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妃 (雍王妃)

章怀太子妃(658年—711年7月6日),房氏,齐州临淄县(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章怀太子李贤的妻子。

章怀太子妃
唐朝太子妃
前任:哀皇后裴氏
继任:皇后韦氏
房姓
出生唐高宗显庆三年
婚姻名分雍王妃
逝世唐睿宗景云二年
亲属
父亲房先忠
章怀太子李贤
其他亲属祖父:房仁裕

生平 编辑

房妃出自清河房氏,是唐朝左领军大将军、卫尉卿、赠兵部尚书房仁裕孙女,银青光禄大夫、宋州刺史、赠左金吾大将军房先忠之女。高宗上元元年(674年)三月,聘房氏为雍王李贤。上元二年夏,太子李弘暴毙,李贤继立为太子,房妃也随夫升为太子妃。房妃在太子妃任上并没有显著的表现。房妃与李贤并未生有子嗣,李贤唯一的女儿长信郡主也不知是否为房妃所出。

调露二年,李贤因东宫私藏皂甲,被以逆谋问罪,废为庶人,房妃与庶出儿女也同降为庶人。开耀元年,房妃随李贤贬往巴州,至文明元年李贤被逼自杀的三年间,房妃一直陪在他身边。文明元年(684年)二月二十七日,李贤被武则天所派的酷吏丘神𪟝逼命,自杀身亡,四月追赠雍王,就地下葬;房妃虽然也恢复了雍王妃的身份,但仍被留置在巴州,数年后才得以回京。

房妃与儿女们回京后,随即被幽入禁中,儿女们并武姓,年长二子李光顺李守义虽封为郡王,后出居于外,旋即为酷吏所陷,双双身亡;长信郡主降为县主,不知所终;孺人张氏所出之幼子李守礼袭父爵为嗣雍王,与房妃同在禁中十数年。

武周圣历年间,武则天迎回庐陵王李哲为太子,房妃与相王旦分别领儿女出禁中,相王一家六王散居于长安城东北,房妃则与嗣子守礼居于城西兴化坊内,守礼生母张氏则住在兴化坊西延康坊内。

少帝唐隆元年,遵唐中宗遗诏,视守礼为皇子,加封邠王,房妃则为邠王太妃。睿宗景云二年,房妃病重,六月十六日(711年7月6日),房妃去世,虚岁五十四,谥号靖,与李贤一同陪葬于乾陵

时人沈佺期作有《章怀太子靖妃挽辞》,诗曰:

彤史佳声载,青宫懿范留。形将鸾镜隐,魂伴凤笙游。

送马嘶残日,新萤落晚秋。不知蒿里曙,空见陇云愁。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唐故章怀太子并妃清河房氏墓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