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艺大师 (美国版)

厨艺大师》(英语:MasterChef)是美国一个烹饪实境秀电视节目,由Reveille Productions制作(2012年起改由Shine America制作,2015年起改由Endemol Shine North America制作至今),目前主持人为戈登·拉姆齐乔·巴斯提亚尼许英语Joe Bastianich亚伦·桑切斯英语Aarón Sanchez,于2010年在美国的福克斯网络首播,其后在香港明珠台[1]新加坡斯洛文尼亚等地播出,在台湾FOX代理播出。

厨艺大师
MasterChef
类型烹饪实境秀
开创Franc Roddam
主演戈登·拉姆齐(Gordon Ramsay)
(第1季-至今)
乔·巴斯提亚尼许英语Joe Bastianich(Joe Bastianich)
(第1-5季及第9季-至今)
葛拉汉·艾略特英语Graham Elliot(Graham Elliot)
(第1-6季)
克里丝蒂娜·托西(Christina Tosi)
(第6季-第8季)
亚伦·桑切斯英语Aarón Sanchez(Aarón Sanchez)
(第8季-至今)
制作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英语
季数13
集数267(每集列表
每集长度约42分钟
制作
制作公司One Potato Two Potato
Reveille Productions(2010-2012)
Shine America(2012-2014)
Endemol Shine North America(2015-至今)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福克斯广播公司
图像制式480i标准画质电视
720p高分辨率电视
声音制式杜比数字5.1
播出国家/地区 美国
播出日期2010年7月27日—至今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厨艺大师 (英国节目)英语MasterChef (UK TV series)
厨艺大师 澳洲版
做个小厨神 美国版英语MasterChef Junior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厨神当道
港澳我要做厨神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厨艺大师第11季由于在2020年3月中遭遇COVID-19的疫情暂停拍摄,不过到后期已经恢复制作,本季预计于2021年6月2日于美国FOX播出[2]

剧情 编辑

预赛 编辑

由若干选手以分组形式进行,他们会于30至45分锺限时内自制一道菜色给评审们品尝,每一组选手们如有符合其中一名评审的标准,该评审就会给予选手围裙以示该名选手可入围正式比赛圈。

正赛 编辑

神秘盒挑战赛 编辑

是预赛之后常见的正式比赛,通常安排在比赛选手人数是单数的时候。比赛一开始,参赛者的桌上会有一个木盒子,木盒内容即是神秘盒挑战赛的题目,可能是食材,也可能是特定的烹调器具或烹调技巧。在烹调进行时,评审们会随意走动观看并了解各人烹调的状况。限时结束后,评审们会决定他们想品尝的几名选手的名字,之后更会叫这几名选手亲自送上菜色来给评审们品尝。

评审们经过商讨后会选出第一名,这名选手将拥有巨大的优势。一般来说,优势是挑选落败选手需于淘汰挑战赛中使用的主要食材,有时候是为自己挑选食材。挑选食材不但可以打击所有选手,对特定选手的选择更可能造成奇效而使之淘汰。

自第四季起多次出现神秘盒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不用参加淘汰挑战赛的优势,等同保送至下一轮的比赛。

淘汰挑战赛 编辑

神秘盒挑战赛结束后,在获得第一名的选手选择主要优势后进行的比赛。在神秘盒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选手可以针对其他选手、自己及特别想淘汰的对手作出不同的优势选择,例如:食材、烹调时间等。 淘汰挑战赛选手必须依照神秘盒挑战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所挑选的条件烹调。与神秘盒挑战赛不同的是,每一个选手都需要呈上所做的菜给评审们品尝。在品尝过后,评审们会选出符合标准的选手免于淘汰,其中出类拔萃者,更有可能会被任命为分组比赛的队长。

另一方面,评审们也会选出烹调出最差的几道菜式的选手们,并且淘汰最差的一名或数名。

分组赛 编辑

在神秘盒挑战赛及淘汰挑战赛之后常见的比赛,最常出现于比赛选手人数是双数的时候。通常是分成红蓝两组进行比赛,输的队伍必须参加压力测试,但于分组比赛过程中表现最惨不忍睹的队长或队员不论是哪一组也可能会直接遭到评审们淘汰。

队长产生方式五花八门,可能是前一次淘汰挑战赛中,成绩最好的两位选手,也可能是评审们随机指定。队员的分组方式也是多样化,常见的是由队长们交互选择,但也有由队员依个人喜好选择队长。一般来说分组结束之后就确定队伍名单,但偶尔评审们也会作出左右大局的决定,例如:要求两队队长交换几名队员,或交换队长围裙,领导对方选出的队员。所以不到评审们作出最后决定,队员们的名单其实是无法确定的。

分组赛是上山下海无所不在的比赛,但都以评审们指定的菜色为基础,比赛结果主要是由节目邀请的嘉宾们品尝完两队菜色后投票,但评审们的意向偶尔也会成为最终结果的组成要素。为了避免两队平手,嘉宾们的人数通常为单数。

嘉宾们投票的标准为凭自我的感觉,认为哪一组好吃就投给哪一组,而嘉宾们要注意的是不能投票给无法在限时内及时给予菜色给嘉宾们品尝的队伍。

分组赛的另一种形式,就是两人团队接力赛。两人团队接力赛由第3季开始引入,每季只会出现一次,比赛方式通常是需要两人一组烹调一道指定菜式(通常是拼盘)。每组烹调时每次只能有一名选手进行,而另一名选手只能从旁观看,当评审们叫交换时,两人必须交换位置。

压力测试 编辑

虽然神秘盒挑战赛结束后的淘汰挑战赛也可以说是压力测试的一种,但细分的话,分组比赛结束后的淘汰挑战赛更可以说是压力测试。分组比赛胜出的队伍将不必接受压力测试的考验,但落败队伍的选手们则需要接受评审们于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题目,评审们并于时间结束后选出完整度最差的选手进行淘汰,由于测试时间极为短暂(通常时间设定在30-60分钟),所以要求的专业技巧与难度较神秘盒挑战赛和分组比赛为高,因此被选手们视为难度最高也最不想参与的考试,透过压力测试,评审们可进一步了解各选手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时,各选手们的应变能力与烹调技巧是否具有专业厨师的特质。随着比赛的进度,每季最后第1-2次的压力测试一般需要选手们同时烹调3道菜式,而这类压力测试往往会连评审们都觉得困难同难以完成。

名厨挑战 编辑

评审们示范从主题食材的处理方法是如何达成,然后选手们以自己的方法处理完成后给予评审们评核。因为食材的处理方法都是由选手们自行处理,因此评分时食材的清洁度、完整度、是否浪费食材等也会纳入评核标准(例如:羊排的肋骨是否剔肉干净、取出蟹肉是否夹杂碎蟹壳、片下鱼肉是否有多余的肉残留在骨架上等)。最后评审们会选出最差的几名选手进入压力测试。

准决赛 编辑

三位选手们依序挑选三种主题食材,之后再到食材库内拿取所需要的其他辅助食材,特别的是拿取食材的当下就要确定所有材料,如果烹调过程中临时发现有遗漏是不可回去食材库拿取的,唯允许在比赛时对赛选手三方之间的相互给予,但其他两方的对赛选手有权不给予。

决赛 编辑

剩下两名比赛选手各分别自行设计出由头盘至甜品的三道菜式呈现给评审们,每道菜式均会影响比赛最终结果。当最后的甜品品尝完后评审们会要求两位选手退至主烹调室,然后由评审们在决赛品尝厅内商讨后再出来宣布冠军。

季度 编辑

季数 集数 首播期间 入围人数 优胜者 亚军 评判1 评判2 评判3
首映 季终
1 13 2010年7月27日 2010年10月2日 14 惠特妮·米勒英语Whitney Miller 大卫·米勒 戈登·拉姆齐 葛拉汉·艾略特英语Graham Elliot 乔·巴斯提亚尼许英语Joe Bastianich
2 20 2011年6月6日 2011年8月16日 18 珍妮佛·贝姆 阿德里安·涅托
3 20 2012年6月4日 2012年9月10日 克莉丝汀·夏英语Christine Hà 约书亚·马克斯†
4 25 2013年5月22日 2013年9月11日 19 卢卡·曼菲英语Luca Manfé Natasha Crnjac
5 19 2014年5月16日 2014年9月15日 22 寇特妮·拉普雷西 伊丽莎白·考维尔
6 20 2015年5月20日 2015年9月16日 克劳蒂亚·桑多瓦尔 德瑞克·佩兹 克里丝蒂娜·托西
7 19 2016年6月1日 2016年9月14日 20 萧恩·欧尼尔 大卫·威廉斯英语David Williams (card game player)
布兰蒂·穆德
嘉宾评委[a]
8 21 2017年5月31日 2017年9月20日 Dino Angelo Luciano Eboni Henry、Jason Wang 亚伦·桑切斯英语Aarón Sanchez[3]
9英语MasterChef (U.S. season 9) 23 2018年5月30日 2018年9月19日 24 Gerron Hurt Ashley Mincey、Cesar Cano 乔·巴斯提亚尼许英语Joe Bastianich
10英语MasterChef (U.S. season 10) 25 2019年5月29日 2019年9月18日 20 Dorian Hunter Sarah Faherty
11英语MasterChef (U.S. season 11)[b][c] 18 2021年6月2日 2021年9月15日 15 Kelsey Murphy Autumn Moretti、Suu Khin
12英语MasterChef (U.S. season 12)[d] 20 2022年5月25日 2022年9月14日 20 Dara Yu Christian Green、Michael Silverstein
13英语MasterChef (American season 13)[4] 20 2023年5月24日 2023年9月20日 Grant Gillon Jennifer Maune、Kennedy U.
  1. ^ 客席评审轮流由桑切斯、沃夫甘·柏克英语Wolfgang Puck爱德华·李英语Edward Lee (chef)、凯文·斯布拉加、理查·布莱斯英语Richard Blais丹尼尔·布鲁德英语Daniel Boulud担任
  2. ^ 本季赛事为传奇版
  3. ^ 本季原定在2020年3月中拍摄,但因遭遇COVID-19的疫情而暂停拍摄,延期一年后恢复制作,并于2021年6月2日播出
  4. ^ 本季赛事为回归季特别版,邀请历季最有才华、最令人难忘的家厨再次回归参赛以争夺冠军头衔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