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

文藝復興義大利畫家
(重定向自拉斐爾

拉斐洛·桑齐奥·达·乌尔比诺意大利语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1483年4月6日—1520年4月6日[1][注 1],通常作拉斐尔拉丁语Raphael),意大利画家、建筑师。与列奥那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合称“文艺复兴三杰[2]。拉斐尔画作向以“秀美”著称,其笔下人物清秀,场景优美。

拉斐尔
出生Raffaello Santi(或Sanzio)
1483年4月6日
乌尔比诺公国乌尔比诺
逝世1520年4月6日(1520岁—04—06)(37岁)
 教宗国罗马
国籍乌尔比诺公国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雅典学院

他的著名宗教画“圣母系列”将宗教的虔诚和非宗教的美貌有机地融为一体;他的画即使是《圣乔治大战恶龙》的场面看起来也是平静安详的。他为梵蒂冈教宗居室创作的大型壁画《雅典学院》是经典之作,将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基督教和异教,统统融合在一起,创造出和谐的场面。同时也创作出许多著名的肖像如《良十世像》。他的性情平和、文雅,和他的画作一样。拉斐尔于1520年高烧猝逝于罗马,终年37岁,葬于万神庙

他的画作非常的多,也经营一个非常大的工作室,因此虽然37岁过世,但仍留下非常多作品。除了他早期在罗马的期间外,很多他的画都是由他画草稿,再由工作室完成,这对画的品质有相当的影响。他在生前相当有影响力,不过在罗马以外的地方,他的作品主要因为协作版画而出名。

拉斐尔死后,他在艺术界对手的米开朗基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后来到18世纪及19世纪,拉斐尔宁静和谐风格的作品才再度受到重视。他的绘画生涯可以分为三期,有三种不同的风格。第一期可以用乔尔乔·瓦萨里来描述,是他早年在翁布里亚的期间。第二期的时间大约有四年(1504–1508),他这段时间在佛罗伦斯吸收当地的美学传统。第三期则是在他罗马忙碌及胜利的12年,为二位教宗以及其亲密友人的创作[3]

生平 编辑

拉斐尔出生于意大利东北威尼斯罗马之间马尔凯大区的一个小镇乌尔比诺(Urbino),父亲是公爵的宫廷画家。拉斐尔在父亲的感染下,拉斐尔年幼时就对绘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拉斐尔之母于1491年逝世,当时拉斐尔只有八岁,父亲在1494年8月1日过世,十一岁时成为孤儿,拉斐尔的正式监护人变成他唯一的叔叔。年幼时跟随父亲学习绘画,后来转为跟随佩鲁吉诺的画室学习绘画,在1500年出师。

在1504年,21岁的拉斐尔绘画了《圣母的婚礼英语The Marriage of the Virgin (Raphael)》。此作品甚至超越了佩鲁吉诺,不论是构图或形象塑造也有创新。尤其是作品中圣母玛利亚及其夫约瑟的端庄、文雅、画面之平衡和背景描绘,均为罕见的作品。

1504年时,拉斐尔居留在佛罗伦斯,他受当地的共和政治、民主精神和人文主义思想所影响,同时亦学习列奥那多·达芬奇的构图和米开朗基罗人体表现和风格,使他的风格日渐成熟,从而迅速和两人齐名。

他所绘画的圣母画像都以母性的温柔以及青春健美,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其中最有名的是《安西帝圣母英语Ansidei Madonna》、《草地上的圣母》和《佛利诺的圣母英语Madonna of Foligno》。1513年-1514年年绘画的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由圣母和圣徒组成的三角形构图,庄重均衡,圣母和耶稣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另外,《椅上圣母子英语Madonna della seggiola》、《阿尔巴圣母英语Alba Madonna》都是他完美无瑕的作品,与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有强烈的对称效果。

1508年,他被教宗儒略二世邀请绘画梵蒂冈壁画,其中位于签字厅英语Stanza della Segnatura的壁画最杰出。这些壁画分别代表了神学哲学诗学法学这四个人类精神活动,作品表现与建筑装饰的充分和谐,庄重显明、丰富多彩。他在这段期间的重要作品还包括《埃利奥多罗被逐出神殿英语The Expulsion of Heliodorus from the Temple》、《波尔申纳的弥撒英语The Mass at Bolsena》、《波尔戈的火警英语The Fire in the Borgo》、《加拉泰亚的凯旋英语Galatea (Raphael)》等。他在23岁时绘画自画像及《西斯廷圣母》。而代表作是描绘一位学者的《卡斯蒂廖内像英语Portrait of Baldassare Castiglione》和描绘一位女郎的《披纱女子像》。在1520年的春天,已患重病的他仍在绘画《耶稣显圣容》,最后因他逝世而未能完成。

影响 编辑

拉斐尔的古典西洋绘画对后世画家造成很大的影响。代表作《雅典学院》是装饰在梵蒂冈教宗居室创作的大型壁画。而他的建筑风格也在此画中得以表现,特别是室内优美装饰,给予后世很大的影响。另外,拉斐尔的“秀美”画风,人物清秀,场景祥和,加上他将宗教的虔诚和非宗教的美貌有机地融为一体,将基督教和异教,统统融合在一起,创造出和谐的场面。

私生活及死因 编辑

 
La Fornarina英语La Fornarina,拉斐尔的情妇

当时拉斐尔住在博尔戈,Bramante设计的恢弘宫殿中,拉斐尔一生未婚,但在1514年与Maria Bibbiena(美蒂奇红衣主教Bibbiena的侄女)订婚过。似乎拉斐尔是被身为友人的红衣主教说媒,因此对此事他也没什么热情,直到Maria Bibbiena在1520年去世也没成婚。[4]据说他有许多绯闻,但在罗马的生活中,“La Fornarina英语La Fornarina”始终占据着永恒的位置,Margarita Luti英语Margarita Luti——这位来自锡耶的罗马Governo Vecchio大街面包房主Francesco Luti的女儿。[注 2]拉斐尔被教宗称为贴身男仆英语Valet de chambre,这也给予他宫廷中的地位及其额外收入,也获得教宗赐予的黄金马刺骑士勋章。乔尔乔·瓦萨里声称,拉斐尔为当选红衣主教的雄心所迷惑,也有可能是受当时的教宗良(十世)怂恿,也许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他推迟婚约的原因。[4]

据Vasari所说,拉斐尔在耶稣受难日(1520年4月6日,很可能也是他37岁生日)的猝逝,是与Luti的过度纵欲导致,之后他发了高烧,却没告诉医生此事。医生的错误治疗致使其死亡。[注 3]瓦萨里也认为拉斐尔生于耶稣受难节,但耶稣受难节在他出生的1483年是3月28日。[注 4]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拉斐尔病后祇活了15天,他十分平静地接受了最后的仪式并安排了后事。画家委托忠诚的仆人Baviera,给情妇留下了足够的钱,并把画室里的大部分物品给了Giulio Romano与Penni。按照拉斐尔的要求,他葬于万神殿[7]

拉斐尔的葬礼十分隆重,有许多人参加。在他的大理石墓碑上,皮埃特罗·本博写下了墓志铭:“Ille hic est Raffael, timuit quo sospite vinci, rerum magna parens et moriente mori.”(拉丁语),意为“拉斐尔在此处安息。在他生前,大自然感到了败北的恐惧;而当他一旦溘然长逝,大自然又唯恐他死去。”

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其他变体包含拉斐洛·桑蒂Raffaello Santi)、拉斐尔·达·乌尔比诺Raphael da Urbino)和拉斐洛·桑齐奥Raffaello Sanzio)等。其姓氏桑齐奥(Sanzio)源自于意大利姓氏桑蒂(Santi)之拉丁化形式桑提乌斯(Santius)。拉斐尔本人在签署文件时通常会使用拉斐尔·乌尔比纳斯(Raphael Urbinas)之名,乃其姓名的一种拉丁化形式。
  2. ^ 艺术史学家与医生对画像中右手放在左胸的姿势持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此细节揭示了乳腺癌,而也有人认为这的“爱的经典姿势”。[5]
  3. ^ 其他历史学家也有不同看法,Bernardino Ramazzini (1700)在他的《De morbis artificum》中指出,画家死亡原因可能是由于“长久坐着工作,及其忧郁症”,与使用“含水银与铅”的材料。Bufarale (1915)认为“诊断为肺炎或伤寒”,而Portigliotti认为是“肺病”。 Joannides认为“拉斐尔死于工作过度繁重”。也有人对拉斐尔的死亡时间表示不同看法Michiel十分肯定画家死于34岁,而Pandolfo Pico与Girolamo Lippomano认为拉斐尔死于33岁。[6]
  4. ^ 尽管Michiel认为画家在生日时去世,艺术史学家John Shearman在演讲中表明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死亡的确切时间可以从日落时分计算出来。”。经过计算,出生日与死亡日的巧合(与其说是某月某日的不同,倒不如说是圣周的周五和周六,和每年变化的节日。)是为了强调拉斐尔也是生于耶稣受难节,就比如1483年的3月28日。但Michiel笔记中有个模棱两可的地方值得关注,并不是经常被注意到:Venerdi Santo venendo il Sabato, giorno della sua Nativita,可能意味着拉斐尔生于星期六,如果是那样,他的生日就是1483年的4月7日。[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nes and Penny, p. 1 and 246.
  2. ^ See, for example Honour, Hugh; Fleming, John. A World History of Art. London: Macmillan Reference Books. 1982: 357. ISBN 9780333235836. OCLC 8828368. 
  3. ^ Vasari, pp. 208, 230 and passim.
  4. ^ 4.0 4.1 Shearman, John. Raphael in Early Modern Sources 1483-1602.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30–231. ISBN 978-0-300-09918-8. 
  5. ^ 柳叶刀》杂志2002年12月21日/2002年12月28日文《乳腺癌患者的画像与拉斐尔的画作La Fornarina》
  6. ^ 6.0 6.1 乔尔乔·瓦萨里. Life of Raphael. : 573. 
  7. ^ Shearman, John. Raphael in Early Modern Sources 1483-1602.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3: 231. ISBN 978-0-300-09918-8. 
  8. ^ 德尼·克伊朗. 《羅浮宮參觀指南》. 黎丝艺术出版社. 1997. ISBN 2854950992. 

扩展阅读 编辑

  • The standard source of biographical information is now: V. Golzio, Raffaello nei documenti nelle testimonianze dei contemporanei e nella letturatura del suo secolo, Vatican City and Westmead, 1971
  •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Raphael, Marcia B. Hall,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0-521-80809-X,
  • New catalogue raisonné in several volumes, still being published, Jürg Meyer zur Capellen, Stefan B. Polter, Arcos, 2001–2008
  • Raphael. James H. Beck, Harry N. Abrams, 1976. LCCN 73-12198, ISBN 0-8109-0432-2
  • Raphael, Pier Luigi De Vecchi, Abbeville Press, 2003. ISBN 0789207702
  • Raphael, Bette Talvacchia, Phaidon Press, 2007. ISBN 9780714847863
  • Raphael, John Pope-Hennessy,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1970, ISBN 0-8147-0476-X
  • Raphael: From Urbino to Rome; Hugo Chapman, Tom Henry, Carol Plazzotta, Arnold Nesselrath, Nicholas Penny, National Gallery Publications Limited, 2004, ISBN 1-85709-999-0 (exhibition catalogue)
  • The Raphael Trail: The Secret History of One of the World's Most Precious Works of Art; Joanna Pitman, 2006. ISBN 0091901715
  • Raphael: A Critical Catalogue of his Pictures, Wall-Paintings and Tapestries, catalogue raisonné by Luitpold Dussler published in the United States by Phaidon Publishers, Inc., 1971, ISBN 0-7148-1469-5 (out of print, but an online version is here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Raphael at the Metropolitan: The Colonna Altarpie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olk-Simon, Linda. (2006). New York: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SBN 978-1588391889.
  • Raphael and the Antique, Claudia La Malfa, Reaktion Books, 2020. ISBN 97817891415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