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宫(?年—76年),字少子琅琊郡姑幕(今山东省日照市)人。[1]东汉侍中祭酒

生平 编辑

拾薪求学 编辑

承宫年少时就成了孤儿,八岁时为人牧猪。乡里的徐子盛,精通《春秋经》,教授学生数百人,承宫从学舍经过,听见徐子盛讲经书,于是弃猪请求留在徐子盛门下学习。[2]承宫为学生们拾柴苦干多年,勤学不倦。熟读深研典籍后,就回乡开始授课。后来天下大乱,承宫带学生们避乱汉中,与妻子到了蒙阴山,努力耕种。庄稼快成熟时,有人来说那地是他的,承宫不计较,把地让给他就离开了,此事让他出了名。三府都要招他去做官,承宫没有接受。[3]

仕宦生涯 编辑

永平中,承宫受公车征召,车驾临太学,召见承宫,拜为博士,迁左中郎将。承宫多次进忠言,阐述政见准确而切合实际,朝臣都惧其气节操守,承宫的名声甚至传入匈奴处。当时北单于派遣使者求见承宫,汉显宗指示承宫要他整理衣冠好好打扮,承宫说:‘夷狄眩惑臣的虚名,并非真正知道臣是怎样的人。臣容貌丑陋,难登大雅,应当选有威容的人接见。’于是汉显宗改派大鸿胪魏应代替他。[4][5]

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承宫被任命为侍中祭酒。

建初元年(公元76年)承宫逝世,汉肃宗感叹不已,赐给承宫墓地。承宫妻上书请求让承宫归葬乡里,另赏赐钱三十万。[6]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承宫传》:承宫字少子,琅邪姑幕人也。
  2. ^ 谢承后汉书·卷二》:承宫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承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
  3. ^ 后汉书·承宫传》:为诸生拾薪。执苦数年,勤学不倦。经典既明,乃归家教授。遭天下丧乱,遂将诸生避地汉中,后与妻子之蒙阴山,肆力耕种。禾黍将孰,人有认之者,宫不与计,推之而去,由是显名。三府更辟,皆不应。
  4. ^ 后汉书·承宫传》:永平中,征诣公车。车驾临辟雍,召宫拜博士,迁左中郎将。数纳忠言,陈政,论议切悫,朝臣惮其节,名播匈奴。时,北单于遣使求得见宫,显宗敕自整饰,宫对曰:‘夷狄眩名,非识实者也。臣状丑,不可以示远,宜选有威容者。’帝乃以大鸿胪魏应代之。
  5. ^ 太平御览·卷二百七十九》:承宫名播匈奴。时北单于遣使求得见宫,显宗敕自整饰,宫对曰:“夷狄眩名,非识实者也。臣状丑,不可以示远,宜选有威容者。”《续汉书·承宫传》曰:夷狄闻臣虚称,故欲见臣。臣丑陋形寝,不如选长大有威容者示之也。”帝乃以大鸿胪魏应代之。
  6. ^ 后汉书·承宫传》:十七年,拜侍中祭酒。建初元年,卒,肃宗褒叹,赐以冢地。妻上书乞归葬乡里,复赐钱三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