。此工程于1983年被冻结,授予建设权的基本许可在1987年被特别法律取消——这是唯一一个被取消的新干线建设计划。

由于居民反对,在项目停止之前,仅建造了9公里长的轨道和机场站外壳。在新干线连接停滞的同时,私铁京成电铁已经建成了通往机场的普通铁路。然而,京成的服务不得不在机场外停留并使用公共汽车转运乘客,因为机场内的车站和连接它的轨道由当时的日本国铁所有。

在1986年开创性的铁路商业法通过后,京成获得了作为第三类铁路公司运营的权利,该公司从JR租赁铁路,从1991年开始,京成和JR都运营直接机场服务到为原新干线建造的车站,连接到机场站的隧道原本也是为新干线使用而设计的。

计划路线 编辑

计划路线的沿线车站站名皆为暂名。

成田新干线规划车站
站名 距离 所在地 现状
东京 0.0 东京都千代田区 东京车站京叶线发车月台
千叶新城 37.67 千叶县印旛郡印西町(现印西市) 北总铁道京成电铁千叶新城中央车站
成田机场 64.99 千叶县成田市 JR东日本京成电铁机场第2大楼车站

计划被取消之后,通勤路线使用了大部分已建设施,其中东京站内预留的月台及周边和通往越中岛的地下隧道转拨给京叶线使用;北总铁路使用了小室和千叶新城之间的预留空间,千叶新城和机场之间的另一部分被用作京成成田机场线的一部分,而成田机场新干线车站的站体则是转为JR东日本与京成电铁共用的机场第2大楼车站。

未来 编辑

 
成田新干线规划路线

虽然已经定期提出成田新干线的复兴,但基本计划的取消,缺乏政治意愿以及京成成田机场线作为替代品的建设都使得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营运计划 编辑

原规划的营运速度为最高时速250公里,东京-成田机场间的直达车为30分钟,中途停靠千叶新城的列车为35分钟。

目前营运东京至成田机场的两家铁路公司的最快速度为JR东日本成田特快(东京-机场第2大楼)的50分钟,京成电铁Skyliner的(日暮里-机场第2大楼)的36分钟。

当时规划的列车编组为包含1节行李专用车厢的6节编组,并有扩充至12节的计划。

路线数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成田机场建设也发生抗争事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