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检验师(Home inspector),简称验屋师验房师,为具有专业工程素养及资深工程经验之房屋检验人员,提供购屋者在交屋验收阶段,标准化的专业验收流程及相关咨询服务。此举系于1976年率先由美国验屋师协会北美推动,随后推广到世界各国。

房屋检验师主要工作为协助买卖双方于交屋阶段,针对屋况检查室内空间、厨具卫浴设备、公共设施建材安全、给水排水机电设备等。近年来因交屋而产生之纠纷甚多,房屋检验师以专业角度让购屋者了解现有的屋况,如施工品质或是否使用违法建材等。随着消费者意识的抬头,有愈来愈多的购屋者更加重视房屋的品质,进而选择专业的房屋检验师代为验屋,以避免忽略房屋的瑕疵。

专业的房屋检验师应具有资深营建经验及公共工程品管工程师且经由专业单位认证之资格,并可在营造施工中期、施工后期交屋过程中进行验证房屋的施工品质与公共设备安全验证,诸如电器等使用规范、消防安全、公共空间等是否按法规设置。

相关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