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纪念馆

扬州八怪纪念馆坐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各家对“扬州八怪”的说法不一,扬州八怪纪念馆内设有金农郑燮黄慎李鳝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华嵒高凤翰边寿民陈撰闵贞李葂杨法15人的雕塑。

扬州八怪纪念馆的大门

历史 编辑

1993年建成开馆,新馆位于扬州广陵区驼岭巷18号原西方寺金农故居,因纪念清朝扬州八怪而建立,扬州八怪纪念馆藏有扬州八怪的书法、绘画、雕刻等艺术作品,同时保存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西方寺大殿金农寄居室。金农晚年从七十岁起寄居于此,直至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去世,隔年由弟子罗聘扶灵葬于杭州黄鹤山[1]

建筑 编辑

扬州八怪纪念馆的面积为占地4452平方米,主殿是楠木大殿,始建于明朝;其他有:“八怪书画碑刻”、“井亭”和“五代经幢”。其中有著名的“二十八刻石”和“板桥道情”十首;另有十景:隋宫铁镬、南柯古槐、保大经栋、莲池映月、竹泉幽境、鹤池窥冰、宋代银杏、翠影补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扬州八怪纪念馆. 网易. 2011-07-18 [2012-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