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名堂》是由NIKE举办的篮球真人秀,也是第一个横跨大中华地区两岸三地的篮球实境节目。第一届《打出名堂》自2014年夏季播出,每周播放一集;并采用当周录影当周播放的方式,即时记录热爱篮球的球员们追求打出名堂的故事,两千多万观看次数获得两岸三地许多篮球爱好者的回响。第二届的《打出名堂》也在2015年夏季揭开序幕。

打出名堂
Rise
格式真人实境秀-篮球训练与竞技
开创大中华区 NIKE
主持陈建州(1-2届)
主演吴松蔚(第一届 MVP -台湾)、范弘昊(第一届-台湾)、黄律尧(第一届 MVP - 香港)、李观洋(第一届 -中国)、杨天佑(第二届 -台湾)、刘莎玟(第二届 -台湾)、陈德恩(第二届 -香港)、安云鹏(第二届 -中国)
国家/地区大中华区
每集长度每集20分钟左右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Youtube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活动源起 编辑

热爱篮球的素人缺少一个被看见、挑战自我的机会。为了鼓励对篮球有梦的孩子,激发他们心里的篮球火苗,NIKE举办了《打出名堂》。如同主持人陈建州所言,《打出名堂》看见了一群“篮球是生活的一部分、身体的一部分,希望把时间都花在篮球场上”的素人球员[1],让所有对篮球具有热情、把篮球视为一切的素人一个接受训练、挑战自己,为自己争取一个被看见的机会。[2]

精神主旨 编辑

“打出名堂”是一种心理的力量,它没有任何限制,也不分出处,只问决心。只要渴望用篮球证明自己、挑战自我,从篮球中找到目标与自信,就能打出自己的名堂。

四大核心精神 编辑

  • UNITY:“篮球这项运动,当你在说‘我’的时候,请再后面加上个‘们’,‘我们一起拿冠军!’”--《打出名堂》主持人陈建州。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唯有凝聚团队、相信队友,才有机会为球队获得荣耀。
  • SELF BELIEF:篮球路上总是会有许多挫折,无论是伤痛或是任何挑战,相信自己的潜能、发挥自己的能耐,才能够在篮球路上继续迈进。
  • PROGRESS:篮球不问你从哪里来,只问你付出了多少。”--LeBron James。天生条件不佳,就用后天训练弥补;场上技巧不好,就用更多练习增进自我。不断进步、提升自己,就会在篮球场上得到回报。
  • JOY:“除了克服挑战、相信自己、信任队友之外,《打出名堂》也期待球员能够享受篮球所带来的欢乐;真心喜欢篮球、能为篮球付出一切的人,就会感受到篮球蕴藏的乐趣以及正面态度。

历届赛事内容 编辑

第一届 2014 编辑

  • 海选:素人球员自由在网络平台上传30秒的影片,秀出对篮球的决心、热情、以及与篮球的故事,就有机会打出名堂。
  • 地区选拔(30强名单) - 7月21日至7月25日:在各地区训练营中,由LeBron James担纲训练营教练,带领素人球员强化篮球技巧,同时在训练营结束时,公布晋级30强的名单。
  • 30强晋级训练营 – 黑曼巴试炼 – 7月31日至8月2日:30强球员前进上海,在7月31日接受职业等级的高强度篮球训练,8月1日于黑曼巴球场接受Kobe Bryant亲自指导、训练,8月2日进行第一波淘汰,公布晋级20强的名单。
  • 20强晋级训练营决赛 – 黑曼巴试炼-8月2日至8月4日:20位球员,继续挑战10强决赛。而在第一附加赛全场对抗,增加一个名额。第二附加赛,投篮接力抗压挑战,再增加一个名额,共12强进入决赛。期间 Kobe 毫不保留地训练与参与,球员们亲身体验顶尖球星的魅力与成功特质。
  • 终极12强决赛 – 8月5日至8月16日:最后12强前进北京,首先在东单球场面对CL Smooth街头篮球队的热身挑战。结束热身挑战赛后,Michael Peck教练针对挑战赛的缺点进行训练,增强团队默契、战术配合。然而更强悍的对手与更严苛的训练,不但球员的体能下滑,对自己产生质疑,甚至在训练中发生摩擦。经过冲突、沮丧、与沉思。在教练 Peck 的鼓励与个别访谈下,球员们找回对篮球的热情初衷,也更珍惜这次机会。开诚布公地面对自己的错误与缺点,也加深了队员彼此的信任,球队的团队精神更加凝聚。而球队也在投票选出的队长吴松蔚的带领之下,前进五棵松篮球公园,面对中国街头篮球明星队的最终挑战。赛后,由教练、对战球队、队友与观众分别选出三位打出名堂MVP:吴松蔚(台湾)、黄律尧(香港)、李观洋(中国)。
  • 3强前进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篮球嘉年华(World Basketball Festival)-9月5日-9月7日:9月5日至9月7日期间,三位最终的 MVP 与来自美国NCAA、德国职业队、法国职业队的国际球员一起接受训练,组成 Team AD与Team Kyrie,两队完成一场表演赛。并参观第一届世界杯篮球赛。
时间 篇名 内容阶段 参与球星
7/14 第一集:征召 海选 易建联
7/24 第二集:詹皇降临 海选、30强选拔 LeBron James
7/31 第三集:草根崛起 30强选拔 LeBron James
8/7 第四集:师从Kobe 黑曼巴试炼 Kobe Bryant
8/14 第五集:并肩作战 黑曼巴试炼 Kobe Bryant
8/21 第六集:终极决战(大结局) 12强决赛 易建联
9/5 巴塞罗那之旅 DAY 1 世界篮球嘉年华 凯里·欧文、Anthony Davis
9/6 巴塞罗那之旅 DAY 2 世界篮球嘉年华 凯里·欧文、Anthony Davis
9/7 巴塞罗那之旅 DAY 3 世界篮球嘉年华 凯里·欧文、Anthony Davis
9/7 巴塞罗那之旅 决赛 世界篮球嘉年华 凯里·欧文、Anthony Davis

第二届 2015 编辑

  • 海选:素人球员自由在网络平台上传90秒的影片,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讲述独特的篮球故事以及为什么值得“打出名堂”的机会。
  • 第二阶段复选:海选阶段于2015年6月26日截止,在数万条报名影片中选出初赛参赛球员。并经过多次训练营与选拔后,从各地选出三十强名单。
  • 30 强训练营: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30位球员前进北京星锐球场接受专业教练及 Paul George 的训练。最终淘汰六名球员,24 强将前进上海接受 Kobe Bryant 的训练。
  • 24 强训练营:接受 Kobe 训练前,24强选手接受MTC训练中心身体素质与协调性的训练。在东单球场第一次以团队形式挑战街篮,培养团队默契。六天的强化训练营中,球员互相竞争的心态也开始产生。来到上海后,随着 Kobe 训练营的逼近,球员们训练时的肢体碰撞与挫折也更多。24位球员见识到Kobe“精准”与“严格”的训练。在Kobe训练营中淘汰至18强。进行下阶段训练营前,球员们得到一周的休息时间,各自进行身心的休息与加强课表的自主训练。
  • 18 强训练营:经过教练 Dee Brown 的训练,球员们接受 LeBron 的挑战。在增额两名后,选手淘汰至12人晋级总决赛。
  • 12 强挑战赛:12人组成最终队伍,经过三天集训与北京黑豹队进行最终MVP决定赛。选出四位MVP杨天佑、刘莎玟、陈德恩、安云鹏。获得参加明年多伦多明星赛资格。
时间 篇名 内容阶段 参与球星
7/21 第一集“征召启程” 海选、30强选拔 姚明、DeMarcus Cousins
7/27 第二集“星锐登场” 24强选拔 Paul George
8/04 第三集“历练同心” 24强选拔 Paul George
8/11 第四集“曼巴来袭” 18强选拔 Kobe Bryant
8/17 第五集“曼巴决选” 18强选拔 Kobe Bryant
8/26 第六集“詹皇降临“” 12强选拔 LeBron James
9/01 第七集“终极对决“” MVP选拔 Darymond Green、Nick Johnson

历届球星与教练阵容 编辑

NBA 美国职篮球星 编辑

  • LeBron James (2014/2015):第一届《打出名堂》北京、香港、高雄、台北训练营、选拔赛教练。[3]在2015第二届中担任18强训练营导师。
  • Kobe Bryant (2014/2015):第一届《打出名堂》30强上海训练营与晋级赛活动教练。[4]第二届打出名堂,于台北训练营中指导。
  • 凯里·欧文 (2014):第一届国际训练营 Team Kyrie客座教练。
  • Anthony Davis (2014、2015):第一届国际训练营客座教练。第二届海选教练。因昌鸿台风取消台北站训练营活动。
  • DeMarcus Cousins (2015):于2015年6月8日、9日于台北金华国中南山高中[5]进行两场训练营,[6]
  • 姚明(2015):第二届赛事中担任海选评审。[7]
  • Paul George(2015):第二届第一站“星锐球场”的导师。[8]

中华区球星 编辑

  • 易建联(2014):第一届《打出名堂》活动海选评审及决赛评审。
  • 陈建州(2014、2015):是《打出名堂》代言人、召集人与主持人。

专业教练 编辑

  • 王非(2014):第一届与第二届《打出名堂》海选评审。
  • Michael Peck (2014):第一届《打出名堂》总教练。[9]
  • David Thompson(2015):打出名堂球员北京站的总教练。
  • Eric Viuhkula(2015):来自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的教练。担任上海站总教练。
  • Dee Brown(2015):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2002年开始转任教练职。

艺术家/艺人 编辑


导演=== 刘泽锋 Hammer Liu


科技 编辑

黑曼巴球场 编辑

为了迎接 30 强球员与 Kobe BryantNIKE 打造出全世界第一个 LED 球场,当球员们在这块球场上运动时,感应器获取他们的动作和声音,大萤幕则会根据 Kobe Bryant 本人相应的动作出现指导图像并对球员提出挑战。预先设定的程式与互动感应装置使得球场上的图像能够在数个真实场景与篮球基础训练之间切换。[10]利用平板(ipad)程式选择训练模式,用追踪器追踪球员动作与时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Nike youtube频道. NIKE BASKETBALL:打出名堂 - 第一集:徵召. 运动 (Nike). 2014年7月14日 [2014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26日) (中文(繁体)). 
  2. ^ Nike 媒体中心. NIKE RISE BASKETBALL CAMPAIGN GETS UNDERWAY IN CHINA. 运动 (Nike). 2014年7月23日 [2014年7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28日) (英语). 
  3. ^ Nike 媒体中心. LEBRON JAMES INSPIRES KIDS ACROSS GREATER CHINA BY SHARING HIS OWN RISE JOURNEY. 运动 (Nike). 2014年7月29日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3日) (英语). 
  4. ^ Nike 媒体中心. KOBE BRYANT INSPIRES KIDS IN GREATER CHINA TO RISE. 运动 (Nike). 2014年8月7日 [2014年8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5月31日) (英语). 
  5. ^ 运动视界. 長人訓練營 基商O’Neal 對決 Cousins. 运动 (运动视界). 2015年6月9日 [2015年6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3日) (中文(繁体)). 
  6. ^ 运动视界. 訪台指導小球員 Cousins:細節與堅持成就自我. 运动 (运动视界). 2015年6月8日 [2015年6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6月11日) (中文(繁体)). 
  7. ^ Nike. Nike打出名堂籃球真人秀第二季第一集「徵召啟程」. 运动 (Nike). 2015年7月21日 [2015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7日) (中文(繁体)). 
  8. ^ Nike. PAUL GEORGE來訪大中華區詮釋NIKE“打出名堂”精神鼓勵青少年無畏逆境,勇敢追夢. 运动 (Nike). 2015年7月20日 [2015年7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22日) (中文(繁体)). 
  9. ^ Las Vegas Sun. Back in Las Vegas, coach Mike Peck still developing young basketball talent. 运动 (Las Vegas ). 2015年7月21日 [2015年7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27日) (英语). 
  10. ^ 苹果日报. Nike攜手Kobe Bryant啟動全球首創“黑曼巴”數位互動球場. 运动 (苹果日报). 2014年8月8日 [2014年8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7月22日)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