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旧(英语:Depreciation)在会计学是指在一个期间使用的部分使其提列成资产的减少以表示使用的纪录。例如房屋及建筑就是其中一个须提列折旧的物品。但是土地不需提列折旧,因为土地的总供给数量通常是固定不变的。配比原则的一个例子就是固定资产的折旧固定资产可以贡献企业营运的经济效益在一会计期间以上,即使如此,其效益也会随着时间的经过而为企业营运所耗用,也就是为了创造企业的营业收入提供其服务效益,所以依据收入费用配合原则,固定资产的成本必须在其提供服务的会计期间逐期转列为费用,作为相关营业收入的减项,以计算营业损益,这个有系统的将固定资产成本转成费用的方式,称为“折旧”。

分类 编辑

折旧的方法通常有2大类,一类称为直线折旧(Straight-line depreciation),亦即每个会计期间划转相同金额的折旧费用;另一类称为加速折旧(Declining/Reducing-balance depreciation),即在使用初期认列较高的折旧费用,在加速折旧法下,折旧费用将逐期减少。

在其IAS 16和ROC-GAAP分类下:IAS 16应于每会计年度重新检视、ROC-GAAP则是当耐用年限估计或折旧方法不适当时,耐用年数、残值与折旧方法才会予以检讨。

折旧的计算 编辑

计算折旧需要以下3项资资料:

  1. 资产的成本
  2. 资产的使用年限
  3. 资产的残值
  • 资产的成本指的就是资产的原始购入成本。
  • 使用年限可以分2种,一种是资产实体可以供使用的年数(Physical life),如电脑的使用年限可能达10年以上,这是机器在正常使用下因实体损耗或零组件衰竭影响的机器最大的服务年限,在正常的维护保养下资产实体使用年限可能因此增加。资产也有所谓的经济使用年限(Economic life),这是指资产能够维持有效率的运作年限。如电脑设备的实际有效的运转年限一般在3-5年左右。随着科技的进步,执行效率高且价格便宜的新机器或设备的产生往往是资产经济年限缩短的主因,一般而言,折旧根据的使用年限以经济年限为主。
  • 残值是指当预估年限届满,仍可出售的价值。资产使用的情形,科技的发展,公司对营运的未来预估都能影响使用年限与残值的决定。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