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缘  
无明
名色
六入
老死
 

无明梵语Avidyā巴利语avijjā),又叫做无明支,佛教术语,名烦恼的别称,为的相反词;为十二因缘之首位,一切之根本。因对法界不如实知见,所以造作颠倒的行为;即暗昧事物,不通达真理与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的精神状态。亦即不达、不解、不了,而以愚痴为其自相。泛指无智慧、愚痴。[1]俱舍宗唯识宗立无明为心所的作用)之一,即称作(梵语:moha)。

说一切有部将其列入大烦恼地法

字源 编辑

在梵文,源自动词vidyā,字面意义为“看到”、“知道”,常汉译为。这个单字源自于原始印欧语字根 *weid-,意为看到,或知道。与拉丁文动词 vidēre(看到),或英文动词 wit有相同来源。加上否定词头a-,形成这个单字。

无明种类 编辑

论典诠释 编辑

大目犍连尊者《阿毘达磨法蕴足论》缘起品第二十一:

大般涅槃经 “御臣奉命,即回车乘到王舍城耆阇崛山,至于佛所,头面礼足,却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天人之中谁为系缚?’‘㤭尸迦!悭、贪、嫉、妒。’又言:‘悭、贪、嫉、妒,因何而生?’答言:‘因无明生。’又言:‘无明复因何生?’答言:‘因放逸生。’又言:‘放逸复因何生?’答言:‘因颠倒生。’又言:‘颠倒复因何生?’答言:‘因疑心生。’‘世尊!颠倒之法因疑生者,实如圣教。何以故?我有疑心,以疑心故则生颠倒,于非世尊生世尊想。我今见佛,疑网即除;疑网除故,颠倒亦尽;颠倒尽故,无有悭心乃至妒心。’佛言:‘汝言无有悭、妒心者,汝今已得阿那含耶?阿那含者,无有贪心。若无贪心,云何为命来至我所?如阿那含,实不求命。’‘世尊!有颠倒者则有求命,无颠倒者则不求命。然我今者实不求命,所欲求者,唯佛法身及佛智慧。’‘㤭尸迦!求佛法身及佛智慧,将来之世必当得之。’ http://www.swastika.org.tw/introduction-2.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注释 编辑

贪嗔痴 叫作无明 过去行从无明生起。无明从妄想生起。妄想还从妄想生起

  1. ^ 大毘婆沙论》:问何故名无明。无明是何义。答不达不解不了是无明义。问若尔除无明诸余法。亦不达不解不了。何故不名无明。答若不达不解不了以愚痴为自相者是无明。余法不尔故非无明。

相关条目 编辑

前任:
老死
十二因缘
无明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