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石机或称抛石机,是远古时代中古时代出现的攻城武器,可把石弹、巨石或爆裂物投到敌方的城墙、城内或者兵阵内而造成破坏。

“砲”原指投石机与其弹,后也指由投石机发射的燃烧物后也指由投石机发射的纵火物爆裂物后也指大型管身火器。宋代之前“砲”与“炮”不同义,“炮”只有“烧烤”的意思,宋代之后“炮”逐渐有“砲”的意思。就连“火炮”一词最初也是指发射燃烧物或爆裂物投石机与其炮弹,明后才也指大型管身火器。[1]

投石机的类型 编辑

  • 扭力投石机,又称石弩(发射石弹的弩)、弹射器弩炮CatapultCatapultaMangonelOnager):从发展而来,[2]古希腊古罗马时即在使用,以绞绳的扭力来发射弹体。弹射杆平时是直立的,杆的顶端是装弹丸的“勺子”或皮弹袋,杆的下端插在一根扭绞得很紧的水平绳索里。弹射时,先用绞盘将弹射杆拉至接近水平的位置,在“勺子”或皮弹袋里放进弹丸。松开绞盘绳索时,弹射杆恢复到垂直位置将弹丸射出。而“Onager(野驴)”这种投石机发射时很像驴子在踢腿,所以才称为“Onager(野驴)”。
    • 投射机,又称射箭机弩炮扭力弩炮Ballista):在古希腊罗马时即在使用,是一种有类似弩的外观的扭力投石机,以绞绳的扭力(而不以“弓身”的弹力)来发射箭弹,有两个扭力装置,除了发射大型箭也可以发射石弹。
  • 床弩,又称牀弩牀子弩床子弩弩炮Arcuballista):是大型化的,通常一弩上有多个弓身,以弓身的弹力来发射箭弹。
  • 人力抛石机,又称牵引抛石机Mangonel)、Traction Trebuchet):是直接利用人力的投石机,最早出现于公元前5世纪战国时期,北周隋唐时期西传,先为早期的阿拉伯人使用,其后传入欧洲[2]是用人力在远离投石器的地方一齐牵拉连在横杆上的梢(炮梢)。炮梢架在木架上,一端用绳索栓住容纳石弹的皮套,另一端系以许多条绳索让人力拉拽而将石弹抛出,炮梢分单梢和多梢,最多的有七个炮梢装在一个炮架过,需250人施放。炮在古代中国出现的,多人一同拉下杠杆的一边抛射另一边的石弹。也是中文中对所有种类投石机的泛称。附有轮子的通常称行炮车
中国古代牵引抛石机在唐朝入侵高句丽时使用的抛车能抛出300多斤的石料,对高句丽的木制城栅造成重创。在宋代出现可以炮架可以旋转的炮,称为旋风炮北宋开宝八年(975年),宋朝在攻灭南唐时使用了“火炮”。这是一种使用可燃烧弹丸的投石机。北宋政府在建康府(今江苏南京)、江陵府(今湖北江陵)等城市建立了火药制坊,制造了火药箭,火炮等以燃烧性能为主的武器。
  • 转轮式投石机:由魏朝工匠马钧改良,能连续发射砖石,远至数百步,俗称霹雳车
  • 手炮:是一种投石绳棍,以使用者的臂力来投掷,中国宋朝有使用纪录。[3]
  • 重力抛石机,又称平衡重锤投石机配重式投石机回回炮西域炮襄阳炮Counterweight TrebuchetTrabutium):从人力抛石机发展而来,最早出现在欧洲12世纪末中世纪的一种投石机,一种最大型的投石机,南宋时随蒙古传入中国。[2]
利用杠杆原理,一端装有重物,而另一端装有待发射的石弹,发射前须先将放置弹药的一端用绞盘、滑轮或直接用人力拉下,而附有重物的另一端也在此时上升,放好石弹后放开或砍断绳索,让重物的一端落下,石弹也顺势抛出。
此种抛石机经由伊斯兰地区传入中国而被称作“回回炮”。到了14世纪中期,有的抛石机能抛射将近1000磅(约454公斤)重的弹体,威力巨大。
近代试验表明,吊杆长50英尺(约15.2米),平衡重锤为10的抛石机能将200到300磅(约90-136公斤)的石弹抛射约300(约274米)的距离。可以投掷一个或多个物体,物体可以是巨石或火药武器,甚至是毒药、污秽物、人或动物的尸体,达到心理战之目的,污秽物同时也是最早的生化武器
蒙古军队则从波斯人该处学来回回炮,因在攻打襄阳樊城时一战出名,所以又称襄阳炮。用绞盘升起重物,靠重物下坠的势能射出杠杆另一端的炮弹。其平衡重锤重量通常在4到10吨左右,以致整个投石机形体庞大。 《元史·阿里海牙传》载:“会有西域人亦思马因献新炮法,因以其人来军中。”“机发,声震天地,所击无不摧陷,入地七尺”。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中国古代火药火器史研究》,第163页。
  2. ^ 2.0 2.1 2.2 Chevedden, Paul E.; et al. (July 1995). "The Trebuchet". Scientific American: 66–71. 存档副本 (PDF). [2013-06-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9-08). . Original version.
  3. ^ 《中国古代火药火器史研究》,第177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Joseph Needham(李约瑟)& Robin D.S. Yates(叶山)著,锺少异等译:《中国科学技术史》,第5卷第6分册,《军事技术:抛射武器及攻守城技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
  • 荒川慎太郎:〈西夏的“炮”设计图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武器事典》,市川定春 著,奇幻基地 出版。
  •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