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船中国古代战船,因宽,外观似,而得名。因其船大楼高,远攻近战皆合宜,故为古代水战之主力。但亦因船只过高,常致重心不稳,不适远航,故多只在内河及沿海的水战中担任主力。

武经总要》中的楼船图
楼船模型

简介 编辑

作战用的楼船一般分三层,第一层为;第二层为飞庐;最上层为爵室[1]。每层都设有防护女墙,用以防御敌方射来之弓箭矢石[2]。女墙上开有箭眼,用以发射弓弩。为防御敌方火攻,船上蒙有皮革,以隔热。楼船上常遍插旗幡刀枪,以壮声势,又使用纤绳等多种设备,以提升其机能。

历史 编辑

楼船之名始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越国,其设有楼船军[3]。而真正于大战争中出现则是于吴国吴王僚二年(前525年),于吴楚长岸之战中,吴国即以大型楼船“余皇”,作为指挥舰

西汉时期,楼船开始成为主力战舰,为主帅所乘,船上可容兵员数十至数百名,因此汉代将军中有统帅水军的楼船将军,水军亦称楼船士。在汉武帝发兵灭南越朝鲜等战争中,楼船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国南北朝时期,楼船仍普遍运用在水战中,其中东吴所造的楼船如:“飞云”、“盖海”等,皆有五层,可载3,000名士兵。西晋泰始八年(272年)晋武帝王濬益州刺史,并密命其于四川组建楼船,以灭东吴,其所造之船,最大的可载2,000多人,且能在船上驰马往来[4]五代十国时期,南方诸国,设有楼船指挥使一职,王延钧从子王仁达即曾任此职。至宋代,楼船仍为军事装备,但重要性已大不如前。

用途 编辑

除战争外,楼船亦被当作一种高级之游船西汉汉武帝执政之时建有豫章楼船,可以乘载万人,船上起宫室[5]新朝东汉初,公孙述盘据汉中之时,即曾经建造用丝帛装饰的十层赤楼帛兰船[6]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释名》:“其上屋曰庐,像庐舍也。其上重屋曰飞庐,在上故曰飞也。又在其上曰爵(雀)室,于中侯望之如鸟爵之警视也。”
  2. ^ 太白阴经》:“船上建楼三重,列女墙、战格......忽遇暴风,人力不能制,不便于事。然为水军,不可不设,以张形势”
  3. ^ 席龙飞《中国造船史》,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4. ^ 晋书·王濬传》:“方百二十步,受二千人。以木为城,起楼橹,开四出门,其上皆得驰马来往。”
  5. ^ 太平御览·舟部三》
  6. ^ 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遂大作营垒,陈车骑,肄习战射,会聚兵甲数十万人,积粮汉中,筑宫南郑。又造十层赤楼帛兰船。多刻天下牧守印章,备置公卿百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