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就(?—?),字景成中国东汉官员。会稽郡上虞县(今浙江省上虞市)人。

初为郡仓曹掾,扬州刺史欧阳参上奏太守成公浮有贪污罪,派部从事薛安查问仓库簿领,戴就被捕入钱唐县狱。拷打残酷,戴就慷慨直辞,面不变色。烧烫鋘斧,让他挟在肘腋。他对狱卒说:“可要烧热,不要让他冷了。”每次拷打,不肯吃饭,焦掉在地上,拾起来吃了。拷打将他放在覆下,用烧马粪来薰他。一夜二日,都以为他死了,掀开一看,他张眼大骂:“为什么不加火,让他灭了!”又火烧地面,用大针刺指甲中,让他用手抓,指甲全部脱落。拷打的人告诉薛安,薛安对戴就说:“太守罪名狼藉,我来调查,你为什么用身体抗拒?”戴就说太守冤枉,大骂薛安愚蠢。薛安被他的壮节感动,将他枷锁出去,和他深谈,将他的言辞表奏朝廷,解释郡事。朝廷征成公浮还京师,免官归乡。太守刘宠举戴就为孝廉,担任光禄主事,病卒。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一·独行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