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宠(?—?),字祖荣东汉东莱郡牟平县人。齐孝王刘将闾之子牟平共侯刘渫的后代[1]。东汉末军阀兖州刺史刘岱和扬州刺史刘繇的伯父。

生平 编辑

因“明经”被推荐为孝廉,出任济南郡东平陵县令。后升任豫章会稽太守。于会稽太守任上,废除烦绩苛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为,政绩卓著。举戴就为孝廉[2]

后升职入京,山阴县有五六位须眉皓白的老人,特意从乡下远来给他送行,每人带了百文钱赠送他。他不肯接受,只是从许多钱中挑选一个最大的收下,故后人称他为“一钱”。刘宠入京后,历任宗正大鸿胪将作大匠司空司徒太尉等职。

汉灵帝建宁二年(169年),遭免职,返回乡里,后病死于家中,葬于莒岛(今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

家庭 编辑

  • 刘㔻,父。
  • 刘舆,弟。
  • 刘岱,刘舆子。
  • 刘繇,刘岱弟。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6》,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卷七十六·循吏列传第六十六》: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将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
  2. ^ 《后汉书·独行列传》:太守刘宠举就孝廉,光禄主事,病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