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语आत्मन्罗马化:Ātman), 或称命我(英文:Jīva),佛教称之寿者相,在耆那教教义中,意指真正的自我,相当于人的灵魂。它超越了由形质所构成的、外显可见的补特伽罗,类似于婆罗门教数论派的教义中 神我的概念。在耆那教的宇宙观之中,命我是形成世界的基本原料之一。这个术语最早起源于吠陀教教义中的“梵我”,各个本土印度宗教中皆曾被使用。

简介 编辑

耆那教大致上把万物归类为两类,即基料和非基料,而命我是由基料所构成的,但并不是非命,相对于空间和时间等“不是存活着的事物[注 1]”而言,命我是存活着的。虽然命我是由基料所构成的,但是命我被认为是坚不可摧的,是众生真正的自我,只是其原有的自性因受罪业遮敝而无法显露出来。耆那教认为命我与属于非命的补特伽罗共同构成完整的个体,故此众生是由基料所构成的,耆那教也认为一位身体完全属于非基料的薄伽梵是绝对无法造创和干预世界的,因此耆那教反对神创论。耆那教认为命我自无始以来便受业力所束缚,因此通过苦行,便能够去除旧有的罪业,而在生活中尽量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情,则不再增加更多的罪业,最终得以脱离苦海。

佛教观点 编辑

佛教否认命我存在,认为这是因无明而产生的错误见解,而且正正因为执著于存在一个不变的自我,所以才会不断产生错误的观念,导致众生不断产生罪业,又因受业力和执念所束缚而被困在轮回之中,因而无法出离世间、进入涅槃

文字注释 编辑

  1. ^ 耆那教认为空间本身是实有的,而对时间的性质则无定论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