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组胺药(英语:Antihistamine)是指组胺受体拮抗剂,这类药物可作用于体内的组胺受体,减少组胺的效应,从而减轻身体对过敏原过敏反应[1],或减少胃酸的分泌。

抗组胺药
Antihistamines
药物种类
Histamine structure diagram
组胺化学结构
生物靶标Histamine receptors
 · HRH1
 · HRH2
 · HRH3
 · HRH4
ATC代码R06
外部链接
MeSHD006633

类型 编辑

根据药物作用的受体不同,可分为四类:

  • H1抗组胺:抑制H1受体的活性,H1受体主要存在于肥大细胞、平滑肌、内皮细胞和脑部下丘脑的结节乳突神经核等处,H1抗组胺可用于治疗与组胺有关的过敏反应。
  • H2抗组胺:抑制H2受体的活性,H2受体主要存在胃黏膜的胃壁细胞,H2抗组胺能减少胃酸的分泌,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及胃食管反流病。
  • H3抗组胺
  • H4抗组胺

H1及H2抗组胺是目前临床较常使用的二类抗组胺药物,而H3及H4抗组胺则还在实验阶段。

适应症 编辑

抗组胺可外用或内用,视其过敏症状的性质。

副作用 编辑

  • 内用抗组胺的可能副作用有(但不限于):
    抑制呼吸
    昏睡(较常见于第一代抗组胺)
    头痛
    失眠
    肠胃不适
  • 外用的可能副作用主要是皮肤对那些药物产生过敏反应,例如出疹。

抗组胺的例子 编辑

第一代

第二代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nsumer Reports, Using Antihistamines to Treat Allergies, Hay Fever, & Hives - Comparing Effectiveness, Safety, and Price (PDF), Yonkers, New York: Consumer Reports, 2013 [2018-01-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