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Emerging technologies)是一些普遍认为可以改变现状的技术,新兴技术多半是新的技术,不过也有一些较早期出现,但仍有争议的技术,或是有潜力,但目前相对发展不多的技术,例如在1989年及1990年就出现的胚胎植入前遗传筛选基因治疗

新兴技术的特点是其激进的新颖性、相对成长较快、连贯性、显著影响、不确定及模糊。换句话说,新兴技术可以定义为:“具有激进新颖性、相对成长较快的技术,特点是其随着时间推移,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而且有潜力可以对社会经济领域带来相当的冲击,其冲击可以用行动者、组织的组成以及彼此互动的模式、以及其中相关的知识产生过程来观察。不过其最显著的影响是在未来,因此在这些技术刚刚浮现的阶段时,仍然有一些不确定及模糊。”[1]

新兴技术包括了许多的技术,包括教育技术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认知科学、心理技术、机器人学人工智能[2]

新的技术领域可能会因为有类似目标的不同系统技术融合后来产生。融合会让一些以往独立的技术整合在一起,因此可以共享资源,也可以彼此有互动,产生新的技术,例如声音(及电话功能)、资料(及生产力软件)及影像的整合一样。

新兴技术是那些有比较利益英语economic competition领域内,逐步发展的技术创新[3]技术融合也表示以往独立的各领域彼此之间会有更强的互动,也有相似的目标。不过有关新兴技术及技术融合的影响程度、现状以及经济可行性,也还有不同的意见。

新兴技术的历史 编辑

技术史的角度来看,新兴技术[4][5]是在当代许多技术领域的进步及创新。

随着时代的演进,发展了许多先进的方法以及新技术。其中有些新兴技术是因为理论研究而产生,有些则是因为企业的研究开发

技术成长包括渐进发展以及破坏性技术。前者的例子是DVD的出现,DVD像是以往光碟的进阶版,以其光学技术为基础,发展上也追随以往光碟发展的轨迹。而破坏性技术是指新技术不但取代了旧技术,而且其发展或技术和旧技术差异很大,让旧方法显得不再适用,例如汽车及其他车辆取代马车即为一例。

新兴技术的争议 编辑

许多作家(包括计算机科学家比尔·乔伊[6]列出了一些他们认为对人类未来有关键影响的技术。乔伊警告技术可能会被精英份子用在好事上,也有可能用在恶事。精英份子可以利用科技,成为其他人的“好牧人”,也可能决定其他人是多余不需要的,因此利用技术大幅灭绝已不需要的人[7]

技术革新优点的倡议者多半会认为新兴技术及技术融合可以为人类改善现状提供了希望。网络哲学家亚历山大·巴德英语Alexander BardJan Söderqvist英语Jan Söderqvist在《Futurica Trilogy》中提到在人类历史中,人本身的变化不大(遗传学的变化很慢),所有相关的变化是技术创新的直接结果或是间接结果(模因学变化很快),新的概念都是来自技术的应用,而不是其他的原因[8]。人可以视为是历史上的主要常数,而技术是主要变数。不过有些技术变化风险的评论者,甚至像超人类主义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等倡议者,曾警告有些技术可能会带来危险,也许会让人类灭绝,也有一些可能会造成全球灾难危机[9][10]

许多伦理议题英语ethics of technology着重在技术带来好处如何分配的分配正义。像环境伦理学家比尔·麦克基本英语Bill McKibben反对继续发展新兴技术,部分原因是因为其好处会以不公平的方式分配,因此会进一步恶化贫富差距[11]。相反的发明家雷蒙德·库茨魏尔技术乌托邦主义者英语techno-utopianism,认为新兴技术及技术融合会除消除稀缺,并且消除痛苦[12]

马丁·福特(Martin Ford)是《The Lights in the Tunnel: Automation, Accelerating Technology and the Economy of the Future》作者,也是分析家[13],他认为随着资讯科技的进步,机器及软件可慢慢赶上人类处理大部分日常工作的能力,甚至超过人类,因此机器人或是其他自动化设备最终会造成大量的失业

随着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继续的进步,即使是需要技术的人工工作也可能受到威胁。像是机器学习之类的技术[14]最终可能会让电脑可以作许多需受到相当教育才能进行的知识性工作。因此会造成各种技术水平工作者的大幅失业,大部分工作者的薪资停滞甚至下降,让收入及财富更进一步的集中到资本所有者的手中。这反过来会造成消费以及经济成长的下降,因为大部分的人没有足够的可分配收入来购买经济体所产出的商品及服务[1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tolo, D., Hicks, D., Martin, B. R. (2015) What is an emerging technology? Research Policy 44(10): 1827–1843. Available he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other examples of developments described as "emerging technologies" can be found he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O'Reilly Emerging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08 .
  3. ^ International Congress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XXI: Strategies and Policies Towards the XXI Century, & Soares, O. D. D. (1997).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Strategies and policies.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4. ^ Emerging Technologies: From Hindsight to Foresight. Edited by Edna F. Einsiedel. UBC Press.
  5. ^ Emerging technologies: where is the federal government on the high tech curve? : hearing before the Subcommittee on Governmen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and Technology of the Committee on Government Reform,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One Hundred Sixth Congress, second session, April 24, 2000
  6. ^ See: Wired Magazine, "Why the future doesn't need us",
  7. ^ Joy, Bill. Why the future doesn't need us. 2000 [2005-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8). 
  8. ^ Bard, Alexander; Söderqvist, Jan. The Futurica Trilogy. Stockholm Text. 8 May 2012. ISBN 978-9187173240. 
  9. ^ Bostrom, Nick. Existential risks: analyzing human extinction scenarios. 2002 [2006-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4-27). 
  10. ^ Kevin Warwick英语Warwick, K: “March of the Machine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004
  11. ^ McKibben, Bill. Enough: Staying Human in an Engineered Age. Times Books. 2003. ISBN 0-8050-7096-6. 
  12. ^ Kurzweil, Raymond. 奇点迫近. Viking Adult. 2005. ISBN 0-670-03384-7. 
  13. ^ Ford, Martin R., The Lights in the Tunnel: Automation, Accelerating Technology and the Economy of the Future, Acculant Publishing, 2009 [2018-07-26], ISBN 978-1448659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6). (e-book available free online.) 
  14. ^ econfuture. Machine Learning: A job killer?. 14 April 2011 [28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6). 
  15. ^ Saenz, Aaron. Martin Ford Asks: Will Automation Lead to Economic Collapse?. 15 December 2009 [28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