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或称为腕表,是指戴在手腕上、用以计时及显示时间的仪器。大多是利用皮革、橡胶、尼龙布、不锈钢等材料,制成表带,将显示时间的“表头”束在手腕上。本来作为仪器的“錶”应该带金字旁,但过去也多直接写成“表”,并非后来汉字简化影响。[1] 现今已有拥有电子电路板和反射式液晶显示屏的电子表,而且使用普遍。近年来,拥有嵌入式系统智能手表也开始出现并逐渐被人们接受。

手表
手环造型腕表

历史 编辑

 
创立于1735年的宝珀,是现今世界上最古老的钟表制造品牌

1571年,莱彻斯特伯爵伊丽莎白一世赠送了带有钟表计时功能的手镯。 1810年6月8日,史上第一只腕表是亚伯拉罕·路易·宝玑受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拿破仑的妹妹(the Queen of Naples)委托,制作出史上第一只腕表N°2639。 1868年由百达翡丽为匈牙利的Koscowicz伯爵夫人制造了可绑在手腕上的钟表,但这种形式的钟表,在当时并不流行。 1880年英国陆军即已开始为部队大规模订购手腕上佩戴的腕表并在此后的布尔战争中广泛应用。

从19世纪中期有人将计时挂表装上皮带,戴在手腕上使用开始,逐步改进、缩小体形、美化样式,发展成为手表。

手表的普及化要推迟至二十世纪初。在1904年,经营珠宝的法国商人路易斯·弗朗索瓦·卡地亚接到飞行员好友亚伯托·桑托斯·杜蒙的抱怨:当驾驶飞机时要把怀表口袋里拿出来十分困难,希望他协助解决这个问题,以便在飞行途中也能看到时间。因此卡地亚便想出了用皮带及扣,将怀表绑在手上的方法,以解决好友的难题。而这种绑在手上的怀表,就是现今的手表。

1911年卡地亚正式将这种形式的钟表商业化,推出了著名的Santos手表。自此以后,手表便开始普及。

经历一个世纪的改进,1967年瑞士人首度将石英钟做成石英表,手表之后也由手动/自动上发条的形式,发展到用石英、电子等动力显示时间,并混合了较为简单的其他功能,例如计时月相量度脉搏等;现代手表增加了更多复杂的功能,如:电子手帐MP3手机等形式。而部分手表亦同时变成了手饰的一种,重点已不在显示时间,而在于其设计、品牌、材质(如贵金属钻石)等特征上,另外随着科技的发达,也开始有厂商将手表与科技来结合,连上网络,成为新3C产品。

手表的类型 编辑

以机芯类型来分类 编辑

 
自动机械表的机芯
 
指针式石英表
 
LCD显示数位表
 
登山表

机械 编辑

电子 编辑

机械及电子 编辑

以功能来分类 编辑

 
欧米茄海马系列潜水表
 
一枚配置陀飞轮宝玑腕表
 
百达翡丽万年历表

停秒 编辑

停秒是手表的其中一种功能,当表冠拔起时,手表会停止运行。绝大部分的石英手表皆有此功能,但在机械表上,则只会出现于军用或较高级的手表上。以方便对时及当作计时功能使用。不过随着机械机芯制造技术的成熟,目前许多机械机芯已配有此功能,例如精工7s以外的机械机芯都有停秒功能。[2]

手表部件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红楼梦˙第十九回:“宝玉命取表来看时,果然针已指亥正。”
  2. ^ [Jay. “精工Seiko机芯等级介绍,让你轻松了解各机芯的差异与排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udder Styles 舵风格, 30 Mar. 2021, rudderstyles.com/seiko-movement-rank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