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巴格堡孟加拉语লালবাগ কেল্লা),是一座未完成的17世纪莫卧儿帝国堡垒建筑群,位于孟加拉国达卡西南部,布里甘加河[1]其名称源自于其附近的街区拉尔巴格(Lalbagh),意为红色花园。拉尔巴格一词指的是莫卧儿帝国时期所落成的红色和粉红色建筑。最初的堡垒被称为奥朗贾巴德堡(Fort Aurangabad)。堡垒的建造由穆罕默德·阿扎姆·沙英语Muhammad_Azam_Shah主导,他是皇帝奥朗则布的儿子,也是未来的莫卧儿帝国皇帝。当王子被父亲召回之后,堡垒的建造则交由沙伊斯塔汗负责。然而,当沙伊斯塔汗的女儿帕里·比比英语Pari_Bibi(Pari Bibi,即仙女夫人)去世后,导致建筑工程的停顿,沙伊斯塔汗认为堡垒带来了厄运。因而将帕里·比比埋葬在堡垒内部。

拉尔巴格堡
লালবাগ কেল্লা
帕里·比比的陵墓,拉尔巴格堡的核心建筑
概要
地点 孟加拉国达卡
坐标23°43′09″N 90°23′17″E / 23.719033°N 90.388058°E / 23.719033; 90.388058
竣工日1678年
保护情况世界遗产预备名单[*]
地图
地图

拉尔巴格堡完工后,曾先后作为莫卧儿帝国孟加拉省、比哈尔省和奥里萨邦总督的官邸使用,当前园区的建筑群包括莫卧儿总督的官邸、帕里·比比的陵墓和一座清真寺。周围有草坪、喷泉和水渠。它的南门以前是宏伟的拱门。最初的大型建筑群则包括总督的官邸和两座拱门。帕里·比比的陵墓是后来加建的。并设计成莫卧儿堡垒的配置(类似德里红堡法泰赫普尔西克里的缩小版本)[2]。在奥朗则布皇帝统治时期,达卡成为帝国的经济中心。奥朗则布皇帝则称孟加拉为“民族天堂”。并配属火炮以保卫这座堡垒。该堡在18世纪和19世纪的欧洲绘画中曾被描绘出来。

当代,拉尔巴格堡是达卡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堡垒内保存了几门火炮。文化保护大使基金会正在为堡垒的部分进行修复工程。[3]拉尔巴格堡已被视为莫卧儿王朝最具象征性的标志之一。

历史 编辑

 
拉尔巴格堡的南门,摄于1904年,今已不存。

莫卧儿帝国的王子穆罕默德·阿扎姆·沙(Muhammad Azam Shah)是奥朗则布的第三个儿子,1678年,他在担任孟加拉的副王期间开始修建这座堡垒。并在孟加拉停留了15个月。当他被父亲奥朗则布召回时,这座堡垒仍未完工。该堡垒的兴建工程由卡的新任苏巴达尔英语Subahdar沙伊斯塔汗接手,但他并没有完成这座堡垒。而1684年夏伊斯塔汗的女儿伊朗·杜赫特·帕里·比比(Iran Dukht Pari Bibi)在该堡垒去世后,夏伊斯塔汗开始认为这座堡垒相当不吉利,而暂停了该堡垒的建设。而在当代拉尔巴格堡的三个主要部分中,其中则包括著当时为帕里·比比设立的陵墓。

随着沙伊斯塔汗离开达卡,同时帝国首都也从达卡迁往穆尔什达巴德。这座堡垒开始失去了声望。当莫卧儿王朝结束后,这座堡垒遭到废弃。

1844年,该地区更名为拉尔巴格,取代了旧名奥朗贾巴德(Aurangabad),这座堡垒也重新取名为拉尔巴格堡,并保持该名字直到现今。[4]

1857年印度民族起义期间,这座堡垒在印度士兵反抗英国统治的起义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在堡垒内被东印度公司的军队击败。幸存的叛乱分子被绞死在维多利亚公园。随后,该公园以抵抗大英帝国最后一位莫卧儿帝国皇帝的名字,命名为巴哈杜尔·沙二世公园。

当代,拉尔巴格堡现作为拉尔巴格堡博物馆向游客开放。2015年,当地政府拆毁部分古城墙,准备改建停车场而引发当地民众反弹。最终孟加拉高等法院勒令政府停工。[5]

结构 编辑

长期以来,拉尔巴格堡被认为是由三座建筑(清真寺、帕里·比比陵墓和大众议事厅)以及两个城门、部分受损的防御城墙(厚达1.30米)所构成。建筑群的当前场地占地约73公顷,不过在孟加拉国考古部门最近进行的发掘工作中,揭示了堡垒仍有其他建筑,如供水系统、下水道的存在,近几十年来,堡垒进行了大量翻新。 南城墙上设有五座间隔均匀、两层高的堡垒,并在西南角处设有一个巨大的堡垒。这些堡垒在内部设有隧道,该城墙的北侧则设立了部分实用性建筑,包括马厩、行政大楼,而其西侧部分则设有一个美丽的屋顶花园,并配备喷泉和水库。住宅区位于西侧城墙的东侧,主要集中于清真寺的西南方。

拉尔巴格堡中心区域当前则由三座建筑占据,即大众议事厅和东侧的浴室,西侧的清真寺以及位于两者之间的帕里·比比陵墓。三座建筑沿着一条水道相连,水道上设有定期喷泉,连接东西和南北方向。[1]

大众议事厅 编辑

大众议事厅(Diwan-i-Aam)是孟加拉莫卧儿省长的官邸,位于整个建筑群的东侧。建筑西侧附有一个单层的土耳其浴室[4]被认为是孟加拉现存的文化遗产中,仍然以废墟形式存在的七个古浴室之一,一道隔间墙沿着浴室的西立面延伸。议事厅位于距离水池向西约39米(136英尺)处,从北到南延伸。建筑的外部尺寸为32.47米 x 8.18米(107英尺 x 29英尺)。

建筑的每个楼层都设有居住区,并通过一个主要的中央走廊相互连接,根据最近的发掘工作(1994年至2009年)显示,浴室下方有一个特殊的房间,考古学家在那里发现了用于加热水、通过陶瓷管道向浴室供应热水和冷水的设施,这些管道专门为此目的制造。根据地下室内发现的黑色斑点,证明该空间曾经使用火源以加热浴室的水。此外浴室旁边还设有一个卫生间。

整个建筑以及浴室的设施,清楚地表明它是由当时孟加拉的省长夏希斯塔汗与其家族所使用的建筑。根据英国工厂总督的报告,夏希斯塔汗曾住在这个房间,一些欧洲人也曾在这里被拘留。[6]

水池 编辑

一座方形水池(每边长71.63米)位于大众议事厅的东侧。四个角落设有楼梯,使人能够下到水池中。[1]

帕里·比比陵墓 编辑

帕里·比比的陵墓位于建筑群中心,她是夏希斯塔汗的女儿。这座20.2平方米的陵墓被推估建于1688年之前,建筑结构为四边形,陵墓中设有一个中央的方形房间,安放着被假八角穹顶覆盖和黄铜板包裹的帕里·比比石棺。整个内墙覆盖着白色的大理石、原石以及不同颜色花叶的光面瓷砖装饰。中央房间周围设有八个房间。另外在东南角的房间里还有一个小坟墓。[1]不过专家们认为,目前这里并没有发现帕里·比比的遗体。

拉尔巴格堡清真寺 编辑

拉尔巴格堡清真寺共设有三个圆顶,该建筑结构相对较小,前方设有一个用于沐浴的水池。清真寺的外部尺寸为66英尺9英寸 x 33英尺6英寸,内部尺寸为53英尺8英寸 x 20英尺2英寸。[7]

神话 编辑

 
1787年的南门。由约翰·佐法尼绘制。

从建造至今,当地便有各种以拉尔巴格堡为主题的神话,在所有近代的历史故事和辩论中,则广泛相信拉尔巴格堡代表着皇帝奥兰治布的儿子穆罕默德·阿齐姆·沙阿从未实现梦想的纪念碑。在建造尚未完成之前,阿齐姆王子被召回到父亲,协助对抗马拉塔人的战争。

对于帕里·比比的身份也有传说和辩论。一些研究人员声称她是一位九岁的阿洪王朝英语Ahom dynasty公主。由于米尔·朱马尔二世英语Mir_Jumla_II的远征引起了一场与嘎罗山麓相邻的战争。他在战事中带走了苏坦拉的女儿,以迫使他全面执行先前的和平条约。后来,皇帝让她改信伊斯兰教并嫁给了阿齐姆王子。然。然而,尽管存在着所有的辩论,当代普遍的观点则认为他是夏希斯塔汗的女儿。[8]

据说在拉尔巴格堡中存在通往印度的秘密通道。这座堡垒内有几个地下通道,目前已经被封闭。传说在阿齐姆王子成为皇帝多年后,其中两条地下通道通往如今已成废墟的辛吉拉堡英语Jinjira_Palace,该堡垒位于布里甘加河的另一边。其他通道则被设计成迷宫的格局,用来让侵略者和入侵者迷失方向,最终饥饿和窒息而死,根据1857年的传说,在针对英国殖民统治者的士兵起义期间,许多被包围且战败的士兵曾试图逃离这些通道,却在丧生。甚至试图追捕他们和逮捕他们的英国士兵进入后,也从未返回。后来,英国研究人员派遣了大象和狗进入这些通道,但它们也从未回来。于是这些通道被永久封闭至今,这些秘密通道背后的谜团仍未解开,这些迷宫的实际用途至今仍然未知。[9]

战争期间,据说阿齐姆王子通过其中一条通道前往印度,并自称皇帝并夺取了王位。在争议不断的王位继承之后的政治斗争中,他和他的儿子比达尔·巴赫特王子在1707年6月8日在贾贾乌之战中被他的哥哥杀死。有人相信阿齐姆和比达尔实质是在通道中迷路,从未归来。

研究 编辑

当代,考古学家在沙伊斯塔汗路以东的地区发现了部分城墙的遗构。认为现在拉尔巴格堡仅为阿齐姆·汗规划的一半区域。堡垒东南部的城门(邻近拉尔巴格沙希清真寺)则更加符合中央门的位置。另一半区域可能是为行政目的规划,但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无法完成而消失。[1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Rahman, Habibur. Lalbagh Fort. Sirajul Islam; Ahmed A.Jamal (编). Banglapedia: 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Bangladesh Second. Asiatic Society of Bangladesh. 2012 [2022-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1). 
  2. ^ Chaudhury, Sushil. Companies, Commerce and Merchants: Bengal in the Pre-Colonial Era. 13 September 2016 [2023-05-29]. ISBN 978135199755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9). 
  3. ^ U.S. Embassy Funds Restoration and Preservation at Historic Lalbagh Fort. 24 March 2021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4). 
  4. ^ 4.0 4.1 The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of Bangladesh. Asiatic Society of Bangladesh. 2011: 586. 
  5. ^ 為了蓋停車場 孟加拉三百年古城牆被毀. 非池中艺术网.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6. ^ The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of Bangladesh. Asiatic Society of Bangladesh. 2011. p. 597
  7. ^ Reza, Mohammad Habib; Hossain, Md Shajjad. Documentation of Islamic Heritage of Bangladesh. Dhaka: Brac University. 2017 (English). 
  8. ^ The Archeological heritage of Bangladesh. Asiatic Society of Bangladesh. 2011: 592. 
  9. ^ The Secret Passages of Lalbagh Fort. Star Weekend Magazine. 22 July 2016 [25 Sept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0). 
  10. ^ The Archeological Heritage of Bangladesh. Asiatic Society of Bangladesh. 2011: 59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