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1]英文:Drainage)是指在一个区域中将地表水(地表径流)或地下水任其自然或以人为方式排除,人为排水为施作排水系统,如排水沟、涵管、下水道等排水设施,目的是拦截径流,并加以诱导排除[2],以避免径流损毁农地、房舍及公共设备,并防止冲蚀。[3]

位于澳洲雪梨下水道

历史 编辑

早期 编辑

 
公元前2900年前,位于洛塔排水沟渠遗迹。

印度河流域过去的古文明中,所发展出的都市排污英语Combined sewer以及排水系统,已经远比当时的中东城市来的先进,甚至仍比今日巴基斯坦印度部分地区的排水设施相更有效率。在哈拉帕摩亨佐-达罗的主要城镇中,市内的所有房舍都具有给水与排水设施,并在市区的主要街道下方建有下水道。[4]

位于澳洲奔驰镇市的一座典型排水沟。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脚注
  1. ^ 条目名称翻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国家教育研究院。
  2. ^ (2005年):《水土保持手册》,第工-1-35页,台湾:行政院农委会水土保持局。
  3. ^ (2005年):《水土保持手册》,第工-2-80~81页,台湾:行政院农委会水土保持局。
  4. ^ Arthur Coterell. The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Civilisations. Rainbird Publishers. 1980: 176–178. ISBN 0-7112-0036-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