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描述科学技术的融合,包括新兴技术(NBIC,即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技术)的融合和媒体技术的融合。

概念 编辑

 
一个融合的机械工具,多功能工具,他将多种工具集成在一起。

融合是对知识、工具和所有相关人类活动的深度集成,社会因而能够回答新的问题,以改变各自的物质或社会生态系统。这种变化在各个的生态系统中开辟了新的趋势、途径和机会……”(劳卡2002年,[1]班布里奇和劳卡2016年[2]

NBIC是一个缩写,代表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是2014年最流行的技术融合用语。它是由报告《融合技术提高人类工作效率英语Converging Technologies for Improving Human Performance》提出的,该报告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部分赞助。[3]还有一些其它的缩写提供了类似的概念:

劳卡、班布里奇、托恩和怀特赛德斯的《知识、技术和社会的融合(2013)》[永久失效链接]较为全面的列举了这些术语。[8]班布里奇和劳卡共同编辑和撰写的施普林格参考书《科技融合手册(2016)》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定义了各种科技和医学领域的融合概念。[9]劳卡还发表了《促进融合的原则和方法(201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0]

通讯行业的例子 编辑

技术融合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固网电信和移动技术。最近的新技术融合服务的例子包括:

融合技术可以集成固网和移动网,以提供融合的解决方案。融合技术包括:

手机 编辑

手机社会功能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技术融合。由于技术进步,手机功能越来越多,远不只是用来打电话。它们还包含了上网、视频播放器、MP3播放器和照相机的功能。另外一个例子,在德里、班加罗尔、海德拉巴、孟买和印度其它地方拍摄的《阻止我呀英语Rok Sako To Rok Lo》(2004),使用了具有EDGE功能的手机进行视频直播。[11][页码请求]

市场影响 编辑

融合是一个全球市场的动态,不同的公司和部门被摆在一起,既是竞争者又是合作者,也会跨越传统的行业和技术界限。在融合占主导地位的世界上,许多传统的产品、服务和公司,将会衰落,代之以惊人的一批新的产品、服务和公司。一系列技术发展成为融合的加速器,包括移动性、分析、云、数字和社会网络。融合对毫无准备的人来说是一种破坏性力量、一种威胁,但对某些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增长机会。在日新月异的市场规则之下,这些公司可以不断创新,并面对其不断扩充的竞争对手名单。融合使行业界限变得模糊,企业可以更多样化,扩展到其原先的市场之外。例如,移动服务成为汽车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化学品公司与农业综合企业合作;设备制造商销售音乐、视频和书籍,书商成为消费设备公司;搜索和广告公司成为电信公司;媒体公司与电信公司互相渗透;零售商与金融服务公司相互渗透;化妆品公司与制药公司合作;等等。手机的引用范围大大拓宽了,使用户能够进行在线支付、收看视频,甚至在离家工作时就可以调节家里的温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co MC.
  2. ^ Bainbridge W.S.; Roco M.C. 18.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nvergence: with emphasis for nanotechnology-inspired convergence. J. Nanopart Res. 2016: 211 (英语). 
  3. ^ Roco, Mihail C. (编). Converging Technologies for Improving Human Performance. Springer. 2003. ISBN 1-4020-1254-3 (英语). 
  4. ^ 比尔·乔伊. Why the future doesn't need us. Wired. 2000 [2017-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5) (英语). 
  5. ^ Garreau, Joel. Radical Evolution: The Promise and Peril of Enhancing Our Minds, Our Bodies — and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 Doubleday. 2005. ISBN 0-385-50965-0 (英语). 
  6. ^ Mulhall, Douglas. Our Molecular Future: How Nanotechnology, Robotics, Genetics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ll Transform Our World. Prometheus Books. 2002. ISBN 1-57392-992-1 (英语). 
  7. ^ ETC Group. The Strategy for Converging Technologies: The Little BANG Theory (PDF). 2003 [2007-02-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9-25) (英语). 
  8. ^ Roco M.C.; Bainbridge W.S.; Tonn B.; Whitesides G. Convergence of Knowledg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Beyond convergence of NBIC Technologies. Springer. 2013. ISSN 2213-1965 (英语). 
  9. ^ Bainbridge W.S.; Roco M.C. Handbook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nvergence. Springer reference. 2016: 1154. ISBN 978-3-319-07051-3 (英语). 
  10. ^ Roco M.C. Principles and Methods that Facilitate Convergence (英语). 
  11. ^ Jenkins, H. Convergence Culture: Where Old and New Media Collide [融合文化:新旧媒体的碰撞]. Print (New York: New York UP). 200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