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 (伊朗)

伊朗城市
(重定向自拉格斯

雷伊波斯语ری‎,罗马化Ray),又名拉格斯Rhages古希腊语ῬάγαιRhagai拉丁语RhagaeRhaganae),古称阿尔萨西亚Arsacia),是伊朗的城市,位于该国北部,由德黑兰省负责管辖,距离首都德黑兰15公里,海拔高度1,058米,该地区自公元前6000年左右有人类居住,1996年人口约250,000。西方称之为“拉亚”(Raya),即是阿契美尼德王朝铭文上的米底拉加(Raga),位于现今德黑兰以南的雷伊。亦即波斯古经里的剌伽。德黑兰在历史上称为“拉伊”(Ray),这一词在语源上与古波斯语及波斯古经里的剌伽(Rhaga)有关系。剌伽是操伊朗语的米底人及阿契美尼德人的活跃地区。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在追击波斯帝国国王大流士三世时,曾驻足雷伊。亚历山大留下来的痕迹,至今犹存。1219年蒙古人西征的铁蹄,把雷伊城夷为平地。蒙古人在雷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蒙古塔。历经近千年风霜,依然耸立在那里。

图赫里勒·贝格

在《元史》等有关元朝的史书中称为“剌夷”,本是中世纪伊朗地区的中心城市,因遭到蒙古入侵,导致该城衰落,而临近位置的德黑兰取而代之。

外部链接 编辑