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天省越南语Tỉnh Thừa Thiên省承天)是越南中北沿海地区的一个历史省份,主要位于承天顺化省,前身是阮朝京畿坐在的承天府,1976年与顺化市广平省广治省合并为平治天省

建置沿革 编辑

 
法属印度支那时期的承天省地图

阮朝明命三年(1822年),明命帝将京畿所在的广德营改为承天府,与其他省份有所区别。法属时期,承天府的正式名称依然是“承天府”,但殖民政府则习惯将承天府称为“承天省”。

二战结束后,阮朝灭亡,承天府失去了首都地位。越南民主共和国接管承天府,正式改设为承天省。顺化市则是独立于承天省之外的圻辖市,与承天省同隶属中部行政委员会管辖。承天省下辖香茶县香水县富荣县富禄县广田县丰田县6县,省莅寄治顺化市。

1946年,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爆发,越南民主共和国撤离承天省,法国殖民政府重返承天,并默认为“承天省”。越南国时期,越南全国划分为南越、中越、北越3个政区,承天省与顺化市均隶属中越政府管辖。同时,越南国改县为郡,承天省下辖6郡。

越南共和国时期,承天省重划为广田郡富荣郡香茶郡香水郡南和郡富禄郡丰田郡香田郡永禄郡9郡,省莅依然寄治直辖市顺化市社,并由承天省长兼任顺化市长。

1965年,富荣郡以富湖社、富春社、富多社、富良社、永富社、永泰社、永河社7社析置富庶郡

1976年,两越正式统一后,越南政府将承天省与顺化市广平省广治省合并为平治天省,省莅顺化市。

行政区划 编辑

1970年,承天省下辖10郡[1]

注释 编辑

  1. ^ 《越南共和国省级地图集》(Bản Đồ Hàng Tỉnh Việt Nam Cộng Hòa),19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