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顿·诺登费尔特

托斯顿·诺登费尔特Thorsten Nordenfelt,1842年3月1日- 1920年2月8日)是一名瑞典的发明家和实业家。

托斯顿·诺登费尔特
托斯顿·诺登费尔特
出生托斯顿·诺登费尔特
(1842-03-01)1842年3月1日
Örby, Sweden,
逝世1920年2月8日(1920岁—02—08)(77岁)
瑞典,斯德哥尔摩
职业发明家
配偶Emma Stansfeld Grundy
奥斯曼帝国的诺登费尔特级潜艇“阿卜杜勒·哈米德号”(1886 年)是史上第一艘从水下发射鱼雷的潜艇。该级潜艇共有两艘,即诺登费尔特二号(阿卜杜勒·哈米德号潜艇)和诺登费尔特三号(阿卜杜勒·梅西德号),都加入了奥斯曼舰队。这两艘潜艇由英国的Des Vignes公司(切特西)和维克斯公司(谢菲尔德)分段建造,并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塔什克扎克海军造船厂(Taşkızak)组装。

经历 编辑

诺登费尔特出生在瑞典欣纳英语Kinna郊外的厄比英语Örby,是一名上校的儿子。诺登费尔特的姓氏经常被拼写为Nordenfeldt,不过托斯顿与其兄弟总是拼写为 Nordenfelt,188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它为 Nordenfelt。那一年居住在伦敦西部帕丁顿阿克斯桥路的伦斯特旅馆。

托斯顿于1862年至1866年在伦敦的一家瑞典公司工作,1867年与Emma Stansfeld Grundy结婚并移民英国。

1887 年,托斯顿·诺登费尔特和他的姐夫合开了一间小公司,以瑞典钢材换取英国铁轨。后来他创立了诺登费尔特枪械和弹药公司,开发了一种由赫尔格·帕姆克兰茨英语Helge Palmcrantz设计的机关枪,被称为诺登费尔特枪英语Nordenfelt gun。他的公司还设计了一系列口径的反鱼雷艇防御炮,口径为37到57毫米,在埃里思、肯特、斯德哥尔摩和西班牙生产。受到英国罗斯柴尔德英语Rothschild banking family of England维克斯公司的兢争压力,公司于1888年与海勒姆·马克沁的公司合并,组成马克沁-诺登费尔特枪械和弹药公司英语Maxim Nordenfelt Guns and Ammunition Company

诺登费尔特个人破产后,1890年被迫离开马克沁-诺登费尔特公司,离开英国前往法国,并成立新公司诺登费尔特公司(Société Nordenfelt),设计了法75野战炮使用的偏心镙式炮闩。随后针对诺登费尔特曾签署的非竞争条款采取了法律行动( 诺登费尔特与马克沁-诺登费尔特枪械和弹药公司的诉讼英语Nordenfelt v Maxim Nordenfelt Guns and Ammunition Co Ltd)。

1903年他回到瑞典退休。

潜艇 编辑

托斯顿·诺登费尔特与英国牧师乔治·加勒特英语George Garrett (inventor)(George Garrett)讨论后,生产了一系列蒸汽动力潜艇。第一艘是诺登费尔特一号(Nordenfelt I),重56吨、长19.5米,这类似于加勒特命运多舛的复活号潜艇 (1879 年),其航程240公里,配有一枚鱼雷和一挺25.4毫米机关枪,由博林德公司(Bolinders)于1884-1885年在斯德哥尔摩制造。诺登费尔特一号与复活号一样,使用100马力的蒸汽机在水面上航行,最高航速为9节,下潜会在关闭引擎后进行。该潜艇被希腊政府买下,1886年被运到比雷埃夫斯港。经测试后,再也未被希腊海军使用,1901年被报废。[1]

诺登费尔特随后于1886年和1887年建造了诺登费尔特二号(Nordenfelt II ,即阿卜杜勒·哈米德号潜艇)和诺登费尔特三号(Nordenfelt III,即阿卜杜勒·梅西德号)这是一对30米长的潜艇,配有双鱼雷发射管,为奥斯曼帝国海军所使用。阿卜杜勒·哈米德号是史上第一艘在水下发射鱼雷的潜艇。[2]诺登费尔特的工作在1887年达到高潮,他制造了诺登费尔特四号(Nordenfelt IV),配备了双引擎和双鱼雷。这艘舰艇被卖给了俄罗斯,但被证明不稳定,在日德兰外礁搁浅;俄罗斯人拒绝付款而遭报废。

阿卜杜勒·哈米德号和阿卜杜勒·梅西德号于1914年时位于伊斯坦布尔。这两艘潜艇曾一度被考虑用于港口防御,但后来发现其船体腐蚀过于严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ice Admiral C. Paizis-Paradellis, HN. Hellenic Warships 1829-2001 3rd. Athens, Greece: The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Greek History. 2002: 133. ISBN 960-8172-14-4. 
  2. ^ Submarine Heritage Centre - submarine history of Barrow-in-Furness. [2023-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4). 
  3. ^ Preston, Antony. The Royal Navy Submarine Service: A Centennial History. Conway Maritime Press. 2001: 19. ISBN 0-85177-891-7. 

参考书目 编辑

  • Ahlberg, Lars; Caruana, J. Question 1/90. Warship International. 1991, XXVIII (2): 190–192. ISSN 0043-037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