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机场

成都温江机场(一般称为黄田坝机场)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黄田坝街道,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试飞机场。有长2550米宽50米跑道一条,14米宽的滑行道一条,跑道出口3个。

成都温江机场
Chengdu Wenjiang Airport
概览
机场类型军用
营运者成都飞机工业集团
服务城市四川成都
离市中心10公里
启用日期1941年
坐标30°42′14″N 103°57′00″E / 30.70389°N 103.95000°E / 30.70389; 103.95000
地图
成都温江机场在四川的位置
成都温江机场
成都温江机场
成都温江机场在中国的位置
成都温江机场
成都温江机场
跑道
方向 长度 表面
英尺
02/20 8,366 2,550 混凝土

中国第二代歼击机 J-7ⅠJ-7ⅡCJ-7ⅢJ-7EJ-7G和第三代歼击机 J-10和第四代歼击机 J-20实验机型即是在该机场首飞成功的。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该机场承担了空投救灾物资的运输机的起降工作。

机场名称 编辑

1941年,机场修建时,当地属于四川省温江县管辖,故名温江机场。1956年,国营峨眉机械厂(又叫132厂,成飞集团前身)、成都航空工业学校准备接管机场,为方便管理,遂将机场及附近的温江专区温江县苏坡乡、郫县互助乡一部分地区划归成都市青羊区。由于是军用机场,不对公众开放,也未配合改名。温江专区1970年改为温江地区,最后于1983年解散,温江县并入成都市。因此造成现在机场虽然实际位于成都市青羊区,名称却是温江而不是青羊的现象。

实际上当地人一般按所在社区“黄田坝街道”称之为黄田坝机场、132机场,而非成都温江机场。

历史 编辑

1941年8月11日,在日本海军铃木少佐指挥下,由20架零式战斗机和9架一式攻击机联合进行了次代号为“才”号作战的军事行动。这天凌晨3时35分,攻击机从汉口起飞。4时50分,飞到荆门上空与战斗机会合后,引导战斗机前进。7时许,日机到达成都附近。分别向双流、温江、太平寺,凤凰山机场进行扫射。中国空军无名大队的I-15式驱逐机4架和第四大队战机1架,由无名大队第二十九中队副中队长谭卓励率领起飞后,在温江上空同敌攻击机群相遇。[1]

1941年8月间,敌机经常分批袭击,几于昼夜不辍。 11日5时许,敌驱逐机九架,侦察机一架,轰炸机七架,相继侵入蓉市上空,旋敌驱逐机分批向我双流,温江,太平寺,凤凰山等机场,低空扫射。 我第五大队E-15111机四架,分由第二十九中队副队长谭卓励,分队长王崇士及烈士与队员陈康四人,各驾一机迎击。 在温江附近上空,与敌轻轰炸机七架遭遇。 谭副队长等正向敌机猛攻时,敌驱逐机赶到,遂又发生激战,我机合力击落敌机一架。 谭副队,王分队长亦均阵亡。 烈士驾P-7288号机,在激战中与陈队员亦失去联络。 烈士于战斗后飞机操纵失灵,子弹亦用罄,便赶快离开了敌人的包围圈,回到新津机场上空,准备降落;不意该场没有飞机降落的信号,乃改向河滩上迫降,失事,遂以 身殉。 追赠上尉。 遗有父母。 其未婚妻杨全芳女士,闻烈士阵亡,痛不欲生,在烈士追悼会时,借口更衣入室,取手枪自戕。 本军念其贞烈,特准入葬空军烈士公墓。 附杨全芳女士殉情经过:杨女士获得黄烈士荣发阵亡的消息,开始沉入悲痛绝望之中;但为要瞧看黄烈士的灵柩,与零星的购到的安眠药积存起来一次服用,及分别写寄两家双亲与两方友好的遗书;她不得不压制着苦痛的心情,并极力避免黄烈士友好的注意,仍强作镇静。 16日,她到烈士队部,警见一张床上有一支左轮手枪。 她对烈士友好说:天气太热,要换一件衣服。 趁别人出门的机会,便拿起手枪,对准头部猛击一下,而香消玉殒。 她给黄烈士同学的遗书内,有下面几句话:“还有我至死的要求,是将来能埋在阿发的近处,不要分离太远”云云。[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hai, George. 敌“102”号作战. www.flyingtiger-cacw.com. [2020-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0). 中国空军无名大队的I-15式驱逐机4架和第四大队战机1架,由无名大队第二十九中队副中队长谭卓励率领起飞后,在温江上空同敌攻击机群相遇。正当中国驱逐机准备发动进攻时,敌零式战斗机突然从云中杀出,围攻中国驱逐机。此次空战中,中国空军4架驱逐机被击落,仅1架得以生还。谭卓励和分队长王崇士、黄荣发及第四大以飞行员欧阳鼎分别在温江、华阳、新津、仁寿等地被击落牺牲。日本海军航空兵这种以攻击机为诱饵吸引避免同日军战斗机接触的中国驱逐机来攻击,然后用躲在近的零式战斗机出击的“オ”号作战行动得手,中国空军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 ^ 徐 (Xú), 2016, p. 500. 黄烈士荣发:黄荣发:黄烈士荣发,广东省台山县人,生于1914年9月13日。 初中毕业时,便到一家铁路公司工作。 因家庭不需要负但,赚赚得的工资,一部分储存,一部分购置体育活动用具,以锻炼身体。 如此两年,父母期望他能深造及满足家庭的幸福,乃给予川资,嘱他到香港升学,并寻觅一个终身伴侣的女友。 烈士到了广州,听说上海的学校和可能找到机会的女友还比香港多;故一到香港,便随亲朋乘轮赴沪,进了复旦大学的附中。 烈士向来重视运动,后又爱好音乐,故保持着健壮的身体和愉快的精神。 高中毕业,考进杭州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学习音乐及绘画。 约有两年,因为看到政府对日外交,选遭屈辱,遂决意从军,考入空军军官学校第八期...

参考书目

  • Cheung, Raymond. OSPREY AIRCRAFT OF THE ACES 126: Ace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ir Force. Oxford: Bloomsbury Publishing Plc, 2015. ISBN 978 14728 05614.
  • 徐 (Xú), 露梅 (Lùméi). 陨落 (Fallen): 682位空军英烈的生死档案 - 抗战空军英烈档案大解密 (A Decryption of 682 Air Force Heroes of The War of Resistance-WWII and Their Martyrdom). 东城区, 北京, 中国: 团结出版社, 2016. ISBN 978-7-5126-4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