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自动手枪

武器

半自动手枪(Semi-automatic pistol),又称自动装填手枪(self-loading pistol),是指枪机可以自动向膛室内装填子弹、但需要手动操作扳机才能发射(即混合了自动、手动两种操作的“半自动”)的单手枪,有时候也称为自动手枪(automatic pistol,但此叫法较容易跟机关手枪混淆)。一般的半自动手枪使用可拆式弹匣供弹,有空仓挂机装置(但也有部分型号不具备空仓挂机),弹匣可装填6-20发子弹,部分型号透过使用延长弹匣可装超过20发子弹。是现代军、警、民用的主流手枪。而一些枪身短小且无肩托、以冲锋枪自动步枪自动火器衍生出来的半自动民用枪械(如:英特拉泰克TEC-9奥林匹克OA-93卡利科M950等)也会被归类为半自动手枪。

TT-33半自动手枪
格洛克17(Glock 17)

历史 编辑

十九世纪后期因为无烟火药和金属壳定装子弹的出现,使枪械可以连发,而且马克沁发明了利用后座力完成抛壳、填装、发射过程的机枪后,便开始把本原理研究用在步枪上,但手枪设计在当时仍然落后。1892年,奥匈帝国首先研制出8毫米的舍恩伯格手枪,这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把自动装填手枪。早期半自动手枪多使用固定式弹仓(如:毛瑟C96)或类似转轮手枪弹巢供弹(如:韦伯利—福斯波利自动式转轮手枪英语Webley-Fosbery Automatic Revolver),因此当时没有太大优势。

1898年乔格·鲁格改良了和博查特合作设计的博查特C-93手枪半自动手枪的可拆式弹匣,且无需要像早期自动手枪那様的平衡装置,结果后来成为德国和多国的制式手枪,亦即是鲁格P08,这种设计成为了半自动手枪的一种新指标。于1900年勃朗宁发明了以套筒上膛系统的半自动手枪,解决了早期半自动手枪因上膛不便所引起的安全性问题,他和柯尔特Fabrique Nationale长期合作,包括后来被多国采用为制式手枪的勃朗宁M1903和柯尔特M1911等。

一次大战时,多个参战国使用半自动手枪,因为可拆式弹匣设计能够保障子弹的清洁被确认远优于固定弹仓,而弹匣容量和射速上的优势也胜过了转轮手枪,在二战前德国装备了瓦尔特设计,具有双动扳机的瓦尔特P38,解决了鲁格P08易于走火的问题。而勃朗宁也设计出首创的双排式弹匣和更有效的闭锁机构,著名的勃朗宁大威力半自动手枪

二次大战时手枪本身进步不大,冲锋枪成为了近战的主力武器,为了可以共用弹药,大部分国家以半自动手枪作制式装备。而二战后因为北约华约两大军事联盟体系成立,制式手枪子弹都趋向统一口径,北约的美国和少部分欧洲和美洲国家使用.45 ACP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而华约则使用战前已经有的7.62×25毫米托卡列夫弹,及50年代新设计的9×18毫米马卡洛夫弹

在七十年代起专利期过去很多新式手枪都同时有勃朗宁瓦尔特保险机构,而作为奥地利制式手枪的格洛克(Glock),更采用在普通手枪外表的上大量使用工程塑料的技术及安全机动,有效减少了部件的数目及提高了安全性。为了解决发射超音速子弹的问题,设计师开始采用高强度合金钢制造机件,结果在80、90年代推出了可发射中大口径超音速麦格农子弹的半自动手枪,如著名的以色列沙漠之鹰,而Fabrique Nationale更推出了高初速的5.7×28毫米子弹的FN Five-seveN手枪。与此同时,半自动手枪已成为了军队及警队的主流手枪。

半自动手枪的结构及特征 编辑

小巧可以隐藏于衣物内而不被发现,重量轻而便于携带的特性,相当适合执法人员或战斗机驾驶员携带(在敌区跳伞逃生可以给自己最低程度的保障),通常部分军队高阶军官有时也会携带手枪,宣示地位及增加管理的力量。此外,许多特种部队特种警察的干员亦倾向携带一枝半自动手枪作为备用枪械,以作不时之需。

除了和其他手枪同样有大小的分类外,半自动手枪的击发和保险机构也不只一种形式,而且很多新式半自动手枪都兼且两种机构,还有一些采用特创的机构。

半自动手枪使用的子弹,是弹壳底部和主体相同粗细的无底缘子弹或半底缘子弹,方便自动抛壳和再装弹。

分类 编辑

击发机构主要分为单动扳机和双动扳机,以及近年开始流行的平移击铁,但所有枪型都必需由射手栓式把第一发子弹预先上膛才能射击。

单动扳机指扳机仅具有释放击锤的功能,射击时,首发子弹要先以姆指拉下击锤才能发射,但第二发起便可以直接发射。(发射后套筒会后退抛壳,同时重新压下击槌至待发位置),因此射击精度较佳:缺点是携带时为了安全起见上膛携带时必须关上“栓式保险杆”或让击锤复位,如此一来就导致了第一发发射较慢,预先打开保险又容易走火。

双动扳机指扳机具有拉下击锤与释放击锤的双重功能,如果子弹是已上膛的状态,不须再手拉击锤就可以直接射击。优点是第一发射击较快和上膛携行的安全性较佳(因为由扳机压下击锤的力道很重,且拖引行程长,足以视做一种防止误压的保障)。

这边特别注意到,“纯”双动扳机枪型,则是指每一发都只能以扳机压下击锤再释放击发,射速反而较慢和费力。

而大部分的当代枪型都可以选择用两种模式,即双动模式的枪多仍然有栓式保险挚,并在拉起击锤或开过第一枪后,便会自动进入单动模式,而击锤复位后则再度转入双动模式。但对于竞赛的手枪为了准确较常为纯单动模式,而自卫或警用为了安全的则不少是纯双动模式。

和主要竞争转轮手枪比较的优缺点 编辑

优点 编辑

  • 子弹能与冲锋枪(Sub-Machine Gun,例如 MP-5)及冲锋手枪(Machine Pistol)共用,减少单独购买的支出。
  • 弹匣容量相对转轮手枪较大。比如以.38 Special史密夫韦森军警型转轮手枪为例,其弹轮中仅6发子弹,而大多数半自动手枪的弹匣装弹量最少为7+1发,而双排弹匣的型号可达十多发,加长型弹匣更可达三、四十发,因此减少换弹匣的频率。
  • 一般小口径的子弹后座力较小,单发射击时目标和准星不会有大幅度偏移,而且射击时较舒适。
  • 相较于转轮手枪,半自动手枪的枪膛与枪管相接密封,所以能够使用抑制器(Sound Suppressor)增加匿藏性,而且在使用同弹种时威力比转轮手枪更大。
  • 连续射击速度优于转轮手枪以及任何栓式武器。

缺点 编辑

  • 具有外置击锤的手枪为了安全起见,击锤平常都成复位状态,如此会导致首发子弹射击所需扳机磅力较高、射击延迟。(目前已经有防跌落保险可以解决此问题)
  • 将子弹填装进弹匣时比转轮手枪入弹较费时费力(通常须逐一置入弹药,可使用填弹器)。
  • 因为构造复杂所以需要较长时间训练射手。
  • 因为其复杂的构造,在早年一直无法发射同口径极高膛压的子弹(例如麦格农子弹),后来造出比较大和拥有吸收后座力的机构,但这类枪型也有难以使用同口径低膛压子弹的局限。
  • 通常不能用转轮手枪专用的有底缘子弹,仍然有少数例外的如沙漠之鹰手枪等,可这些枪型一般不是军警制式手枪。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