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立体化

改善交运的方案
(重定向自鐵路地下化

交通立体化(英语:grade separation)是改善交通运输的方案之一,包括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地铁捷运兴筑也在规划之列。一般多指为了解决铁路线路分割市区带来交通瓶颈的问题,将原有铁路的市区段从地面改为架空或改建于地下的工程,或者新规划交通线路时在市区段就直接架空或建于地下的工程[1]

铁路 编辑

铁路在与道路交会时,需设置平交道以控制两方之行车,但平交道在人口密集区容易导致交通堵塞、并且容易遭人闯越导致发生事故,因而有铁路立体化的出现。一般分为地下化(地下隧道)与高架化(架设高架桥,或兴筑路堤)两种形式[1]

实例 编辑

台湾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香港 编辑

法国 编辑

其他地区 编辑

规划/进行中 编辑
台湾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日本 编辑

工程实例 编辑

既有平面铁路高架化 编辑
新建高架铁路 编辑
新建或进行中 编辑
台湾 编辑

公路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在一些大城市由于主干道路口车流量大,所以设置互通立交,使得车流经过时不用等红绿灯。例如广州市天河立交广州大道天河路口)、中山一路立交黄埔大道东风路广州大道、和中山路口)、大北立交等。另外,也有一些城市将道路地下化,以腾出空间,如上海外滩外滩隧道)、广州花城广场(金穗路隧道、花城大道隧道、临江大道隧道)。

香港 编辑

另外,也有将道路地下化,以腾出空间做公共空间,如龙和道其中一段被地下化,上方空间为添马公园一部分。中环湾仔绕道中环至湾仔段也采用地下化设计,上方规划为中西区海滨长廊中环段、添马公园北部等。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站一带亦将周边道路(如柯士甸道西连翔道)地下化,让地面成为大型户外广场。

澳门 编辑

塔石广场关闸广场

行人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苏昭旭. 鐵路高架與地下化的醒思. 眼底城事. 2020-02-14 [2024-01-2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