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英语:handaxe),人类最早的工具,短小轻便利于单手握持。最早的手斧发现在东非奥杜威峡谷,因此被称为奥杜威手斧,120万年前制成,现藏于大英博物馆。手斧至少有如下5个功能:可用于肢解动物、挖掘伐木械斗礼器[1]

手斧为一种双面的史前石器,通常由黑燧石(英语:flint)或燧石(英语:chert)制作而成,是阿舍利时代早期和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时代)的特征,因多半是双面及杏仁状(英语:amygdaloidal)的石片故称为两面器(英语:biface)。手斧往往沿其纵轴旋转对称,因受到压力或敲击英语Knapping而形成。最常见的手斧有一个尖头和圆底,形状独特,两面也都被敲打过,至少有一部分的自然面英语Cortex (archaeology)被去除。

手斧是最早被确认为史前工具的工具:第一份公开发表的手斧图是由约翰·弗雷英语John Frere(英语:John Frere)绘制,出现在1800年的英国出版物上。[2]在此之前,它们被认为起源于自然超自然。传说认为它们是在暴风雨时从天上掉落,或是遭受雷击后在地球内部形成、接着出现在地面,故被称为雷石英语Thunderstone (folklore)。有些乡村地区会将其作为抵御风暴的护身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lduvai handaxe - BBC - 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 [2016-1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2. ^ Frere, John. Account of Flint Weapons Discovered at Hoxne in Suffolk. Archaeologia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London). 1800, 13: 204–205 [2021-08-18]. doi:10.1017/s026134090002426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