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

电视剧
(重定向自我的團長我的團

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中国大陆2009年播出的一部关于中国远征军的战争题材电视连续剧,共43集。由于是原《士兵突击》制作班底制作,在《士兵突击》时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气,所以播映前观众对这部剧集就有很高的期望,造成各大电视台纷纷抢购这部电视剧,从而卖出150万一集的高价[1]。获得首轮播出权卫视台: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云南卫视;二轮播出权浙江卫视山东卫视河北卫视四川卫视;三轮广东卫视

《我的团长我的团》
格式军事动作
开创兰晓龙
导演康洪雷
主演段奕宏
张译
邢佳栋
张国强
李晨
刘威葳
国家/地区中国大陆
集数43
每集长度约50分钟
制作
制作公司华谊兄弟电视节目事业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东方卫视
江苏卫视
北京卫视
云南卫视
播出日期2009年3月5日—

主要角色 编辑

演员姓名 角色姓名
段奕宏 龙文章(“死啦死啦”,简称“死啦”)
张译 孟烦了(“烦啦”)
张国强 (张)迷龙
邢佳栋 虞啸卿
王往 林译(“阿译”)
罗京民 郝西川(“兽医”)
高锦 康火镰(“康丫”)
范雷 马大志(“蛇屁股”)
王大治 邓宝(“不辣”)
王迅 李四福(“要麻”)
谢孟伟 谷小麦(“豆饼”)
王东栋 董刀(“丧门星”)
张衡平 崔勇(“大胡子”)
刘天佐 时小毛(“克虏伯”)
杜建桥 李连胜(“李乌拉”)
宿宇杰 邢福全
白恩 “羊蛋子”
马云 “满汉”
何杰 “泥蛋”
刘威葳 上官戒慈
袁菲 陈小醉
江奇翰 雷宝儿
李梁 李梁(赤色青年、“小书虫”、“小蚂蚁”)
史航 世航大师
吴有才 孟父
哈斯其其格 孟母
赵志君 唐基
李京 陈主任
张寒冰 虞慎卿
李晨 张立宪
王大奇 何书光
左腾云 余治
曹海涛 海正冲
陈思成 米奇(救援团团长)
李博 程小龙
刁海明 刑九鸿
邓宝 收容站长
Karl Eiselen 阿瑟·麦克鲁汉(“麦师傅”)
Jonathan Kos-Read 阿尔杰·柯林斯(“全民协助”)
兰晓龙 竹内联山(日军指挥官)(照片)
杨在景(远征军老兵) 老年孟烦了

故事梗概 编辑

故事讲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远征军远征缅甸的故事。剧中人物、地点和故事情节基本为虚构。

1941年,滇西禅达城市。孟烦了、迷龙、不辣、郝兽医等散兵困居在收容站,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在乱世中求生。团长虞啸卿来到收容站拉起一只队伍,以川军团的名义出征缅甸。

原本应该飞往印度向驻印军司令部、新一军新编第一军报到的一群新兵,却在途中被日军击落迫降在一个不知名的村落;孟烦了等人才刚刚走出残破的美军飞机,就遇上某部大部队的溃退。一群人被几个日军围困在仓库之内。这时奇迹般的出现了一个人,他自称龙文章,是他们的团长。这位“团长”带领一帮溃兵边打边退,当到中国境内时,他已经拉起了一个简装团

在行天渡旁,抢着过怒江的军人和民众挤成一团,而此时日军前锋也渐渐逼近。龙文章打断缆绳,激励众军与自己一起抵抗紧逼的日军。经过一夜激战,他们伤亡惨重。在与东岸虞啸卿的旗语对话中,龙文章跪求虞啸卿的炮火支援。虞啸卿虽不知龙文章的真实身份,但也应允。利用炮火支援,龙文章等人逃回东岸,但只有廖廖数人,大部人都已牺牲。

当他们回到禅达城市,民众们对这群保住了东崖家园的英雄表达了最热情的欢迎。当龙文章见到虞啸卿时,等待他的却是被逮捕的命运。一月后在军事法庭上,他们再次见到了龙文章。这场审讯,龙文章终于说了真话。他本是一个团部后勤军需补给官上尉,当祁团副死后,穿了他的衣服,收拢起一支部队,打了一场绝户仗。

电视结局 编辑

全剧共43集,故事以虞师冲上南天门,弹尽粮绝的炮灰团得到救援结束。后有一段老年孟烦了走过禅达街头的影像,其中大部分演员以现代装穿插出镜。与小说相比,电视剧大约有1/3的内容未拍摄。

在小说的结局中,龙文章等人自杀,孟烦了在解放战争中,被解放军战士牛腾云俘虏,后解甲归田回到禅达。六十年后,当虞啸卿用写有“我一生愧对的挚友,我必须面对的挚友”的花圈祭奠龙文章,急切的询问还有没有熟人时,孟烦了只是平静的想回家做饭。

拍摄意外 编辑

在拍战争场面时,烟火师郭岩演示爆破炸点,炸药意外爆炸,郭岩不治身亡[2]

首播争议 编辑

  • 首轮播出时,四大卫视都搞首映仪式或节目采访或特别节目,来抓住大众的眼球,四大卫视为了收视,各显神通,江苏卫视采用零点首映方式每天播出2集,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在零点这个冷时带创造0.4%,市场份额达7%[3],是平时收视率的十倍多,在晚间黄金时带三大卫视播出该剧时,也稳居前十(北京卫视3月7日播出),而云南卫视从3月6日起除《新闻联播》及《云南新闻联播》时段外,全天24小时播出该剧,从而在中国大陆掀起一股“团长热”。
  • 首轮播出时由于出现了如江苏卫视的零点首映,云南卫视的全天滚动播出等事件,打乱了原本电视剧正常播出,出现了恶意竞播的现象。在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的主持下,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23家省级卫视台共同签署了《电视台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以此解决由《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出来的各大卫视的“抢播”大战。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团长》150万一集 康洪雷摆脱“毒药”称号,《东方早报》,2009年03月05日
  2. ^ 华商网:谁为烟火师之死负责?意外还是隐患?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华商网》,2008年04月19日
  3. ^ 《团长》好戏在后头,《北京晨报》,2009年03月06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