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腰麻雀》(日语腰折雀)是《宇治拾遗物语》里(四十八“麻雀报恩的故事”卷三之十六)的童话故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腰折雀
假名こしおれすずめ
平文式罗马字Koshiore Suzume

故事概要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地方住着一位很善良的老奶奶。有一天,老奶奶帮助一只腰被折伤的麻雀,并以水和米细心的照料它。有一天,麻雀的伤治好了,并且很有精神的可以任意飞行,她就飞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当麻雀再次拜访老奶奶住的地方时,为了感谢老奶奶照顾它,并给她一颗种子作为谢礼。

老奶奶将那个种子埋在院子里,不久之就发芽长了出来,最后长出了很多很多的葫芦。老奶奶把葫芦的前端弄干,结果葫芦里源源不断变出米还有金银财宝。葫芦里变出的米是用之不尽的,原本老奶奶对吃的方面都有困难,但是因为这样她就变的富有了。

这件事情被隔壁的很贪婪的老奶奶看到了,打算寻找受伤的麻雀,并仿效最初的老奶奶,但是怎么样她就是找不到,因此为了使自己也能富有,邪恶的老奶奶就故意撒米,等待麻雀来吃的时候,用石头把麻雀给砸伤。并将受伤的麻雀带回家,并早晚照顾它,不久就把它给放掉了。

过了一段时间,那只麻雀带来一颗种子。老奶奶立刻把那种子给种下,不久发芽也长出了葫芦来。老奶奶把采收的葫芦暂时收著,不过因为采收后的葫芦什么东西都没有变出来,于是老奶奶只好用斧头把葫芦给剁开。结果从里面跑出毒虫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虫子袭击老奶奶,将邪恶的老奶奶给杀死了。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