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依蒙多·蒙特库科利

拉依蒙多·蒙特库科利伯爵Raimondo, Count of Montecúccoli or Montecucculi,1608年2月21日—1680年10月16日),奥地利陆军元帅和军事理论家。神圣罗马帝国亲王和那不勒斯梅尔菲公爵(Melfi)

拉依蒙多·蒙特库科利伯爵

早年的军事生涯 编辑

他的家族原是勃艮第人,在10世纪定居在意大利北部。在16岁开始蒙特库科利作为他的叔父Count Ernest Montecucculi(一位杰出的奥地利将军,d. 1633)的私人士兵。四年后他成为一名步兵上尉。在1631年布赖滕费尔德(Breitenfeld,1631)和吕岑(Lutzen,1632)对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Gustavus II)作战有功。1639年被瑞军俘虏,在拘禁期间研究战争艺术,并开始写关于战略战术的著作。

主帅指挥 编辑

他在1661-1664年对土耳其的作战中获得胜利。当时土耳其的十二万大军正攻向维也纳,蒙特库科利元帅临危受命,率领一支东拼西凑,人数处于劣势的基督教联军,成功的挡住了土耳其大军,当土耳其军的锐气被消磨之后,他又大胆的组织了几次进攻,成功战胜土耳其军。打了胜仗的皇帝利奥波德一世,与土耳其苏丹签订了二十年的休战协定。

1672-1678年的法荷战争时,他被擢升为神圣罗马帝国的全军主帅,统领反法的德意志联军反攻法国。1675年他以较多的兵力,与法军元帅蒂雷纳子爵亨利·德·拉图尔多韦涅相持却数次被其击败,但蒂雷纳被流弹射死后,他很快就打败法军、攻下大部分的亚尔萨斯;之后在同年,他与法国元帅大孔代正面交锋,但无法攻下战略目标,被迫撤军,把亚尔萨斯再次让给法国。

退休与死亡 编辑

约在法荷战争结束前的1676年,他向皇帝利奥波德一世请求退休。在谢绝了皇帝的再三挽留之后,他归隐到维也纳乡间,撰写许多军事行政与科学研究的书籍。1679年他被利奥波德一世授予帝王亲王的名位,不久也被西班牙国王给予梅尔菲公爵(Melfi)的身份。1680年10月他在一场事故中过世。

评价 编辑

他是那个时代极少数在书本中研究军事理论的将军(所谓军人中的文化人),灵巧地活用大规模调遣部队的理论,以此获得胜利。作为无与伦比的战争高手,他擅长围攻、强行军与切断敌人的部队联系。

参考文献 编辑

  • Anonymous. Raimondo Montecuccoli Onlin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 2012 [2014-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1). 
  • Black, Jeremy. European Warfare, 1494-1660. Routledge. 2002: 162. 
  • Paoletti, Ciro. A Military History of Italy.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8: 28.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