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可设计成众多不同规格(Form Factor),包括尺寸、形状和设计风格等,取决于对手机功能或美感的需求。

固定规格 编辑

 
诺基亚Nokia E51,典型的直机。

直机 编辑

直机(亦名直式手机直身机直立式手机等,英语:Bar / Slab / Candybar(美式))特色是外形设计成长方体,[1][2]智能手机崛起前,此规格获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大部分制造商广泛应用,是当时手机设计的主流。直机一般将荧幕及按键设计在同一平面,当中韩国三星公司SPH-M620手机规格别树一帜,首次将电话及随身听功能整合在同一手机的两面上。

平板式 编辑

 
平板式智能手机

平板式手机(英语:Slate)是直机的变体,类似平板电脑。与一般直立式手机不同的是其按键大幅减少,只剩最基本的按键,现今甚至完全淘汰传统按键,只保留电源开关及音量调整钮,将平常使用的功能大部分至全部转移到触控式荧幕虚拟键盘上,自智能手机崛起后开始广泛流行并成为当今手机设计的主流[3]。典型代表有苹果iPhone系列、三星Galaxy系列、华硕ZenFone系列、华为的P及Mate系列。

活动规格 编辑

 
日本NTT Docomo D506i,为折叠式手机

折机 编辑

 
三星领世旗舰III

折机(亦名翻盖机折叠式手机等,英语:Flip/Clamshell),由活动关节将手机两或多部分组合而成,允许用户折叠起来。机盖打开时,机身较长,能更贴近用户的口、耳,改善麦克风收音质量。机盖折叠时,手机占用较小空间,方便携带。

生产过著名的StarTAC系列折叠手机的摩托罗拉曾试图将“Flip Phone”(意为折叠手机)注册成商标,[4]但该词己在社会上普遍称呼,甚至比“clamshell”(蚬壳)一词更常用作称呼此类手机,公司最后只得放弃。

智能手机普及以来,作为常规手机样式的折机亦随着时代发展逐渐式微;2010年代末期,随着可弯曲荧幕问世,有厂商开始研发可折叠智能手机,将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合二为一,使此种沉寂已久的设计有复活重生的趋势,如三星Galaxy Fold

滑盖式 编辑

 
Sony Ericsson W580,为滑盖式手机。

滑盖式手机(英语:Slider)一般有机体及荧幕两部分,以滑轨连接两体。通常上部分放置了荧幕、喇叭及必须按键,方便用户不推开滑盖就能通话;下部分是机体及数字键,需要用键盘输入时推开滑盖即可。 滑盖机设计意念是为方便用者在手机上使用数字键,在不牺牲方便的情况下,将它们收纳在机中。

有些滑盖机只须轻推就能自动打开键盘。这些手机通常内藏弹簧,无须将滑盖推至最尽,弹簧就能自动将键盘弹出,如Nokia N85Nokia N95

另一种常见滑盖机配备标准QWERTY键盘,此键盘通常在手机侧面,称侧滑式键盘。侧滑式手机方便使用者用双手拇指输入,提升输入速度及效率,如Danger Hiptop及Sony Mylo

在智能手机时代的全荧幕手机热潮,有厂商为了提高手机的屏占比采用滑盖设计,将摄像头等元件隐藏在荧幕下,如小米MIX 3

旋盖式 编辑

旋盖式手机(英语:Swivel)一般有机体及旋盖两部分,使用时通常要将机盖与机身沿轴互相旋转180度。使用旋盖式规格的手机设计概念与滑盖式手机相似,不过此规格的手机较其他规格罕见。

混合式 编辑

有些手机同时使用折叠及旋盖式的荧幕,如Nokia N90

穿戴式装置 编辑

智能手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amsung showcases T509 Slim Bar Pho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6-04-06]; 存取于 [2008-05-18]
  2. ^ Nokia 8310 Phone Re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06-08]; retrieved on [2008-05-18]
  3. ^ 存档副本. [2010-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3). 
  4. ^ US trademark #2157939, cancelled February 26,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