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ment,简称 ROI),经济学名词,指投资后收入的收益与成本间的百分比率,是一种衡量获利能力的指标,用于评估一项投资的效率或盈利能力,亦或者用于比较多个投资项目,帮助投资者作出较好的投资决定。[1]

投资回报率一般可分为总回报率(持有期间回报率)年回报率。总回报率是不论资金投入时间,直接计算总共的回报率,其计算公式为:

总回报率 = (投资现值 - 投资成本) / 投资成本 × 100%。[2]

以股市投资为例,假设你以每股1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00股某公司的股票,一年后以150美元的价格卖出,在不考虑股息的情况下,此次股票投资你的总投资回报率为:

【(150×100)-(100×100)】/(100×100)×100% = 50%

投资期间的总利润通常包含资本利得(资本收益)与非资本利得性之收益。若以股票回报率来举例,投资期间的资本利得为买进卖出间的价差,非资本利得性的收益通常为现金股息。因此股票的持有期间回报率又可拆解为其资本收益率以及股息收益率的总和。

年回报率计算方法 编辑

年回报率则是计算平均资金投入一年收入到的回报率,又可以分为两类:算术平均数几何平均数

算术平均数 编辑

平均回报率,其算法直接将总回报率除以资金投入的年数。例如投入3年,赚30%,年平均回报率即为10%。由于算术平均数没有考虑到复利的影响,因此计算出来的长期平均回报通常会比几何平均数高。

一些金融机构会使用“算术平均数”计算投资回报,令产品的回报看起来较高,来吸引顾客。不过,部分国家禁止金融机构使用此方法计算投资回报。

几何平均数 编辑

内部回报率,或称为复利回报率,将每年获利的再投资也考虑进去,可以更精确地反映回报的多寡。

例如投入10年,赚一倍,平均回报率即为:

 
 

投资者应留意,复利回报率(7.18%)明显低于算术平均数(10%)。部分国家强制金融机构使用复利回报率,以免投资者高估投资回报。

投资回报率的局限性 编辑

  • 投资回报率忽略了时间因素,没有考虑投资的持有期。
  • ROI没有衡量风险,即使一个投资项目有较高的ROI,但如果伴随着较高的风向,投资者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
  • 自身的局限性,投资回报率仅仅只是衡量财务收益的指标, 并没有考虑到实际投资过程中的全部情况,例如一些社会或者环境商品所拥有的附带利益。[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投资报酬率计算公式及实例.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8). 
  2. ^ Return on Investment (ROI): How to Calculate It and What It Means.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6). 
  3. ^ 投资报酬率(ROI)的局限性. [2023-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4). 

外部链接 编辑

ROI 与 ROAS 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