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古斯希腊语Λάγος ;前四世纪人物),出身欧耳代亚(Eordaea),他可能是托勒密王朝开创者托勒密一世的父亲,不然就是托勒密名义上的父亲。

拉古斯他娶了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的小妾阿尔西诺伊为妻,但据称他们结婚时阿尔西诺伊已经怀孕,因此托勒密一世可能是腓力二世的私生子。然而这也可能是后来托勒密王朝为了与阿吉德王朝连结,所编造出来的故事[1]。根据普鲁塔克所记载的轶事[2],拉古斯的身世模糊,之后的忒奥克里托斯称呼托勒密是海克力斯的后裔[3],暗示托勒密一世是腓力二世的儿子。拉古斯后来娶了安提帕特兄弟卡山德的女儿安提戈涅作为第二任妻子,成为贝勒尼基的继父。一般而言,认为贝勒尼基的生父是马其顿贵族马格斯,但最初史料对于贝勒尼基生父名字记载的地方已经有些损坏,难以辨读,因此产生生父是拉古斯的另一种解读[4]

来源 编辑

  1. ^ 保萨尼亚斯 (地理学家), Description of Greece, i. 6; 库尔蒂乌斯·鲁夫斯, Historia Alexandri Magni, ix. 8; 苏达辞书, s.v. "Lagos"
  2. ^ 普鲁塔克, Moralia, "Concerning the Cure of Anger. A Dialogue", 9 (42 MB PDF)
  3. ^ 忒奥克里托斯, Idylls, xvii. 7
  4. ^ Scholia ad Theocrit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