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枪式握把(英语:Pistol grip)是一种外形突出的握把,通常安装在枪械或工具的运作机构下方,用途是让用户的惯用手能够以更垂直的角度握持,就像握持一把常见的现代手枪一样[1]

SIG SG 550突击步枪的手枪式握把(右方)
芬兰莫辛-纳甘步枪M39型的连枪托式“半手枪式握把”
不具备手枪式握把,而是连枪托式直握把的莫辛-纳甘M38卡宾枪

一般采用传统设计的步枪霰弹枪是不具备手枪式握把的,它们通常具备一个与木制枪托一体化的握把,而大部分新型自动步枪冲锋枪等火器则通常设有手枪式握把。部分武器,如:汤普森冲锋枪的早期型号还会在枪管护木下方设有前置式手枪式握把(前握把)以有助射手在射击时抑制后座力。

手枪式握把也可以具备多种额外功能,例如在半自动手枪包络式枪栓冲锋枪上用来安装弹匣,或用作储存小型工具等。有部分枪械,如芬兰Kk 62轻机枪英语Kk.62 light machine gun是使用手枪式握把来上膛。

手枪式握把在美国的枪械法例上被定义为一种特征。在手枪上加装前握把是受到全国枪械法所限制。部分与枪托并非一体化的手枪式握把在部分州份也受到当地法律和目前已过期失效的《联邦攻击武器禁令英语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所规管。

一些工具,如电钻钉枪等也具备手枪式握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ladimir Chichkov, Grip & Gripp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USA Shooting news March/April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