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

(重定向自戒菸

戒烟是指吸烟者戒除吸用尼古丁毒瘾,亦是目前世界各国一项主要健康议题。当人类吸入尼古丁后,会影响脑中的奖赏路径(reward pathways),使吸食者感到愉悦,不少初期吸食者均认为自己不会上瘾,约数周至数月后逐渐成瘾。跟喝酒的人不同,大部分持续抽烟者均受烟瘾影响,但经常喝酒的人之中,只有少数为酗酒者。[1][2]

当成瘾者停止抽烟后,由于血压心跳下降,身体吸量亦相应减低,会出现晕眩烦躁咳嗽干渴、胃部不适、便秘疲累、手脚轻微发热,此种不适反应称为“烟瘾”。如果成瘾者拒绝吸烟,让血管中尼古丁含量大减,约数日后,成瘾症状会大幅纾缓甚至消失,但不少成瘾者只要抽几口烟,数秒内亦能即时解除烟瘾,直到烟瘾在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后再次发作为止(一些吸烟新手的戒断症状可以在数日至数星期后才发作)。正因为自然调节过慢、而吸入尼古丁能即时暂解烟瘾,不少人难以停止抽烟,最终演变成恶性循环,吸入更多的尼古丁,倚赖性更强。

尼古丁与可卡因毒品,被视为最难戒除的毒瘾之一。

历史 编辑

乾隆早年嗜烟,但晚年因健康问题,说戒就戒,因此高寿89岁。[3]

曾国藩早年烟瘾极重,数次戒烟不成,他将戒烟喻为“婴儿断乳”,说明戒烟的痛苦。道光21年(1841)7月11日,陈岱云梁俪裳来访,吃完中饭后,曾国藩陪陈、梁2人抽大烟。道光22年(1842)10月21日,曾国藩再次戒烟,毁烟袋,还立下毒誓:“如再食言,明神殛之!”。道光22年(1842)11月16日,他又立下三戒:“戒烟、戒妄语、戒房闼不敬。”。好友李广文甚至主动与他结成戒烟同盟。这次曾国藩终于戒烟成功,毕生不再吸烟。[4]

历史上首场由政府主导的反吸烟运动始于1930年代的纳粹德国希特勒于青年时期曾每日抽25至40根烟,但后来视此为“红人”(指印第安人)毒害“白人”的毒药,并认为吸烟颓废。当他当政后,他却大力推动禁烟运动,包括限制香烟广告、谴责吸烟、增加烟税、禁止在公车上吸烟,甚至限制德军的香烟配额。希特勒曾经因为他的情人爱娃·勃劳恩吸烟痛斥她。他甚至承诺,给他周遭成功戒烟者一只金表。但是希特勒自杀后,不少纳粹军官和秘书开始抽烟了。[5]

20世纪后期,世界各国陆续举办戒烟相关活动,美国于1977年开始举办全国无烟日英语Great American Smokeout,时效仅1日性,每年举办1次。1984年,英国举办“无烟日”(No Smoking Day)活动,之后于每年3月的第2个星期三固定举办。

1986年,芬兰举办了第1届“Quit & Win”的比赛,奖励成功戒烟者。到了1994年,这项比赛成为跨国性比赛,主要在欧洲国家举行,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比赛每2年举行一次,到了2002年,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70万人参与。

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定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1990年代,不少国家陆续禁止香烟广告,包括电视广告、巴士车身广告等。

2021年4月,新西兰政府发布一系列旨在禁止下一代抽烟的提案,提案包括逐步提高合法吸烟年龄,而这可能扩大到禁止向2004年以后出生的人出售香烟和烟草产品。此提案让该国往2025年成为无烟国的目标更靠近一步。[6]

戒烟方法 编辑

有计划地戒烟并确实进行,能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 寻求戒烟环境,获得戒烟支持
  1. 尽可能的避开有抽烟的社交场合,且尽可能的避免接触二手烟
  2. 参与戒烟团体,例如网络上的戒烟社群、戒烟班,寻求家人或亲友的协助和支持。
  3. 拨打由台湾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设置的免付费戒烟专线(0800-63636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可得到隐密性、便利性,结合专业心理咨询的戒烟服务。
  • 医疗咨询
直接依靠意志力的戒烟方法,成功率很差,医疗咨询及药物都能大幅提高成功率:
  1. 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例如贴片、嚼片、吸入剂等;相较于无法戒烟,就算长期使用这些产品,危害也较低。
  2. 使用非尼古丁替代疗法,一般来说这种药物的原理及副作用类似忧郁症药物,因为烟瘾与忧郁症在神经学上有一定的关连性。
  3. 精神疗法,如催眠针灸[来源请求]
  4. 戒烟疫苗(消除尼古丁瘾,但目前还是在人体试验中,有潜力发展成戒毒疫苗)
  • 改变习惯,分散注意力
  1. 增加运动时间。
  2. 改变饮食习惯
  3. 经常性清洁口腔
  • 被动戒烟
  1. 当身边的亲友都努力戒烟时,戒烟成功率较高。
  2. 在丑化、排斥甚至拒绝雇用吸烟者的环境,戒烟成功率较高。
  3. 高烟价可以提高戒烟率,因为药物及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成本会比烟价低。
  4. 严格的禁烟规定能提高戒烟率。
  • 正确观念
  1. 长期治疗、接受失败,近来的研究及统计显示,许多戒烟成功者经历多次失败才成功,而且以治疗慢性病的态度来戒烟、成功率高。
  2. 减少吸烟量及改抽淡烟并无法减害,因为吸烟者会潜意识的吸的更深:淡烟对吸烟者的危害不亚于浓烟、而对社会的危害更甚于浓烟(因为淡烟淡的是臭味、但毒性没有比较淡)。
  3. 理论上无烟烟品可以减少危害,但在实务上有着品管及制程问题,多国也为了避免非吸烟者误用而禁售、这会让无烟烟品的品质更不可靠,因此符合药品规格的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更安全的选择。
  4. 吸烟者即使是长期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但无法成功戒烟,其健康风险也远低于不尝试戒烟。
  5. 抽烟造成的健康风险是几乎无法用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弥补的,二手烟的危害也不亚于吸烟。
  6. 无论多老,戒烟都能立即降低患病率,戒烟越久、降越多,不要等到身体快崩溃时才戒烟。
  7. 戒烟不会让身体变差,近来科学界的猜测是身体快崩溃时戒烟会突然变得很容易:例如当一个人快要得肺癌时,他很可能会莫名其妙的不想吸烟、因而成功戒烟。

尼古丁戒断症候群 编辑

尼古丁戒断症候群是指惯性使用或连续使用含尼古丁产品数周以上,在突然停止使用时,使体内尼古丁浓度降低所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心情易不安、忧郁、焦虑、易怒、躁动、精神不集中、失眠心跳减慢、食欲增加或体重增加等。戒烟还有可能导致食欲增加,这是因为戒烟后的血糖降低导致的,根据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戒烟者在戒烟一年后平均会增重 10 磅,其中大部分增重发生在戒烟的前三个月。[来源请求]

若在戒烟24小时内产生四种以上的症状,即可能被判定为尼古丁戒断症候群,持续的时间可达两周至一个月。

较新的研究显示,尼古丁戒断症候群在抽一两根烟以后就可能发生,而且其发作时间最常可达数周后才发作;一些吸烟者(常见于刚开始吸烟的青少年)对尼古丁戒断症候群的哀嚎与重烟瘾者及教科书的描述相同,但除此之外大大不同,他们不需要长期吸烟就成瘾、可以在停止吸烟后数天至数周才发生症状、吸烟量非常的少就可以舒缓症状,发作间隔常会随着时间缩短,可能会在数年后让人必须一天吸五根以上。

尼古丁戒断症候群会使戒烟者有吸烟的念头,除了可靠意志力来控制外,亦可利用尼古丁贴片、嚼片、吸入器、喷鼻器或其他诊断药物等补充品替代烟品。除了用药物和补充品外,也可以借由调整生活作习、运动、饮食习惯、冥想等方式减低不适感[7][8]

戒烟医疗 编辑

对于患上烟瘾的人是指对烟草中的尼古丁产生依赖性,戒烟也属于一种医疗行为,可降低罹患癌症的机会[9],也可以避免伤口无法愈合(主要是手术前后禁烟可以有效降低风险、甚至一些手术不禁烟是不可能成功),而帮助戒烟的门诊所采用的医疗方式主要分为尼古丁替代疗法和非尼古丁替代疗法。

尼古丁替代疗法 编辑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指在烟品戒断过程中,利用烟品以外的尼古丁制品,来协助达成戒烟的目的,这些产品可以透过不同于吸烟的管道使身体获得尼古丁。常见的制品包括尼古丁贴片、口嚼锭、含片、鼻腔喷雾剂。对烟瘾者而言,尼古丁替代疗法被视为是一种有效的戒烟方式,每年约500万人死于烟害,并非完全是尼古丁所致,还有吸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焦油等有害物质。和直接吸烟相比,尼古丁替代疗法也是一种安全获得尼古丁的方式[10]

电子烟在理论上也是一种尼古丁替代疗法,但实务上却不尽然,因为电子烟可分为含有尼古丁成分与不含尼古丁成分,若未来能达到品质控管等等因素,才能算得上正式的疗法。

尼古丁贴片上的尼古丁会经由皮肤吸收、尼古丁嚼片和吸入剂是经口摄取尼古丁而达到如同吸烟的效果。疗法的过程使吸烟者停止吸烟的行为,但身体仍然可摄取尼古丁。使用此疗法者在疗程过程中不宜吸烟,否则易产生体内尼古丁量过高的危险。

非尼古丁替代疗法 编辑

非尼古丁替代疗法的药物包括一些忧郁症药物,可以避免戒烟初期的心理痛苦;可和尼古丁竞争烟碱接受体的物质、或是调节尼古丁引起的的神经传递物,可与尼古丁乙酰胆碱接受体结合,产生近似吸烟的感觉。尽管这些疗法并不太好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y is Tobacco So Addictive?. Tobacco Facts. Cigarettes Smoking Effects. Tobacco News. [2019-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0) (美国英语). 
  2. ^ Abuse, 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Introduction. www.drugabuse.gov. [2019-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3) (英语). 
  3. ^ 李伯元《南亭笔记·卷五》:“北京达官嗜淡巴菰者十而八九,乾隆嗜此尤酷,至于寝馈不离。后无故患咳。太医曰:是病在肺,构厉者淡巴菰也。诏内侍不复进,未几病良已。”
  4. ^ 同治元年(1862)4月24日,曾国藩信中提到戒烟的事,自称“三十岁前,最好吃烟,片刻不离,至道光壬寅11月21日立志戒烟,至今不再吃。”
  5. ^ Toland, John. Adolf Hitler. New York: Anchor Books. 1992: 741. ISBN 0385420536. OCLC 24285242. 
  6. ^ 联合新闻网. 終結香菸!紐西蘭公布提案 目標2025年成為無菸國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联合新闻网. 20210416T152008Z [2021-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中文(台湾)). 
  7. ^ 菸害防制. 新竹医院. [201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29) (中文(台湾)). 
  8. ^ 煙害. 成功大学卫生保健组. [201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中文(台湾)). 
  9. ^ 林冰. 拒戒煙歪理. 星岛日报. 2009-06-23 [2009-07-01] (中文(香港)). [失效链接]
  10. ^ 尼古丁替代療法簡介. 马偕医院. 2007-01-28 [201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