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壁细胞(英语:(gastric)parietal cells)又称壁细胞、泌酸细胞,为分泌盐酸内在因子之上皮细胞。这些细胞都位于胃底衬里中之胃腺体英语gastric glands里。它们含有从其中HCl通过主动运输分泌到胃中的广泛分泌网络(称为小管)。钾钠腺苷三磷酸酶英语Hydrogen potassium ATPase(H+/K+ ATP酶)是唯一的胃壁细胞及输送 H+ 对约300万至1的浓度梯度,这形成在人体中的最陡的离子梯度。胃壁细胞主要是通过组织胺乙酰胆碱胃泌素等来自中央区和地方区的两个调制器的信号来调控(参见“规定性条例”)规定。

胃壁细胞
人类胃壁细胞(粉红染色)-胃
胃酸的控制流程
基本信息
位置
功能分泌胃酸、内在因子
标识字符
拉丁文exocrinocytus parietalis
MeSHD010295
THH3.04.02.1.00033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盐酸分泌 编辑

综合性 编辑

盐酸以下列方式形成:

  • 氢离子从碳酸的离解而形成的。
  • (K+)和氯化物(Cl-)的离子扩散到小管

要进行氢离子细胞出口的作用,胃腔需保持为高酸性环境。

规定性 编辑

胃壁细胞因应于三类型的刺激而来分泌胃酸:[1]

内在因子 编辑

胃壁细胞也产生内在因子

小管 编辑

小管是胃壁细胞中所发现的一种匹配性生物构造。

相关疾病 编辑

 
在胃的部分胃壁抗体之荧光免疫检验法英语Immunofluorescence染色模式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Boulpaep, Walter. Medical Physiology. Philadelphia: Saunders. 2009: 898–899. ISBN 978-1-4160-3115-4. 

参考文献 编辑

  • Boulpaep, Walter(2009). Medical Physiology. Philadelphia: Saunders. pp. 898-899. ISBN 978-1-4160-3115-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